从美的集团创始人被劫持这事儿谈经济现实(图)

作者:蒙面财经youtube博主 发表:2020-07-01 2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的 何享健 经济
这个法规和何享健被劫持事件它背后反映的是同一经济现实。(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7月1日讯】在2019年2月开始实施了一部法规,很多人没有注意到,但其实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法规,尤其是面对未来经济持续下行过程中,政府实施维稳政策方面的一个具有历史性影响意义的文件。

美的集团创始人被劫持

我们先从富豪被劫持这件事儿说起,6月14日下午5点左右,中国顶级富豪何享健一家人在自家别墅被劫持。大名鼎鼎的中国家电业巨头美的集团,何享健就是创始人,一家人被劫持后他的儿子何剑锋成功逃脱了,从自家别墅旁边的河中游泳到河对面报警,警察赶到后,对峙了差不多一晚上,一直到第二天早上5点,案件破获,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也进行了通报,通报中说“民警已抓获5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处置过程中,无人员受伤,事主何某某安全”,具体怎么处置的,外人无从得知了,但大概率估计是通过谈判解决的,应该没有发生激烈的暴力冲突。据说这5个人是有枪支的,而且其中一人身上还绑了炸弹。

美的集团是家电业巨头,市值4000亿,是家电行业排名第一的公司,比格力电器的市值要大,它从2013年上市一来,股价一路从4-5元(人民币,下同)的价格涨到现在的50多元,也算是一只10倍的大牛股了。在一系列收购整合之后,美的集团实现了横向家电品类的大扩张和纵向产业链一体化融合,整个何享健家族控制了7家国内外上市公司。

随着美的集团市值的一路上涨,何享健家族的财富也水涨船高,2019《胡润百富榜》,77岁的何享健及其儿子何剑锋以1800亿人民币财富总量排名第四,这是何享健在胡润百富榜上的历史最高排名,仅次于马云家族、马化腾和许家印,在制造业富豪里何享健家族是排名第一的。在全球何享健家族也排进了前50,2020年2月26日,何享健家族以1820亿元财富位列《2020胡润全球富豪榜》第41位。

77岁的何享健本人其实非常低调,很少接受采访,也很早就退出了一线的管理,2012年甚至连董事长都卸任了,最后索性只专心做个大股东。那这次被劫持事件,新闻关注度一下子又上来了,因为确实中国很多年没发生过劫持顶级富豪这类事件了。一方面是现在的监控摄像头无处不在,就算拿到钱最后还得被抓回来,另一方面就是富豪尤其是顶级富豪一般都会有保镖,据说70年大阅兵时登上天安门城楼那位地产大亨,在深圳湾一号的家里,装的都是防弹玻璃,身边永远跟着几个黑衣人。马云就更不说了,身边的保镖都是荷枪实弹。所以一般劫匪也不敢动他们的脑筋,这次不知道是何享健老爷子安保措施疏忽了,还是劫匪胆子太大了,直接到别墅家里劫持绑架去了。不管怎样,中国富豪看到这事以后,心理都犯嘀咕,出了这个事以后,富豪们估计都要会大幅加强安保措施了。

时代的灰尘亦落在富人的头上

现在网上有这么个段子,挺逗的,说绑儿子的话老子肯定给钱,而绑老子的话,儿子一定报警。好像还真是这样。

这个偶发事件也可能背后有着一些值得大众关注和警醒的背景因素,就看佛山市公安局怎么公布这个案件了,这个5个人是什么背景,哪里获得的枪支和炸药,为什么明知不可能逃脱,还要铤而走险。

按理说,中国的维稳力量举世公认。但是最近发生在何享健家族的这起恶性犯罪案件,或许是一个标志性事件,时代的灰尘,不仅落在穷人的头上,也开始落在了富人的头上。

经济的下滑,尤其是持续下滑对人们的影响是全方位的,不光影响是收入,还有人们的心态和行为。在失业率和犯罪率相关性这块,有很多经济学者、社会学者做过研究,也有一些数据。

中国在犯罪率方面比较典型的例子就1998年开始的国企员工失业潮,当时总计失业人口大概在7000万左右,如果按照一家三口计算,影响的总人数大概在2亿人左右,当然很多国企都是夫妻双方在同一家企业工作,那保守估计受影响的也有1.5亿人左右。当时数据是1998年全国每10万人立案人数为159起,1999年全国刑事案件每10万人立案人数为182起,2000年达到高峰,全国刑事案件每10万人立案人数为286起。

刚开始失业的时候,很多人一开始还是有储蓄的,短时间维持没有太大问题,但是时间长了,各种问题就会出现。

不管是超过军费开支的巨额维稳费用,还是布下天罗地网的监控摄像头,再加上警察、辅警、城管三位一体的网格化管理,都不如稳定健康发展的经济,更能保证社会的稳定和人心的安宁。还是那句话:免疫力是对抗病毒的最佳解药,而经济则是对抗各种灾难的最强武器。

民警执法新规在保护谁?

现在我们来说对一个对“强力维稳”至关重要的法规,这个法规是2019年2月1日实施的。很多人对这个法规没有感觉,但给大家分析就知道了,这个法规影响重大。按照官方的话说就是,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这个法规的全称叫《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这是中国第一部维护民警执法权威的部门规章,也是中国第一部行政机关维护执法权威的部门规章。一共有33条,我们来看几条重点的:

先看第三条,民警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受法律保护,不受妨害、阻碍,民警及其近亲属的人身财产安全不因民警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行为受到威胁、侵犯,民警及其近亲属的人格尊严不因民警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行为受到侮辱、贬损。

这条是从总则上给与警察及其近亲属人身财产安全保护,在行使职权时,减少警察各方面的顾虑。

再看最重要的第十四条,“民警按照法定条件和程序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民警个人不承担法律责任,由其所属公安机关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造成的损害给予补偿”。

这一条给警察卸下了心理负担,不用太担心赔偿问题,出了事,民警个人不承担法律责任,由其所属单位兜着。

再看第九条,“行为人实施侵犯民警执法权威的行为,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从刑事责任和行政处罚上给与民警执法权威的保护,如果行为人有侵犯行为,重的可以判刑,轻的可以拘留。

最后看第30条,确定近亲属确定范围,包括夫妻、父母、子女和同胞兄弟姐妹。第31条把警务辅助人员也纳入进来,也就是我们经常看到的辅警人员。

绑架案与法规

为什么我们从讲美的集团创始人被绑架劫持事件,谈到这个法规了?我告你大家,这个法规和何享健被劫持事件它背后反映的是同一经济现实,就是经济长期下滑的大背景下,社会不稳定事件会增多,有报复社会的,也有抢劫富豪的,当然同时政府的“维稳力量”就跟上。

2019年2月出台的这个规定官方为什么说有深远的历史意义,这个历史意义体现在哪,就体现在高层的预判发生变化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还记得“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这些从中国最高层嘴里说出来的,很多时候不是说说就完了,在各个层面、教育、宣传、公检法、网络管制等等各个领域它都会有对应的措施跟随。《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就是在维稳层面的一部重大行政法规。

这些年因为投资的陷阱比较多,很多人投资亏损了以后去维权,你一维权,人家就“坚决维稳”。很多人不理解,P2P、私募基金爆雷、财富公司爆雷、信托爆雷,包括泰禾集团开发的北京院子、杭州院子这些豪宅的爆雷,无法交付,还有最近的深圳学区房遭降级事件,好多业主跑去就教育局下跪,你说这种维权能成功吗?

在当前这种大环境下,你唯一能做的就是小心谨慎,少踩雷,避开一些投资道路上的各种坑,要不然在这个前浪和后浪都有可能被收割的时代,一不小心就成了时代的尘埃。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