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持久灾害 难以画上句号的三峡工程(图)

作者:王维洛 发表:2020-07-01 1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场持久灾害难以画上句号的三峡工程
一场持久灾害,难以画上句号的三峡工程。(图片来源:STR/AFP/GettyImages)

一、李鹏的最大心愿

李鹏的最大心愿就是在有生年之年三峡工程能画上一个句号,能给三峡工程一个“利大于弊”的盖棺定论。三峡工程1994年底正式开工建设,计划2009年底完工,工期一共15年。三峡工程建设大致可以分为两个大阶段,以2003年6月1日三峡水库正式蓄水至海拔135米为界。在这之前,三峡工程建设比较顺利,特别是大江截流工程进行顺利,当时中央主要领导均到场庆贺。

但也有两个问题,一是三峡大坝前期的建设质量问题,一是应该在1997年底前投产的升船机未能按计划完成(据说2014年能建成)。但是在水库正式蓄水之后,问题就一个接一个地浮出水面,如地质灾害增多、生态环境遭受严重破坏、移民难以安置等等。2006年三峡大坝封顶,没有一位中央领导到场。2008年和2009年两次向海拔175米冲击,未能成功。2010年三峡库区三期地质灾害治理项目通过验收,标志历时8年之久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告一段落。同年,三峡工程宣布移民全部搬迁完毕,一共搬迁140万(规划为113万)。至此,三峡工程该画上个句号了吧

二、因地质灾害三峡库区还需搬迁10万人

2012年04月16日《全国新闻联播》报导: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严峻,近10万人面临搬迁。这条报导让中国人明白了,三峡工程还没有完,作为纳税人还是要继续缴纳三峡基金(中央政府为建设三峡工程征收的特别税,目前虽然已经改名)。

三峡地区地质条件复杂,这是事实。但是为了三峡工程上马,1991年经审查批准的三峡工程可行性论证却不顾事实,认定“三峡水库库岸稳定,有滑坡和岩崩风险的地段仅404处”。2003年参加可行性论证的刘广润教授对媒体说,目前已查明在三峡库区共有各类崩塌、滑坡体2490处。2012年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柳源说,现有地质灾害隐患点5386处。(而根据重庆国土部门2009年的资料,仅三峡重庆库区二十二个区县有隐患点九千三百余个,而且这是经过八年投资百亿以上投资治理后的状态)

三、三峡水库蓄水是地质灾害增多的最主要原因

三峡大坝建设前,坝址处水位海拔62米,库区有滑坡和岩崩风险的地段404处;三峡水库蓄水至海拔135米,崩塌、滑坡体增加到2490处;三峡水库蓄水至海拔175米,地质灾害隐患点增加至5386处。三峡工程否认三峡水库蓄水是地质灾害增多的最主要原因。这一次,柳源明确指出了两者之间的因果关系,175米试验性蓄水以来,地质灾害有逐渐增多趋势。

四、这将是一场持久的灾害

国内媒体报导:“据国内外水库建设的普遍规律,新建水库蓄水后至高水位初期3到5年内将集中产生大量的新生滑坡和塌岸”,“三峡水库库岸在蓄水后十年将趋于稳定”。这种乐观的看法缺乏科学依据。三峡水库库岸将长期处于一个不稳定的状态。第一,三峡水库坝址处的水位每年在海拔145米和175米之间周期变化,库岸不可能适应这种变化而进入稳定的状态。第二,水库淤积增加,水位也会上升,受水位影响的地区范围会扩展,会造成新的风险的地段。第三,三峡水库形成,水面比自然河道宽许多,风浪增强,外加大型轮船的波浪。波浪淘蚀库岸,能使稳定的库岸失稳,波浪淘蚀作用将长期存在。最后,三峡水库蓄水后,三峡地区的地震次数明显增加,虽然以小震为主,但是次数频繁的小地震就像振动筛一样,促进滑坡和岩石失稳。

五、搬迁10万人仅仅只是开始

柳源说,因地质灾害三峡库区需要搬迁10万人。这仅仅只是一个大灾难的开始。三峡水库蓄水后地质灾害增多,迫使三峡库区二次移民。为了保全三峡工程的面子,2007年国务院三峡办官员梁福庆提出三峡库区生态移民概念,建议移民20万。同年重庆市通过《渝东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批准三峡库区的渝东北地区生态移民230万。2009年原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金鉴明在中国科协年会上说,三峡库区生态移民500万。这并非天方夜谭。过去三峡工程移民红线按海拔175米(加2米风浪线)计算。现在红线有了改变,海拔175米(加2米风浪线)保持不变,但增加了接5年一遇的洪水线,再增加斜坡300米的范围。三峡水库是世界水库中周边最长的,5000多公里,乘上宽度300米,在约1500平方公里内的居民必须搬迁!

《三峡工程》,何时才能画上一个句号?

责任编辑:玉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