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生子女无力生二孩 生育率仍触底(图)

发表:2020-06-30 04: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2015年 二孩政策 生育率 仍低(图片来源:  网络截图)
中国2015年二孩政策生育率仍低(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看中国2020年6月29日讯】中国2015年开放二孩政策,但去年生育率仍创下新低。陆媒报导说,如今劳动主力多为独生子女,无力负担更多家庭成员;此外,职场歧视孕妇,也使职业妇女却步。

中央社29日报道,中国国家统计局今年1月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出生人口1465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048%;死亡人口998万人,人口死亡率为0.714%;人口自然成长率为0.334%。

2018年中国全年出生人口1523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094%。2018年人口出生率为1952年以来最低,不料2019年再度触底。

《法制日报》报导,纵然放宽生育限制,但出生率仍持续走低。多地近期因此陆续推出政策,鼓励生育。比如,北京调整生育医疗费用待遇、山西省鼓励用人单位发放婴幼儿保教费、广东落实陪产假等。

但零星的地方政策,无法增加民众生育意愿。报导说,2015年开放二孩政策后,北京市民刘霞曾考虑再生第二个孩子,但最后作罢,原因是“没有过多精力”。

不少受访家长拒绝生两个孩子的原因和刘霞相似。很多1980年后出生的“80后”、“90后”都是独生子女,他们除了要赚钱养家,还要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照顾双方老人和孩子,很难有时间和精力要二孩。

还有很多女性因为担心职场歧视而不敢生二孩,甚至连一个孩子都不敢生。

有7年人力资源经验的钱月说,在人力资源圈里,流行这样一种说法:女性还没生孩子,已经被打上“以后要请婚假和生两个孩子产假的特大定时炸弹”的标签;生育一个孩子的女性,会被贴上“这是个随时生二孩定时炸弹”的标签;已经生完二孩的女性,标签就变成了“没有精力工作”。

有网友说自己“也不敢生,上面4个老人,一个生病家底就要掏空”,更多人认为,政府的福利政策不全面也不现实,“什么陪产假都是隔靴挠痒,给你假你也不敢休,时间一长位置都没了”,有人批评政策应该“让女性没工作只带孩子也能活下去,不然生孩子影响生存谁愿意生?”“也有幼教(性侵、砍杀儿童)、毒食品(大头儿)、假疫苗、经济等社会问题。”

还有网友说:“我们80后出生时,计划生育,罚款罚公分,老子就差一点点被你们计划掉。后来还是奶奶用一年公分换了我的出生!我们上学赶上自费,毕业赶上不再分配,结婚赶上房价飞涨,我们的娃娃又赶上毒奶粉,假疫苗,谁还敢生……”

人口危机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测算结果显示,2000年之后中国的总和生育率已经降到了1.3以下,并呈持续走低之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980-1989年出生的人口为2.1957亿人,1990-1999年出生的人口降成1.7152亿人,2000-2010年出生的人口缩减至1.5938亿人,1980年至2010年30年计划生育让中国少生了4亿人。2015年开放生育,将生育权交还给家庭了。

中国目前正面临30年来最低的经济增长。同时,中国也正面临着生育率降低和快速老龄化的人口危机。严厉执行了几十年的一胎制政策已经导致中国劳动力全面萎缩,无法应对人口迅速老化的局面,到本世纪中叶,每三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个年龄超过60岁。有人口专家指出,生育率不足1的地方主要是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但这些大城市因外地人的不断流入,整体而言还能维持。相比之下,三线城市和广大农村人口出生率下降更令人堪忧。

责任编辑:李欣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