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的一页 把抗战烈士挫骨扬灰(组图)

作者:李新 发表:2020-06-29 19: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黑暗的一页把抗战烈士挫骨扬灰
南岳衡山忠烈祠供奉着战死在抗日战场的国军将士。

正如一位文人曾说过:“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民族,一个有了英雄却不懂得敬重和爱戴的民族是不可救药的民族。”我们时常谴责日本人参拜,甚至提出无数的抗议。但是,我们国人确不知,在中国大陆的这片土地上,我们也有自己的“靖国神社”,那就是南岳衡山忠烈祠

日本的“靖国神社”是日本大和民族神道教宗教文化传统的产物,并与明治维新以来尚武、扩张的国家意志深深联系在一起。神社大殿里供奉着的246万多所谓“先烈”,绝大部分是日本历次对外侵略战争中战亡的军人。

以靖国神社做比,显然失之偏颇。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抛开民族感情,国家利益,意识形态,一个类似靖国神社这样的供奉、祭祀的处所对传承民族精神,凝聚民族力量,唤起国家民族认同感有着重要的意义和巨大的价值。所以,从理性来讲,日本人做的比我们要好。当我们谴责日本人的时候,我想我们自己是否也应该反思。看到日本的大小官员参拜靖国神社,我们喋喋不休骂个不停,政府官员无数抗议。但是,当下的中国政府官员们,谁又为长眠在衡山脚下的那些抗日烈士为他们正名,举行过祭祀呢?

黑暗的一页把抗战烈士挫骨扬灰
南岳衡山忠烈祠全景。

南岳衡山忠烈祠这里供奉着战死在抗日战场的国军将士。假如,你来到衡山香炉峰下,里面就是中国南岳忠烈祠,忠烈神位就供奉在这里。衡山忠烈祠是建筑最早、规模最大的抗日战争纪念地之一,也是国民政府在大陆建造的惟一一处纪念抗战烈士的大型陵园。

南岳风景天下闻名,一年四季,观光游客熙攘不绝,但和其他大小庙宇相比,忠烈祠无疑是寂寞的。绝大多数游客根本不知道“忠烈祠”在衡山的存在。今天的南岳忠烈祠周围,有郑作民、孙明瑾、彭士量等将军个人墓葬12座,74军、60师(曾葬2128人)、140师(曾葬916人)等公墓7座。

我们原本希望能拜谒所有这19座陵墓,却发现当年所辟墓道今更无迹可寻。除74军公墓外有一块刻有国民党党徽及“游人到此,脱帽致敬”字样的石碑,其余墓葬,均无任何指示标识。

而这19座陵墓部分尚未修复,1966年那一场浩劫,所有将士的坟墓都被掘开。面对这座座空坟,我们只能以祠内享堂中有“抗日阵亡烈士总神位”(全国22次正面大型作战以及发生在中国大地上大大小小近4万次战斗中所有为抵御外侮而献身的英魂曾被宣布“一体入祠祀享”)聊以自慰。忠烈祠由牌楼,纪念塔,纪念堂,致敬碑和享堂五部分组成,都坐落在中轴线上,带有庄严的象征意义。沿着花岗岩石阶往里走,可以看到甬道两边松柏掩映,四周翠峦环抱,景色的确秀美,但此处游人稀少,更不要说什么朝拜者了。可是,山下的南岳大庙却是人潮如涌,香火鼎盛!此情此景,往往会令民族精神强烈的人们产生伤感:“青山有幸埋忠骨,祠堂何缘冷清清?”此地此景已很难看见“游人”“扼腕墓道”的激动场面。“忠烈祠”内象征着,满,汉,回,蒙,藏五族,五颗炮弹形状的纪念碑已经长满青苔,冰冷的炮弹向中国人发出了一个强烈信号:“英雄已随黄土去,中国须铸忠烈魂!”

一个民族从他忘记自己英雄的那刻起,就注定它已到了又需要英雄拯救的时代!此话的确有些道理,就拿日本大和民族来说吧,他们对待“靖国神社”,已达到狂热和执着的地步——虽然1945年12月,联合国占领军司令部发出“神道指令”,迫使“靖国神社”从祭祀“为国殉难者”的“国家神道”沦落为“非政府旗下的宗教机构”,但是日本人,无论是平民百姓还是达官贵人,都义无反顾地去参拜他们的“英雄”。据不完全统计,二战以后日本就有18位首相先后71次去参拜靖国神社。虽然他们是以个人身份去的,但是在日本国民心中的影响却不亚于“国祭”。日本人对自己“英雄”的尊敬和热爱,的确可以用“前仆后继”“顽强不屈”来形容!

但是中国南岳安放着真正的“抗战英雄”的忠烈祠,从1943年3月29日中华民国的最后一次公祭到2005年8月15日中国南岳区政府恢复祭祀,整整56年都被岁月的尘埃无情地笼罩。也就是说,中国人忘却了自己的民族英雄竟达半个多世纪,相当于至少有三代人没有接受民族忠勇精神的熏陶!这种怪象,正好可以解释中共改革开放后,日本右派份子为什么敢打着日本的膏药旗到中国大陆南方某宾馆嫖妓中国女子的现象了!中日两国在民族精神上的巨大差异由此可见一斑!

黑暗的一页把抗战烈士挫骨扬灰
南岳衡山忠烈祠。(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踏着石级往里走,可以看见在两侧石级中间的斜坡草地上,有用大理石片拼嵌出的“民族忠烈千古”六个大字。这一历史痕迹有力的说明,当年忠烈祠供奉的正是中国的民族魂!再往里走,是致敬碑,其侧有一块青天白日石碑,上面镌刻有“游人到此脱帽致敬”,据说在此碑旁边原竖有一块“文官下轿,武官下马”的木牌子。站在观景台上,领略五岳独秀的衡山美景!可惜在这儿,一般人都高兴不起来……

据说1944年豫湘桂战役,日军进攻南岳,为挫伤中国人的抗战意志,对忠烈祠进行了大规模的破坏。事后,国民政府又进行了修复,可见中国人对忠烈祠这座国家神道的重视。单是祠堂两边的苍松翠柏下,就有13座烈士陵墓。

不过,现在的墓已成空冢,没有什么看头,因为里面的尸骨已荡然无存!原来,1966年大陆的“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忠烈祠又遭人祸,一双双勤劳朴实的手在狂热愚昧的头脑驱使下,几乎将所有的烈士墓挖掘殆尽,将抗日将士的骨灰粗暴地撒在这片军人曾用热血和生命守护的国土上。日本人当年在南岳没做成的事(消灭忠烈神),当地的红卫兵帮他们实现了自毁民族魂!被施恩的人反过来竟将黑手伸向自己的恩人,这在人类发展史上写下了很黑暗的一页,也给中国这个拥有五千年文明的民族留下了令人辛酸的一幕!一个民族的悲哀就在于:“忠勇的英魂在死亡中涅盘,愚昧的心灵在游戏中孳生”!令人遗憾的是,历史没有假设,只有因果。

责任编辑:岳君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