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套现超40亿港元:什么信号?(图)

发表:2020-06-21 1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6月21日讯】腾讯老板马化腾开启了减持模式!

港交所披露信息显示,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在6月9日-12日合计卖出了964.78万股。此次减持完成后,马化腾个人持股从8.53%减少为8.42%。按照433-450.27港元之间的出售均价计算,此次马化腾减持共计套现42.87亿港元,这是他今年的第二次减持。1月14日-17日期间,马化腾曾减持腾讯500万股,套现近20亿港元。

纵然已套现60亿港元,以腾讯433.6港元/股的价格计算,马化腾目前持股的市值仍然高达3490亿港元。相比之下,这两次的套现确实像是换点“零花钱”。这绝非玩笑,“小马哥”确实干过卖股票改善生活的事。东方港湾董事长但斌曾在微博透露,早年间,马化腾曾在腾讯股价6港元左右的时候,卖出了1000万股,只为买一栋纯水岸的别墅,换算到现在相当于206亿港元买了一个房子。

最近有“改善生活”诉求的并非只有马化腾,近期,腾讯另一位高管刘炽平,也频频在高点减持公司股票。据港交所披露,腾讯总裁刘炽平分别在5月29日及6月1日减持腾讯股票,合计减持60万股,共套现约2.472亿港元。今年,刘炽平已有三次减持,合计套现超6.66亿港元。

如果结合今年以来腾讯的股价,两位高管的减持可谓都踩准了时机。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样的减持,只是个人财务管理上的正常操作。不过也有投资人士认为,此时套现也反应了公司高层对于未来发展,似乎没那么足的底气。

腾讯的发展确实步入了一个平台期。2020年Q1季报显示,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080.65亿元,同比增长26%,较市场此前18%的预期有所超越。在板块收入分布上,游戏增值服务、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广告业务板块营收占比呈现“三足鼎立”的健康态势。不过,公司的净利润率较此前出现了下滑。腾讯的忧虑并不在此。时隔多年,腾讯再次步入了“十面埋伏”。

社交领域方面,以抖音为代表的字节系视频矩阵成为新的“流量森林”,这直接导致腾讯广告业务收入出现了明显下降。在游戏方面,一边是老对手网易继续扩充“动漫游戏版图”,一边是新对手字节跳动、阿里游戏纷纷入局。尽管《王者荣耀》依旧称霸市场,但谁也不知道下一个爆款何时会杀出。

而从更长远来看,已经成为巨象的腾讯,未来如何继续起舞,已是公司不得不回应市场的问题。去年,一向务实的腾讯高层突然宣布,将公司使命愿景“迭代”为:用户为本,科技向善,便是对市场关切的第一步破题。更深层次的压力,源自腾讯基因里对生存的焦虑。

马化腾一直信奉这样一句话,“战胜你的对手,永远在你的名单之外。”正因如此,一直以来,腾讯都在各个潜在竞争领域大肆收购,将可能出现的对手收入麾下。

但这却让公司滑向了另一个极端。一位市场人士分析,“腾讯越来越像一个巨型PE公司。”但若真是如此,腾讯的市值就存在高估,因为一家PE公司的市盈率一般也就10倍。

腾讯也发现了问题。近年来,一向对收购的公司相当佛系的腾讯,正在收紧管理的权限。今年,阅文集团高层整体换血,腾讯高管接替创业团队便是明证。“从前的阅文更多局限在自身内部的利益得失,这让其无法更好的服务于腾讯大文娱战略。”相关人士曾分析,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接手阅文,就是为了彻底打通整个文娱产业链条。

类似的介入还发生在游戏直播领域。今年4月,腾讯通过收购,一举成为中国国内两大头部游戏直播平台——虎牙与斗鱼的最大股东。而近期,有媒体报道称,腾讯正在积极推动虎牙和斗鱼的合并,两大公司高层明年也可能迎来换血,这无疑也是将服务于腾讯游戏板块的整体战略。

腾讯如此主动介入乃至接手战投公司,在从前是不可想象的。但面对以字节跳动为代表的新势力迅速崛起,如今的腾讯需要更多改变。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