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北京盗窃校园研究与创新 美议员推法案(图)

发表:2020-06-19 08: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 大学 知识产权 法案
美国参议员推法案,防止北京当局盗窃美国大学研究与创新。图为哈佛大学校园。(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6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美国国会两党参议员周四(6月18日)推出一项法案,旨在保护美国大学的研究和创新,进一步遏止北京试图盗窃知识产权的行为。

据美国之音引述路透社报导,美国国会跨党派参议员周四(6月18日)推出《保护美国创新法案》(Safeguarding American Innovation Act),该法案建议提升美国国务院的权力,使国务院可以拒绝发放签证给某些试图得到跟美国国家安全与经济安全利益相关的敏感技术的外国人。

法案还规定,对于在申请联邦研究拨款时没有透露外国资金资助的有关个人,将面临罚款或入狱等惩罚。另外,法案还降低了美国大学获得外国赠予时必须向政府报告的金额门槛。

报导称,这项法案的推出,正值华盛顿加大力度打击间谍和盗窃知识产权行为,某些中国公民被怀疑在美国大学校园内从事这类活动。北京当局大量渗透美国校园以获取美国敏感技术的行为,已经引起了美国政府的高度警惕。

该法案由两党参议员波特曼(Rob Portman)、卡波(Tom Carper)、 鲁比奥(Marco Rubio),以及汉森(Maggie Hassan)共同发起。法案还授予美国教育部可以惩罚未能适当报告获得外国实体捐赠的大学

波特曼参议员发表声明说:“这一法案将帮助我们制止外国政府盗窃我们的研究和创新,增加透明度,确保纳税人知道大学什么时候得到来自外国的数额足够大的资助。”

路透社报导称,美国政府指控一名哈佛大学教授没有如实报告其与中国一个国家招聘项目的关系及接受北京政府研究资助一事,是美国司法部打击北京当局渗透美国大学校园的一起相当知名的案例。

美国之音报导称,另一起案例是美国司法部指控阿肯色大学华裔教授洪思忠(Simon Saw-Teong Ang) 在申请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 的经费时,隐瞒自己与北京政府和中国企业的关系,涉嫌电汇诈欺。洪思忠已于今年5月8日被逮捕。

还有一起案例是参与“千人计划”的华裔学者李晓江在美国法庭认罪。美国司法部发布的声明表示,之前任教于亚特兰大埃默里大学的李晓江承认申报虚假纳税单资料,他的税务申报单中没有列出过去6年里他参与“千人计划”在中国几所大学里任教获得的至少50万美元的海外收入。

此外,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与国家卫生研究院(NIH) 也在美国大学校园中调查为北京收集情报的学者,或者参与了“千人计划”但未据实以报的学术机构与研究人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