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令金融业让利1.5万亿 银行苦日子来了?(图)

作者:郭施亮 发表:2020-06-19 09: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克强 金融 银行
银行属于现代金融业的主体,同时也属于国民经济运转的枢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6月19日讯】银行属于现代金融业的主体,同时也属于国民经济运转的枢纽。银行业的兴衰,自然与国内经济的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性。这些年来,银行让利的呼声不少,归根到底,还是在于这些年来银行赚钱很多,银行职工平均薪酬依旧处于各行各业的前列位置。

数据显示,中国商业银行2019年累计实现净利润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六大国有银行实现归母净利润则为1.12万亿。至于A股上市银行的人均薪酬情况,2019年人均薪酬超过50万元的,分别有浙商银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杭州银行以及南京银行等,在国内所有行业中处于比较高的薪酬水平,银行的职位也被市场认为是金饭碗。

最近一段时期,一方面体现在银行让利的消息,另一方面则是反映出市场对未来银行利润增速下降的担忧,甚至有观点认为,未来银行业不排除年内出现零增长乃至负增长的现象。

根据最新的消息,李克强在国常会拟推动金融系统让利1.5万亿元。1.5万亿,相当于商业银行2019年净利润的75%,且这一规模已经超过了六大国有银行去年全年的净利润水平。很显然,假如单方面促使银行业进行让利,显然也是并不合逻辑。

按照一般的定义,金融系统不仅仅代表着银行业,而且还牵涉到保险等金融中介机构,甚至从大的覆盖面上,还包括了股票、债券以及其他证券的市场。由此可见,如果认为金融系统仅代表了银行业,显然也是并不合理的。

需要注意的是,从此次国常会释放出来的信号显示,提出合理让利,并非因让利透支掉银行业的盈利空间。归根到底,银行业在国内市场的影响非常巨大,且长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多年来,银行利润主要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且近年来随着银行风控难度加大,包括逾期60天进入不良等,对银行业的考验本身不少。作为国民经济运转的枢纽,银行业自然承受着重要的使命,一旦银行业利润骤降,或因过多让利降低了自身的抗风险能力,则可能会引发更多不确定性的金融系统问题。

因此,此次国常会强调的是合理让利,且主要体现在引导贷款利率和债券利率下行,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实施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发放小微企业无担保信用贷款以及减少银行收费等方面。由此可见,在实体经济压力不少的背景下,银行业的合理让利,既不影响银行业自身的发展需求,不降低银行自身的抗风险能力,而且还从一定程度上助推企业的发展,降低实体经济的成本。

但是,对银行业来说,今年的日子恐怕并不轻松。具体而言,一方面在于政策引导银行合理让利,银行会采取更多的手段合理让利,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另一方面则是在于今年特殊环境下,银行不良贷款风险会逐渐暴露,且本身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对银行的利润增速可能会构成或多或少的影响。

在特殊的市场环境下,银行可能需要做好中长期为企业减负助力的准备,合理让利实体,并非意味着对银行本身构成很大的冲击,市场对“合理”二字仍然有待斟酌。但作为国民经济运转的枢纽,显然并不会让银行业过度让利,甚至冒险让利,这本身也是存在一定的风险性。

银行业存在加快让利的过程,加上不良贷款风险的逐渐暴露,这是否意味着银行的苦日子要来了?从中短期的角度来看,这系列因素会对银行构成或多或少的影响。

截至6月17日,在已上市的36家银行股中,仅有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常熟银行以及紫金银行尚未跌破每股净资产,其余上市银行均已跌破了每股净资产。其中,华夏银行市净率低至0.46%,北京银行、民生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江苏银行等上市银行,均已经处于0.60%以下的水平。由此可见,上市银行股的破净幅度很深,无论从市盈率,还是从市净率等角度分析,基本上处于历史估值底部的状态。

不过,并不会因为让利而导致银行利润的大幅挤压,因为这可能会引发更多不确定的金融风险。与此同时,在银行让利的同时,还会存在一系列的配套措施,例如存款利率下行、降准力度的持续加大等,对银行业的发展,也是存在较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