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世界各国不同的“革命”看共产党的将来(图)

作者:《上报》普通人的自由主义 发表:2020-06-17 0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世界各国不同的“革命”看共产党的将来
2005年5月1日在德国柏林亚历山大广场举行的“五一劳动节”游行中,示威者展示了一条横幅,展示共产主义的发源者和它的壮大者: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和毛泽东。(图片来源:JOHN MACDOUGAL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6月17日讯】读布尔什维克革命的历史,是令人沮丧的。相比于美国革命开国先贤的人格高尚,共产革命好像一开始就长歪了。列宁的人格,除了简朴和勤劳外,一无是处。冷酷、欺骗、行事狡诈、脾气暴燥、言语霸凌他人、没有任何道德约束、任意轻贱人命,一心一意,只有共产革命,挡在他全球革命面前的,全用血腥暴力推扫而过。

华盛顿与列宁的不同

华盛顿会和幕僚激辩要不要把英军间谍处死,列宁则偷偷下令把沙皇一家大小秘密枪决。

华盛顿军队困顿潦倒,仍然命令军队不得行抢农家,列宁面对饥荒,则拿枪逼迫农民交出粮食,不惜打死农民,饥荒时,农民得到外国援助,列宁则转头把农产品卖到国外赚外汇。

华盛顿的军队士兵服役期满,华盛顿只能求国会加钱,拜托士兵留营,列宁则把不愿参军的人,全家大小绑起来当人质。

华盛顿堂堂正正和英军对决,并用富兰克林外交手腕,取得法军支援,列宁先秘密拿了德国百万马克,推动革命,然后为了从欧战脱身,割让大片土地给德国,但还是很怕德军入侵,最后干脆把首都从彼得格勒,迁回德军鞭长莫及的莫斯科。

美国开国先贤,碰到治理问题、财政困境,开了制宪会议,重修宪法,并循民主途径,取得人民授权,列宁则在国会开议的第一天,就派军队看守,第二天就把民选国会给关了,集权于共产党,俄罗斯因此七十几年没有民主选举。

但比较美国革命和俄国的共产革命,没有太大的意义,时空不同、历史背景迥异。虽然如此,了解列宁革命的始末,还是对了解今天的世界大势有所助益,至少对列宁之后的共党统治对世界造成的伤害起源,有充份的了解。因为列宁之后的斯大林、毛泽东、金日成、卡斯特罗这些魔头,全都学习了列宁的统治手腕,所以我读了列宁。Victor Sebestyen这个英国史学家,用了最新公开的史料,写作了“列宁”一书,令人沮丧归沮丧,但写得相当仔细、流畅而好看。

革命的困难,从列宁的一生看得出来。就算所有条件齐备,东风不来,就是不成。而列宁入监、流放西伯利亚、流亡欧洲各地、和同志斗争而分裂、和秘密警察交手,这些革命“成功”前的任何一个失手,就可能没有了列宁,而没有布尔什维克革命。但列宁强运,所有这些逆境都克服了,连革命后立刻发生的内战,他都赢了,让他打败了西方支持的白军,而一统俄罗斯。

只要有结果 手段都是合理的

Sebestyen说,列宁一生的准则就是The end justifies the means,只要有结果,所有的手段都是合理的。但这个“手段该不该正当”的问题,不是只有革命家要自问,是所有从事政治的野心家,都要时时检视。我们知道,纯洁如小白兔不能搞政治,但是手腕肮脏的底限在哪里?像是“沙皇可以,我们为什么不可以?”这类的问题,就是手腕肮脏与否的标准。“沙皇可以,我们为什么不可以”的问题好答,因为如果你和沙皇一样,那为什么要支持你这个换汤不换药的革命?

对于共产列宁而言,只要有结果,所有的手段都是合理的。(汤森路透)

但就连这么好答的问题,布尔什维克都答坏了,因为他们比沙皇还坏。

但对列宁来说,比沙皇还坏,没有问题,为了达到共产乌托邦,所有的手段,都可以接受,都可以合理化。半夜敲门抓人、对跪下的人背后行刑,这些KGB秘密警察的恶行,都是列宁时代发明来恐怖统治人民,维持政权的手段。对列宁来说,只要挡在他的革命面前,谁都可以残忍地杀害。但列宁拿到了所有的权力,他可以用结果论来合理化过去的恶行了吗?不行,因为共产主义是个空想出来的乌托邦。都有了所有的权力了,为什么达不到丰产、均富、平等的共产天国?因为这不是人性运作的方式。面对饥荒无能为力的列宁,打劫农民逼迫纳粮,仍然得不到解决饥荒的结果,于是转头发明一个假想的敌人-“富农”。就是这些富农的存在,偷偷把粮食藏起来了,人民才没饭吃。虽然打死了富农,仍然没有粮食,但阶级敌人的发明,巩固了列宁和共产党的统治基础。

共产主义天堂没来,列宁也知道。列宁临死前几年,推行了“新经济政策”,几乎就是邓小平的改革开放。重新引入私人财产,允许农民积存粮食,商店开门,金钱恢复为交易媒介,没了共产,俄罗斯反而变得繁荣。列宁不再推行马克斯的政策,对列宁来说,革命最后剩下的,就是苏维埃的一党专政、独裁者的一人专政。理想国达不到,再回头看The end justifies the means,不是笑话一场吗?只是这场笑话,换来的是千万人的无辜丧命,还有一个破败的国家。

大跃进、大屠杀、大清洗 不是偶然的巧合。

没有植基于人性,仅凭一个浪漫思想为主张,所进行的革命,最后都是暴力式的结局。一方面是革命家的事与愿违,不愿改弦易张,最后都只能加码恐怖统治,法国大革命如此、布尔什维克革命如此,连毛泽东的农民起义也如此。另一方面,这些浪漫革命家,他们想要革命的社会,都是一个落后而野蛮的社会,要这些落后的社会,跳过经济和政治发展的进程,一蹴可及,会撕断和传统的连结,空把社会丢向一个无边的深渊,而没有任何实质的改革成果。这样的落差,更激化革命家的急迫感,而必得加速暴力进程。共产社会最后都沦为大跃进、大屠杀、大清洗,不是偶然的巧合。

而英国和美国的革命,并不基于浪漫思想,在意义上,算是“保守主义”的革命。配合思想启蒙和特殊的封建型态,英美的社会,慢慢发展出政治自由的环境,政治自由赋予思想自由、经济自由,并且强化个人责任。创造发明,因此有了动机和保护,更是加速社会的发达。这一切都相辅相成,因此美国的革命家,不是亡命之徒,想孤注一掷,他们是绅士拿起刀枪,保卫己身的自由与财产。所以美国的革命家,没有“手段该不该正当”的问题,他们的教养,和他们的宗教信仰,让他们有十足的道德根基,“造次必于是,颠沛必于是”,情操高尚,也不因革命事业困难,而向下沉沦。

可以说,美国的社会型态和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给了美国革命世代一个安全的环境,从容地改革制度。而一个成功的美国民主制度,回头过来,示范给英国看民主的可行,而让英国,及大英国协里的白人国家,成功的从君主立宪制,逐步转换成真正的民主,而让君主只有名义主权,没有实质君权。渐进式的民主革命,成就了美英的民主霸权。

列宁的共产国际,输出革命,但却在革命发生地,一再制造人间悲剧。而另一方面,美国一如开国群贤所冀望,在二十世纪变成了真正的人类民主自由的灯塔。美国的强势军事实力,更把先前没得感受美英民主制度的德国、日本等法西斯工业强国,变成了民主自由的国家,共享并促进人类的繁荣。

台湾与韩国的光荣革命

美国用北约驻军压下德国,用美日安保压下日本,让他们不会在军事上,重蹈覆辙。德国和日本,算是在军事保护伞下,没有别的选择,不得不进行民主革命。但这宁静的民主革命,毕竟是美国人半强迫的,并不像台湾和韩国,是用人民的血泪换来的。没错,许多人不清楚,台湾和韩国在八零年代的民主化,在实质上,是一场光荣革命。这一场光荣革命,并不需要像列宁、毛泽东一样,把新社会和旧社会完全切断,而是在旧有的基础上,一步一步地缓慢改革。因此台湾和韩国的民主,是像美国一样,是社会先到位,政治才发生。而台湾和韩国,之所以可以有这样的保守主义革命,也还是因为有美国提供的安全保障及自由市场。

民主自由,是需要一个安全的环境,才有办法孕育、茁壮。

后共产党的中国,从每一个角度来看,都充满了风险。共产党的七十余年统治,并没有打造出一个可以让民主和自由有安全发展的空间,人民共和国还与美国为敌,更把民主的保卫者给往外推。一旦独裁失败,中国的社会,最好的情况,就像是辛亥革命后的民国,有松散无力的中央政府外壳,让各地自行发展,而无害于世界。不好的情况,可能是如同苏共垮台后,一阵混乱后,强人登场,中国再度陷入悲惨帝制。又更不好的情况,是连年内战,亿万人流离失所,没一个了得。

中国要走向民主、自由,难。因为民主自由就算在中国诞生了,也没有美国这样的角色,可以照料它长大,注定早夭。

共产党如果真要保住中国人的香火,而不是以己身政权保卫战而高压控制人民,还有一条路。不要再和美国为敌,要像国民党一样,慢慢地把政治权力放手,让言论自由和民主选举,逐步发生。慢慢地朝民主、自由的方向走,稳稳地走,十几、二十年后,也可以是场中国的不流血光荣革命。

但这些话,多半是对牛弹琴了。要列宁的徒子徒孙,看懂这些人类民主自由发展的过程,那太难了,还是搞搞阶级斗争,爽快多了。共产党,从列宁革命成功的那天起,就注定是人类的祸害,早死早好。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标题:共产党注定是人类的祸害 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