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摆地摊一年能挣多少钱?(图)

作者:谢田 发表:2020-06-14 04: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美国摆地摊一年能挣多少钱?
摆地摊(示意图/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6月14日讯】中共政府因为鼓励、不鼓励、到排斥、清理中国的地摊,林林总总的事情,反映出了中共高层的博弈,也反映出经济的颓势,及百姓的艰难和无奈。摆地摊(Street Vendors)或者说街头摊贩,对中国经济总体的发展,或者中共政府希望的扭转乾坤、扩大就业,甚至拉动经济、去库存,都于事无补。因为中国经济的衰退,是民众购买力和消费能力的问题,是民众债务负担和收入水平的对比。中国现在不缺销售的渠道,也不缺大部分大众商品,只缺乏收入、工作、可支配收入与消费能力。

从另一角度看,地摊或者说街头摊贩,多多少少会与实体店家和电商,开展一部分竞争。一般来说,摆地摊会对实体店的生意有一些侵蚀,但主要是对中低档商品的零售,会有些冲击,对高端商场影响不大,对电商的生意也会有些蚕食。中国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说,地摊经济对商业地产或有“巨大杀伤力,必须收费管理”,这未免言过其实,应该不会有那么大。

中国的“地摊经济”一会儿被捧,一会儿被封杀,风向突变,中宣部网信办还发禁令,严禁媒体在报导中使用“地摊经济”一词。说是因为“地摊经济”一词有损政府的面子。这个反动政府的面子,有那么重要吗?难道全世界还不知道这个政府的内里,是什么样的?世界上最优秀的国家,许多都也是摆地摊的,管理和疏导适当,还会变成城市的文化特色,吸引游客的资源。台湾夜市,就是规范化的食品街头摊贩(地摊),这已经是台湾文化的优秀特色。在中国,摆地摊本来就是一个给底层民众自谋生路、自食其力的方法,政府抬抬手,略加引导和服务,就可以成为很好的一个辅助就业的工具,但愣是给中宣部的官僚给扼杀了。

十年前在费城的爵硕大学(Drexel University)教书时,很喜欢在午餐的时候,去街道边买食物卡车(Food truck)的现做食物。有一个专卖炸鱼和混合豆饭的黑人老妇人的车,其热热的、香香的食物非常受欢迎。记不得是多少钱一份了,大概在6~8美元左右,非常好吃,味道就是好,没得说的。费城还有一个知名的Gino’s Philly Steak,是另外一个风格。牛肉洋葱加奶酪的三明治,油汪汪的,很肥人也很好吃。这家店也成为费城的地标,每天外边都有外来游客排成长长的队伍,等着过一把瘾。

在美国,甚至有学术式的研究,探讨摆地摊的优势和劣势。总的说来,摆地摊的优势,在于其生意可以携带、转移,很快换地点,固定费用比较低;但其劣势也很明显,包括街头竞争激烈,人们容易一窝蜂,还有天气变化,室外寒冬酷暑,谋生不易。

纽约街头地摊人们都很熟悉,也很喜欢,世界游客都觉得方便,也不会有人认为会有损于美国的形象。纽约地摊主要卖的东西,是饮料、香烟、热狗、清真食品、糖霜裹的花生、坚果和蛋饼等。

世界上现在还有“国际街头摊贩日”(International Street Vendors Day)。它从2012年开始,是每年的11月14日。世界范围内,据估计有10亿多个街头摊贩,涉及18亿人,各国人们卖的东西五花八门,从山羊奶、手机卡,到修车、理发,各种各样的非正式经济都有,是一个10万亿美元的行业!但据说,这是个保守的数字,实际上会远高于此。因为很多政府可能没把摆地摊纳入经济统计,即使计算了,摊主也可能低报。

18亿人,是世上全部人口的四分之一,比任何一个国家的人口都多,这不是一股小的力量。18亿人经营10亿地摊,每年10万亿美元的收入,平均两个人打点一个地摊,每个摊位的年收入平均1万美元,每人每年5,000美元。当然,这是全球平均,在发达国家会高于这个数字,在发展中国家会少于这个数。每人5,000美元,是3万5,000人民币,每个月3,000。也就是说,中国民众的平均收入水平,也就是国际社会摆地摊的平均收入。听起来,好像不是那么高大上,是不是?

地摊繁荣了城市,给了底层人民一个谋生的机会。其实呢,许多西方的大公司,如宝洁公司(Proctor and Gamble),联合利华(Unilever),他们在发展中国家,也用街头摊贩、地摊的形式卖他们的日用品,因为这是一个重要的渠道,你要卖你的东西,你就得利用。

美国商学院的学术研究,也涉及到这个问题。佛罗里达州新东南大学(Nova Southeastern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探索街头摊贩的竞争优势,试图建立一个理论模式。他们研究了非洲加纳共和国的街头摊贩,看他们如何获取竞争优势。研究发现,加纳的街头摊贩居然采用了十项战略!包括人脉网络,同时进攻多个无差异的市场,卖方便类的商品,死而复活(战略性的撤退,然后杀回马枪),定时更换商品和服务,充分利用灵活的营业时间,按成本定价的策略,促销,商业信用(Trade credit),和利用地域优势等。怎么样,蛮精道的吧?

回到题头的问题,在美国摆地摊,能赚多少钱?

美国纽约一个城市,就有1万到2万个地摊。美国平均摆地摊的年收入,是多少呢?是14,000美元(约合99,167人民币)到16,000美元(约合113,334人民币)。就是每个月1,200(约合8,500人民币)~1,300美元(约合9,200人民币)左右。这实际上是相当于时薪8美元左右,比联邦政府的法定最低工资每小时7.25美元,略高一点。在美国摆地摊,阁下会有兴趣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内容略有删节)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