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增亿人失业 中国经济烂摊难解(图)

作者:卢永山 发表:2020-06-08 1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 地摊经济 失业
专家质疑,“地摊经济”最多只能短暂缓解失业潮,无法救经济。(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6月8日讯】受到武汉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以来中国失业率明显上升,虽然官方公布4月城镇失业率仅6%,但此调查未纳入2.9亿农民工,外界认为实际失业率将更高,新增失业人口恐达7千万到破亿人;专家更质疑,“地摊经济”最多只能短暂缓解失业潮,只能救急、无法救经济,甚至是走回头路。

山东省国资委监管的中泰证券研究所所长李迅雷日前在个人微信公众号披露,中国真实失业率恐逾20%,虽然随后删文,他还是被免除所长职务、仅保留首席经济学者头衔。李迅雷估算的数字,与先前法国兴业银行、经济学人智库等相差不大。

中国总理李克强在“两会”闭幕时的记者会上,提及西部有个城市透过流动摊位解决了大量就业问题;该城市是四川成都,当地从3月中旬起在街道上设置流动摊位,累计设置3万6千个流动摊位,增加了10万个就业机会。

李克强随后在6月1日赴山东烟台考察时,再度强调地摊经济,称小店经济是保障就业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也是中国的生机;此话一出,中国各地纷纷推出刺激地摊经济的政策,目前已有上海、济南等27个城市发文鼓励摆摊。中国东北财经大学教授周天勇说,地摊经济大概可解决5千万人的就业问题。

武汉肺炎 地摊经济 失业
中国失业率各方看法。(图片来源:编译卢永山/自由时报)

地摊经济保就业不能救经济

其实,早在2007年与2017年9月时,中国就曾放松过地摊管制,失业人数有所改善,但社会零售数据却没有明显提升,这意味了地摊经济最多只能保就业,并不能带动经济成长。

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助理教授胡荣等多位分析师指出,地摊经济属于救急的政策,在极短时间内先稳定就业市场,但因进入门槛低,摊商为赚取微薄利润而激烈竞争,加上地摊经济不具技术性,对整体经济的品质无法带来重大提升,也无法为政府带来税收,且存在环境、社会秩序等问题。

此外,中国每隔3年就会评选一定数量的文明城市,为了被选上,许多城市对打击流动摊贩毫不手软,如今为了抢救失业而改变政策,不仅遭民众质疑,也被批评是走回头路。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