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首咏史】五十二:臭老九(图)

作者:江浩 发表:2020-06-03 04: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革 臭老九 知识份子 咏史
残破的中国长城(图片来源:Guang Niu/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6月3日讯】“臭老九”早可见于赵翼《陔余丛考》:“元制,一官,二吏,三僧,四道,五医,六工,七匠,八娼,九儒,十丐”。文革期间定义阶级敌人的时候有个黑五类,分别是地、富、反、坏、右。后来加上叛徒、特务和走资派,惶惶不可终日的“知识份子”们从元人的“九儒十丐”中得到灵感,自称为“臭老九”。

    娼妓排前丐在后(1)

    惊弓之鸟自封喉(2)

    延安讲话暗天日(3)

    大漠求生划地囚(4)

剖腹甘呈肝与胆

卖身不若马和牛

千年气节摧残尽

能有浩然留九州

注(1)元制“八娼,九儒,十丐”。

注(2)毛发动的反右运动,掉落到陷阱里大多数是“读书人”,那些漏网之鱼从此三缄其口,再不敢说三道四。毛辩称是“阳谋”。

注(3)1942年5月毛泽东发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要求作家与工农兵相结合,作品要为政治服务。这个“讲话”成了禁锢作家创造自由的“最高指示”,是中共执行文化专制的经典文件,指导中共文艺政策六十余年,不仅造成多次惨绝人寰的文艺整风运动,也是1949年以后大陆作家悲惨命运的根源之一。

注(4)囚禁右派的劳改场如夹边沟、兴凯湖都在渺无人烟之处,用不着建高墙、设电网,谁要试图逃跑,一定是死路一条。

元代把职业分为十等,一官二吏三僧四道五医六工七匠八娼九儒十丐,读书人虽在娼妓之后,却也未名落孙山,到太祖登基,直把“知识份子”视蔑如也,常道:“知识越多越反动,动辄教训他们要夹起尾巴”。文革祸兴,造反派把那些太祖视为反动者分等:地、富、反、坏、右、叛徒、特务、走资派。分子们竟然榜上无名,甚觉不忿,于是腆着脸拾元人牙慧自封老九,总算是妾身有了名份。

经反右、文革逆淘汰剩下的“知识份子”,显然跟前辈不属同一类,墨水虽有几滴,气节全无一点,献青词的献青词,包红颜的包红颜,剽窃论文的剽窃论文,若做学问兴趣缺缺,诱奸女生性致勃勃,三妈五常勇当道,正人君子被嫖娼,最高学府一片乌烟瘴气。

东林党人顾宪成曾撰联自勉道: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在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现在的分子只配悬挂这样的对联:你升他升我没升,升升在意;性事房事出洋事,事事关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