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两样情:中国口罩原料崩盘 台湾反上涨(图)

作者:朱泥 发表:2020-06-03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疫情两样情:中国口罩原料崩盘台湾反上涨
疫情两样情:中国口罩原料崩盘,台湾反上涨。

武汉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之际,制作口罩的原料与机器也成为热门的抢手物资。只是过度生产,加上质量奇差的情况下,不但陆续被多国列为拒绝往来户,这些物资价格也相继暴跌。而台湾由于品质控管得宜,在各国争相下单后,价格反而上涨数倍。

由于中国在疫情期间口罩需求量大,加上民众抢短线的心态,导致各方面产能暴涨。但由于品质低落,让人难以信赖,目前低档熔喷布在市面上的价格已经从巅峰的每吨45万元人民币暴跌至2千元,高档熔喷布也在短短不到一星期的时间,从每吨65万元人民币暴跌至每吨40万元。

●抢发灾难财 原料价格崩盘

一名江苏扬中市的酒店老板娘表示,在熔喷布市场最抢手的时刻,许多人从外地不断来扬中市找货。在酒店天天爆满的情况下,她发生里面有很大的商机,也找来几个朋友合伙,买了6台生产熔喷布的机器。当时买的还是产能最小的45机,以前一台才卖1万元。他们合伙买的时候已经涨到3万元,取货当天更涨到6万元。但如果不买,马上有别人抢着要,只好加价买下来。

只是或许口罩品质太差,官方后来要求所有熔喷布生产厂商停产。那时很多人跑到其它省市生产,而她因为要经营酒店,就把机器用15万元的价格卖了。因为政府突然喊停,所以很多人亏钱,当时最高卖到45万元的熔喷布,一下子跌到只剩2千元;机器现在一台1万元也没人要,只能当废铁转卖。

而一般市面上贩售的熔喷布,用料有25g和50g之分,过滤效率还分92%、95%和99%等几个档位,也就是平时所说的90级、95级和99级,分别代表可以过滤90%、95%和99%的非油性颗粒物。但这些标准,许多民众并不清楚,也不在意,只是在市场上抢到机器与原料就开始生产。

据业内人士评估,在这波熔喷布的暴利热潮中,只有一开始进场的10%赚钱,其它90%都在亏损,赔了几百万的也大有人在。这种一窝蜂冒然抢进的现象,在大陆屡见不鲜。

●台湾防疫绩效斐然 价格反上涨

相较之下,防疫成绩突出的台湾,由于疫情控制得宜,民众也没有疯狂抢购防疫物资,因此各通路供货充足。而由于口罩、酒精等防疫产品质量佳,在开放自由交易后,由于熔喷布的原料成本在疫情期间也涨了近三倍,所以产品的价格反而开始微幅上涨。

目前台湾的口罩厂除了满足国内需求外,也将开始承接国外的订单。

两岸只隔了一道海峡,却是两样情。台湾的机器依然不断生产,不会被当废铁卖,这其中的差距,或许就是商道的差距。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