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两岸“五.二零”之后会发生什么?(图)

作者:夜话中南海 发表:2020-05-19 08: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蔡英文五二零就职演说内容为何?备受关注 。
蔡英文五二零就职演说内容为何?备受关注 。(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5月19日讯】我们《夜话中南海》专栏本月初刊登和播出的文章《台湾总统的就职大典与迟到的中共“两会”》中,引用了中共当局的“台海网”刊出的《2020年或是决定两岸关系未来走向关键年》一文,说是受疫情影响,全国两会延至5月21、22日登场,这是两会首次在“5・20”之后开幕,预料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的“5・20”演说涉及两岸内容,将成为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们讨论重点。大陆涉台人士直言,今年将是大陆对台政策决定“和统”或“武统”的关键年;大陆已启动最坏打算,或将在今年决定对台方针走向“和统”或“武统”。

文章强调:2020年将是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年,不排除未来两岸很可能因中美关系出现擦枪走火……。今年5月21日至22日召开的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应已备好,但也不排除因应蔡“5・20”谈话,有所增补。但可以肯定的是,相关人大、政协代表的谈话应该会围绕蔡英文演说内容。预估大陆今年具体抛出未来两岸关系宣示,可能性相当高。

如上内容出台后没过几天,也是这家“台海网”又适时刊登了《大陆可能采取“惩罚式军事行动”?蔡英文已收到警告》一文。此后的一两天里,中国境内的大批媒体争相转载此文,而且还是不约而同地把文章标题中的问号改成了惊叹号,一个标点符合之差,把个台湾现总统,也是今年“5・20”,也就是从后天起再任的下届总统蔡英文已经收到了中共方面“惩罚式军事行动”的猜测,变成了已经发生的事实。但细读内文才发现竟只是如下内容:“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即将在5月20日就职,开始第二个任期。前台湾安全部门高级官员苏起9日针对蔡英文频繁制造两岸对立发出警告,若民进党不断操弄所谓‘正名’议题,大陆极可能对台有‘惩罚式军事行动’”。

却原来,这个所谓的“蔡英文已收到”的“警告”的具体内容并非是出自中共当局,而是台湾岛内的“统派”人士的故作惊人之语。说好听的是“主观分析”,说不好听的就是从对蔡英文再次当选台湾总统的满满的失望、嫉妒、恨出发,而制造民意恐慌。

笔者完全没有证据去猜测这位苏起的主观愿望是否是助中共当局一臂之力,但客观上制造了中共当局喜闻乐见的宣传效果是毫无疑问的。这和眼下一些美国自由媒体对美国政府抗疫能力和行动的负面宣传内容,成为中共当局对内反美宣传的最有说服力的论据是一样的道理。

有点滑稽的是,这位苏起在谈及如上看法时,援引的“论证”居然只是他今年一月份接受美国《纽约时报》采访时“透露”的内容:苏起还透露,年初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就示警大陆会采取行动阻止台湾趋“独”,“不到动武程度,不到直接登陆,但会采取某种惩罚式军事行动,给台湾教训。”

这位苏起在相关谈话内容中,有关“民进党不断操弄所谓‘正名’议题”,其实是由来已久。最远可追朔到18年前,即2002年5月11日启动的“511台湾正名运动”,领导者为前中国国民党籍总统李登辉,活动组织方亦以“我们的母亲是台湾”融入运动,由前总统李登辉担任总召集人,当天仅台北市就有3万5千人参与游行活动。而2002年,亦被参与者视为这个运动的启蒙年。

按照维基百科的词条解释:“台湾正名运动”是由台湾的泛绿阵营及部分海外台湾人所倡议的社会运动,主旨在区分台湾与中国大陆的关系,为台湾本土化运动的一部分,有时也被认为是台湾独立运动的一环……。由于正名运动的目标为去除所有表示本国代表“中国”的名称,因此多数内涵与中国国民党的政纲及认同本质有落差,引发泛蓝团体人士与中华民国体制支持者的强烈反对,认为是斩断台湾和“中华民国”与“中国”的关系,是“去中国化”的行为。台湾正名运动除了去蒋化之外,亦包括更改驻外机构名称与在居住国之身份。

中国大陆方面早在多年前,即已经高调宣称过“搞‘正名’就是搞‘台独’……。”蔡英文以史上最高票再次当选台湾总统后的“正名运动”的进展,用中共大外宣的大批判文章的说法:“民进党执政,最高举‘Taiwan’大旗,要强化台湾意识,蔡英文又以817万票,史上最高得票率当选,更是志得意满,要赶在‘5・20’就职之前,全面营造全民期待Taiwan取代Chinese的政治氛围……。”

标题为《趁疫谋“独”,民进党又上演“正名”闹剧》的中共《人民日报》文章批判说:借着新冠肺炎疫情,台湾绿营政客又接连上演“正名”闹剧,岛内的“中华航空公司”载运口罩飞赴海外,其机身上的英文名China Airlines,刺痛了分裂主义分子的眼睛,于是有人定要把这里面的“China”去之而后快,要求“华航”改名“Taiwan Airlines”。很明显,这又是民进党当局趁着疫情搞的一出“去中谋独”戏码。

该大批判文章说:除了华航“正名”闹剧之外,最近还有民进党“立委”要求台湾“中研院”改名、有时代力量“立委”要求更改“护照名称”,目的都是一样,去掉“中国”。对此,岛内舆论痛斥绿营这种以谋“独”而进行的“正名”,是在一次次伤害台湾民众利益。尤其所谓“护照正名”只会引发重大争议,让两岸关系更加恶化与动荡。

关注台湾局势的人士应该都熟悉,“让两岸关系更加恶化动荡”的示警语言,在中共国台办发言人以及中共官方主要媒体的正式涉台文章中,早已经出现过N遍。总体上说来,只要台湾岛内出现令中共当局视为“台独倾向”的言论和行动,中共当局都会把这句话重复一遍。

也就是说,台湾方面一波又一波的“正名”声浪,引发中共决策人的心中不安当然是肯定的,但由此而引发中共当局的“某种惩罚式军事行动”的可能性应该是微乎其微。

关注台湾局势的人士都应该知道这位苏起先生的底细,曾经的台湾陆委会副主委和主委,李登辉时代的“国家统一委员会”研究委员兼召集人,也还曾经担任过台湾国安会的秘书长等重要职务。

事实上,他在担任台湾政府的陆委会主委时,曾为时任总统李登辉的“两国论”辩护。

2000年4月,苏起创造“九二共识”一词,认为所谓“九二共识”就是“一个中国,各自表述”。

马英九先生的台湾总统任内,苏起是国安会秘书长。当时的苏起总结陈水扁执政期的两岸与对美关系的发展,提出了两岸“不统、不独、不武”的主张,作为综合两岸、国际及国内三方现实的最佳平衡点。此一倡议,后来成为马萧在竞选时的政见,以及后来马政府的大政方针。

2013年6月苏起曾随吴伯雄访问北京,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公开接见。

2019年7月,苏起加入2020年中华民国总统选举候选人韩国瑜的国政顾问团,苏本人负责两岸与外交方面议题……。

如上政坛经历,决定了他苏起对民进党再次执政之后的台湾当局必然失望透顶,甚至会想当然地认为,“九二共识”的维护与否就是中共当局的所谓“红线”。但中共方面从蔡英文二次当选之后迄今为止的对台公开宣传中,最具恫吓性的内容仅仅是那一句对苏起原话的引用:“惩罚性军事行动”。所谓“蔡英文收到警告”,只不过是来自他苏起的“警告”。

关于台湾局势的最新动向,其实已经不再是苏起所认为的会招致中共“惩罚式军事行动”的“民进党操弄‘正名’议题”,而是围绕台湾民进党籍民意代表提案,修改《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删除其中“国家统一”相关文字一事的有头无尾。

《人民日报》的海外版日前刚刚刊登了《删除“国家统一”?“台独”分子不知死活》一文,内容到真是有点杀气腾腾的味道。文章中总结说:2016年蔡英文上台后,岛内分裂势力又开始蠢蠢欲动,一系列“渐进式台独”活动不断推进。而今,“台独”分子和民进党当局误判形势,想借着今年年初选举结果的优势和新冠肺炎疫情大搞“以疫谋独”的把戏。他们在岛内提案“制宪公投”、要求相关机构和企业修改带中国色彩的名称、限缩两岸交流;在国际上大撒钱币和医疗物资,企图以此获取其他国家对台湾参与世卫大会的支持,提升所谓台湾的“能见度”……。有民进党籍民意代表提案修改“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删除其中“国家统一”相关文字,体现所谓“国家管辖领域仅及于台澎金马及其附属岛屿”云云。这一举动摆明了是妄图推动“法理台独”。民进党在谋“独”路上“飙车”、不断试图挑战大陆底线的行为是极其危险的。我们严正警告“台独”分裂势力,不要低估14亿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这类“谋独”行为就像是在悬崖峭壁上“飙车”,是极其危险的,已逼近两岸关系的红线。

该文章还威胁道:依照《反分裂国家法》,“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或者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或者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国家得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一段时间以来,不论军机绕岛飞行,还是舰队在台湾周边海域巡航,都是人民解放军针对当前台海安全角势和维护国家主权需要采取的必要行动,是对“台独”的强烈警告。……岛内事态的发展,大陆正密切关注。倘若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不听劝告继续飙车,到头来只有车毁人亡。勿谓言之不预也!

其实,只是把台湾《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中“国家统一”相关文字删除,和当年马英九的“不统不独”的实际主张相差不是甚远。依笔者之见,所谓“逼近红线”与踩到红线,当然是有重要区别的。如此理解下去,民进党籍民意代表的这份提案如果在台湾被依法继续下去的话,给台海两岸带来的所谓“局势紧张”的程度,尚不至于让中共当局发出“是可忍孰不可忍”的最强烈威胁。

但最新消息是,台湾民意代表蔡易余此前提出“台湾地区宪制性规定增修条文前言修正草案”,删除“国家统一前之需要”字眼,改为“国家发展之需要”。该提案原被列入5月15日台“立法院院会”报告事项,进入一读程序。而台“立法院长”游锡堃今天处理此案时称,提案“立委”来函撤回。台湾《中时电子报》对此称,从蔡易余主动撤案的动作来看,意味着此次牵动“法理台独”的“修法”动作,确实已让民进党当局面临两岸关系更为紧绷的处境,因而在内部压力下,不得不主动撤案。

按照台媒报道的蔡易余自己的说法是:“5・20”蔡英文就职在即,撤回此两项提案是为避免“在野党”配合大陆“见缝插针”,及大陆借此“威胁台湾的和平”,他有义务“避免台海局势失稳”云云。

这里所谓“在野党配合大陆见缝插针”,是否意味着苏起的“警告”被中共对台宣传引用之后,确实起到了对民进党执政当局的震慑作用?如果是,那么蔡英文的“5・20”就职演说内容中,可能就不会出现令中共当局认为是“踩到”甚或是“越过”红线的内容。

正如本专栏本月初的那篇涉台文章中已经分析过的:毫无疑问,未来的台海局势绝对是不容乐观。但是,面对蔡英文的二次当选,而且是非常能够彰显台湾主流民意的历史最高票当选,下一步到底该怎么对付,习近平自己都还没有想出方案来。此其一。其二,虽然民间的所谓“舆论”和半官方媒体的“武统”叫嚣此起彼伏,中共大外宣的媒体们更是不时故作惊人之语,用连篇累牍的战争恐吓,博读者眼球,赚网友点击,但事实更可能是习近平当局眼下根本都还顾不上台湾这一块儿。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