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张君秋与京剧《春秋配》(图)

作者:园丁 发表:2020-05-19 1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京剧是中国的传统艺术剧目之一。
京剧是中国的传统艺术剧目之一。(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1936年北京《立言报》举办了一次公开投票选举京剧“四大童伶”活动,结果张君秋、李世芳、毛世来、宋德珠四位童伶当选。16岁的张君秋得票数排名第一。因为在此之前,京剧界已经有“四大名旦”,即梅兰芳、程砚秋、尚小云和荀慧生,所以这次选出的四大童伶,就被人称为“四小名旦”。

张君秋生于1920年10月,1997年5月去世,享年77岁。他祖籍是江苏省,他生于北京,原名叫滕家鸣。自幼家贫,为生活所迫,在14岁时经李多奎介绍,拜李凌枫为师,学旦行青衣。他因1935年与雷喜福合演《女起解》而成名。成名后,他又拜王瑶卿为师,并向四大名旦请教,戏路越来越顺,演出技艺、水平迅速提高。当时的报界评论张君秋,扮相似梅兰芳演的窈窕淑女;唱工嗓音好,似尚小云;腔调婉转多音,似程砚秋;做工稳重大方,似荀慧生。也就是说他的艺术水平,具有梅派的华丽,尚派的刚劲,程派的优柔,荀派的婉约。张君秋长期与马连良合作演戏。“文革”曾经遭受迫害。晚年从事京剧教育,弟子众多,例如王蓉蓉、赵秀君、张萍、薛亚萍、杨淑蕊、关静兰等。他还应李瑞环邀请,担任京剧音配像的艺术总顾问,对京剧艺术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春秋配》一戏是张君秋先生京剧艺术的代表戏之一。这出戏是从小说改编过来的。

在清朝时有一部雕版印刷章回小说,名叫《春秋配》,作者佚名。小说叙述的故事大意是:

明朝天启年间,有一个书生叫李春发,才貌双全,博学。他有个好友名叫张言行,身材魁梧,力大,考中进士,但查出考卷有错字,功名又废黜,他一气之下落草江湖。

张言行落草江湖之前,将其妹妹张秋鸾,托付给姑母候氏寄养。

商人姜韵与亡妻生有一女,名唤姜秋莲,其后续夫人贾氏常虐待秋莲。一天趁姜韵在外经商,贾氏逼迫病中的秋莲到山野荒郊砍柴。乳娘陪同前往。秋莲在野外,不堪继母虐待而痛哭。李春发送朋友张言行而归,回家途中偶遇秋莲在野外伤心落泪。问其缘由,李同情秋莲遭遇,赠以银两。秋莲回家,将银子交予继母,而贾氏仍旧虐待她。于是秋莲与乳母一起离家出逃。

张言行的姑父候上官,行为不轨,是个歹徒。他在山野,遇到出逃的秋莲和乳母,见秋莲貌美,起邪念,将乳娘刺死,欲奸淫秋莲,被秋莲推下山涧。秋莲到山中青莲庵,被老尼姑收留。

贾氏在秋莲出逃后,勾结地保到登州衙门报案,谎说乳娘被贼人杀害,知州辛田是一个清宫,派人捕捉凶手,月余未果。于是将此案移交南阳太守耿仲。耿仲据“赌连盗,淫连杀”的说法,他怀疑贾氏,于是传讯贾氏,审问中,贾氏诬陷李春发杀人,耿仲令衙役将李春发带至公堂,李春发被屈打成招。

再说候上官被秋莲推下山涧,并未摔死,他回到家中,欲将张秋鸾卖入娼门。秋鸾闻讯后出逃。夜路遇姜韵和徐黑虎,徐黑虎想霸占秋鸾,杀死了姜韵,秋鸾逃脱。

天亮了,新任巡按何大人从山下路过,秋鸾上前跪地鸣冤,巡按问其缘由后,把秋鸾安置青莲庵,何大人差役更换便装查案私访。

张言行率部下救出李春发,到青莲庵,见到姜秋莲,得知候上官杀死了乳娘。

秋鸾与秋莲一同到巡按衙鸣冤告状,经提审案犯,在人证面前候上官和徐黑虎二人认罪伏法。冤案真相大白,巡按断案,将罪犯贾氏发配,令李春发与姜秋莲结为夫妻。张言行经李春发规劝,归顺朝廷。巡按又把张秋鸾许配给李春发。李春发因行善,结果得福报,一人被赐二妻,故曰“春秋配”。其后,皇上得知,圣旨下,赐李春发为翰林学士,张言行被封为平顺将军,姜秋莲和张秋鸾同被封为贞烈夫人。

京剧《春秋配》,自清朝末就有演出,至今已经有一百几十年历史,不同历史时期的演出剧本不同。京剧《春秋配》的故事情节与小说大同小异,剧中人名与小说有所不同。

现在,在京剧舞台上演的《春秋配》,我看过2019年北京京剧团演出的一个视频,其剧情大意是:

罗郡城少女姜秋莲生母早逝,其父姜韶外出经商,常受继母贾氏虐待,一日,贾氏令秋莲上山拾柴,路遇富家公子李春发,李同情其遭遇,赠银相助,姜秋莲对李生爱慕之心。

贾氏唆使其侄候尚官,深夜去奸淫秋莲,被乳娘听之,乳娘叫秋莲连夜逃走。乳娘在秋莲房间对付候尚官,被候尚官误杀。贾氏叫候尚官逃走,由她去报官嫁祸李春发。

李春华的好友张雁行,原在朝廷做官,因得罪太监,走江湖,在集架山落草为寇。

在公堂上,贪官刘玉受贾氏贿赂,听信贾氏诬陷李春发拐走秋莲,杀死乳娘。贪官提审地保乡约,他们不认为是李春发作案,贪官将他们杖责,关押。刘玉又提审李春发,李不承认害人,当堂鸣冤。贪官又对李春发施予酷刑,李不招,于是将李春华下狱,拟处死。贪官派公差送处死李春发的公文,报上级批。被张雁行的士兵截获。

候尚官杀人逃命,跑到二百里以外的到集架山,投靠张雁行,为向“山大王”表功,他对张言行说出他杀死秋莲乳母事。

张雁行得知姜秋莲和李春发冤情,假扮朝廷巡官,他的副手张义扮护卫,随行人马扮朝廷公差,前往罗郡城救友。路遇秋莲告状,张雁行把秋莲推拥上轿,自己骑马。来到县令公堂,惩治了贪官和犯罪恶人,救出李春发。恰巧此时,张义报导,朝廷派人送来旨令。原来是张雁行的恩师相国,奏明万岁,张雁行是因蒙冤落草,圣上降旨封张雁行为八府巡按,招抚义士,为民伸冤。于是张雁行令李春发和姜秋莲二人更衣拜堂成亲,结为夫妻。

在清末,《春秋配》地方戏也有演出,例如当时徽剧、川剧、汉剧、秦腔、豫剧、晋剧、湘剧河北梆子等,就演出过此戏。

据戏考,最早的京剧《春秋配》剧本故事情节是:

秋莲自幼丧母,其父姜韵在外经商,秋莲受继母贾氏虐待,继母令其荒山拾柴,奶娘陪同。在野外遇秀才李春发,李以赠银相助,归家后,贾氏诬蔑她不贞,欲告官。乳母伴随秋莲连夜逃走,路遇盗贼候尚官,候杀死奶娘,抢走他们的包裹,逼迫秋莲嫁他。秋莲仰装应允,二人同登乌龙岗,秋莲趁候尚官在山崖摘花时,将其推下山涧,并投石落涧。秋莲投奔尼姑庵。

盗贼石敬坡,路遇坠崖没死的候尚官,抢走了候手中秋莲的包裹,因李春发对石敬坡有恩,石为报答他,把抢来的包裹丢到李春发后院。

秋莲的继母发现奶娘的尸体,告到官府,并说出李春发赠银给秋莲事。衙役到李家,见到秋莲的包裹,疑李春发是凶手,将李关押狱中。

石敬坡得知李春发被抓,到狱中探望,李春发嘱咐他到集侠山,找李的好友张雁行求救。

张雁行有一个妹妹叫秋鸾,被其兄寄居在候尚官家,候欲将张妹卖之为娼。被石敬坡窃听到,石误以为秋鸾为秋莲,他帮助秋鸾逃走,并欲报官救李春发。

秋鸾误以为石敬坡对她有歹意,投井,被路过的姜韵救起。跟随姜韵的徐黑虎见秋莺貌美,杀死姜韵,将尸投入井中。徐黑虎缚秋鸾惶恐而逃。路遇巡抚何德福,何令人将徐黑虎拿获,并救出秋鸾。巡抚将秋鸾,安置到尼庵。

石敬坡到县令耿申衙门告状,言“秋莲投井”。打捞上来,却是姜韵的尸体。贾氏诬陷石为凶手。何巡抚私访,逮捕递解候尚官回衙。

张雁行为救好友李春发,率部围城。耿申到尼庵,遇到秋莲。

秋莲、秋鸾二人互诉冤苦,一起到巡抚府告状。何巡抚审明案情,判贾氏、候尚官、徐黑虎罪,又以李春发招安张雁行有功,荐他为翰林学士。李又奉旨与秋莲、秋鸾成婚。

比较最早期京剧《春秋配》和现在演出的京剧《春秋配》可知,现在的新戏,是在老戏基础上,删繁就简改编过来的。老戏故事情节复杂,繁琐,戏剧人物过多;新戏剧情简单,剧中人物也减少了。新戏突出了唱功。有意思的是现在新版京剧《春秋配》,编剧有意把小说中原本清廉的县令改写为贪官,表演中贾氏一再向刘玉的官服袖中塞银子,对当权贪官讽刺揭露的淋漓尽致,这也许是代表当前中国大陆的民意吧。

到近代,此戏一般只演“拷打”和“拾柴”两场折子戏。早年梅兰芳曾演过其中间的折子戏,如“砸涧”。据传说台湾在30年代就演过京剧《春秋配》。

1951年黄桂秋,曾经将其改编为《新春秋配》,在上海人民大舞台演出过。前面说过,《春秋配》是张君秋的代表戏之一,他在1920年就开始演《春秋配》,张君秋在50年代初还到香港演出过此戏。1961年他与刘雪涛、耿世华等演出时有采色电影记录片留存。1980年他与俞振飞在武汉演出过此戏。

我在以前介绍京剧音乐的文章中,曾经谈到京胡在京剧中的地位和作用,提到张君秋的琴师是何顺信。张君秋演出京剧《春秋配》,胡琴伴奏自然是何顺信。何是张君秋的表弟,著有《何顺信琴谱》,这是他给张君秋演出伴奏的所有剧目著名唱腔的胡琴乐谱专辑。何顺信的《春秋配》胡琴琴谱流传很广,现在网络上有美国、日本、法国、台湾等地的京剧票友,都有演奏音像资料流行。我最爱听的是何顺信本人的琴音。其次在日本,有个华人医生叫唐亮,他和唐以隆等的《春秋配》“受逼迫,去拾柴,泪如雨下”一大段二黄原板,胡琴伴奏音乐,也很悦耳、动听。这段唱腔,秋莲一咏三叹,九曲回肠的叙述唱,唐亮他们的胡琴,无论伴奏托腔,还是过门、垫字,都与唱腔配合的很默契,很巧妙。如此看来唐亮医学博士的胡琴功底也不浅。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