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保卫战半年 一天37人涉“暴动”被审判(图)

发表:2020-05-08 2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香港警察在2019年11月18日在香港理工大学追逐示威者。(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图为香港警察在2019年11月18日在香港理工大学追逐示威者。(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5月8日讯】香港反送中运动爆发将近一年。北京和港府正密切聚焦示威浪潮会否再起,同时加快起诉去年被捕的八千名抗争者。5月7日这天,就有37位被控“暴动罪”的抗争者再于各区法院提堂,包括半年前港警攻打理大时、前往营救的年轻抗争者。

去年11月18日,港警出动催泪弹、水炮车、装甲车围攻红磡理工大学内的抗争者;数以万计市民试图“围魏救赵”,涌到油尖旺一带声援被围困的人,并爆发激烈警民冲突。警方在理大事件中最终拘捕1,300多人,其中242人被控“暴动罪”,大部份于去年11月20日提堂。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事隔约半年,星期四(5月7日)再有15人于观塘裁判法院提堂。他们年龄介乎16至45岁,为12男3女,各被控以“暴动罪”,指他们于去年11月18日在油麻地弥敦道近窝打老道交界参与暴动。被告分别报称学生、银行职员及水手等,当中也包括学民思潮前发言人黄子悦。

控方提出押后案件10星期至7月17日再讯,以待律政司提供意见,获裁判官同意,惟要求控方尽快处理。其中5名被告提出被捕至今已6个月,控方一度押后审讯且案件未有进展;加上社会气氛逐渐缓和,示威游行次数已减,提出取消或更改宵禁令时间。不过署理主任裁判官徐绮薇指“不打算完全取消宵禁令”,只批准个别被告更改宵禁令时间,以及准许取消任职水手的第15名被告的宵禁令,以配合其工作时间。全部被告继续获准保释,期间不准离港、每周要到警署报到。

声援者:疫情无阻继续抗争的决心

中共病毒疫情阴霾,仍无阻市民前往法庭声援,庭内至少有40人旁听。自由亚洲电台引述前来声援的中学生胡同学表示,其中一位被告是他的师姐,前来是希望令示威者们知道他们并不孤单。“最近好像有很多暴动罪手足上庭,怕他们感到孤单,所以今天来想让他们知道是有人支持他们。”

另一位声援人士Wilson则说,他的朋友是其中一位被告,他也很担忧另一些被还柙候审的被捕人士在收押所的情况,未知庭审一再延期会否对他们造成影响。他强调,疫情并不能影响他们继续抗争的决心,“其实政府都想尽快解决整件事,可能想借今次疫症冲淡就算,想一次过解决。其实最近也有很多活动,我想大家都是真心、有决心做好这场运动。”

被告之一、学民思潮前发言人黄子悦于庭外接受自由亚洲访问时说,对仍有这么多人声援感到鼓舞。“其实都很感动,会感觉到,虽然现在一些街头抗争可说是暂缓了,但大家仍然尝试用不同方式,在不同岗位支持手足。”

星期四这天,共有37名被控暴动人士于各区法院再提堂。其中包括去年11月12日中文大学二号桥冲突中,被控参与暴动的3男1女,于沙田裁判法院提讯。各人暂毋须答辩,案件押后至5月29日,各人获准保释。

反送中八千人被捕 本周首人承认暴动罪

较早时的星期一(4日),一名在6.12金钟立法会警民冲突当天被捕的22岁救生员,承认一项暴动罪,成为反送中运动中首名承认参与“暴动”的被捕者。而反送中运动即将踏入一周年,自去年6月至今年4月中,至今有8,001人被捕,1,365人被起诉,566人被控“暴动”。

被问到这么多抗争被捕人士再提堂,是否大审判示警呢?黄子悦认为,政府尝试用不同手段打压示威者,已不是新鲜事。“我觉得政府现在会用任何手段去打压在不同岗位出来的人,特别是例如今早在电台,也突然在考试(文凭试)半小时前,播‘暴动罪会坐监10年’的(广告),用这些威吓的方式。我觉得这个情况不是现在才发生,是很久之前已发生。”

她续透露,正积极考虑参选立法会选举,正在与其他有意者协调参选。她表示,港人已退无可退,被捕反而令她反思自己能否用现在的身份去做到更多。她期望大家能关注立法会选举,为中共政权带来压力。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