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知识产权特别301报告中国持续上榜

发表:2020-04-30 2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4月30日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4月29日发布的2020年度知识产权保护特别301报告中,继续将中国列入“重点观察国家”名单。贸易官员表示,中国在积极执行美中签署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但在知识产权保护执法方面需要做出根本性的结构改变。报告还就针对盗版和假冒问题严重的“恶名市场”审查做了说明。

美国和中国去年签署了第一阶段的贸易协议后,两国间贸易停战。但在今年的特别301报告中,中国仍然位列10个“重点观察国家”名单之中。美国每年对贸易伙伴在知识产权保护和执法方面进行审查,并在特别301报告中,指认出未能充分有效保护知识产权,或拒绝对依靠知识产权保护的美国创新创意公司开放市场的国家,存在显著问题的国家被列入观察国家名单。

中国继续位列问题最显著的“重点观察国家”名单,表明协议签署至今,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和执法方面与它所做的承诺仍有相当大的差距。

今年的特别301报告的“重点观察国家”还包括阿尔及利亚、阿根廷、智利、印度、印度尼西亚、俄罗斯、沙特阿拉伯、乌克兰和委内瑞拉。另有23个国家被列入“观察国家”名单,其中包括不久前和美国重新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北美邻国加拿大和墨西哥。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上午举行的特别301报告新闻发布电话会议上,对中国被列“重点观察国家”做了说明。美国副贸易代表杰夫・格里什(Jeff Gerrish)说:“这份报告反映出中国在其知识产权保护和执法方面还需要做出一些改变,其中包括停止用强制施压方式获得技术转让;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执法方面要进行根本性结构调整;实施其知识产权措施的最新修订;向外国投资开放市场,并让市场在资源分配中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报告指出,对于在已经非常困难的商业环境中依赖知识产权保护的美国人,转让技术的非官方压力和威胁、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差距、不完善的法律改革,以及执法渠道薄弱等,仍然面临严峻的挑战。

特别301报告中提到,今年1月两国签署的美中经济和贸易协议(第一阶段协议)中包含单独的技术转让和知识产权保护章节,其中列举了不胜枚举的由美国产业各界长期以来的忧虑,因为他们的商业有赖于对创新、创意表达和商标的保护维持竞争力。协议要求中国停止以非正式压力和胁迫方式取得技术转让,以多种方式,在贸易秘密、专利、药品相关的知识产权、商标和地理标志等方面修改法律和监管制度。

报告提及中国对某些知识产权相关法律和规管措施做了修订,但这些朝向改革的步骤需要有效实施,而且未能满足中国的知识产权领域所需要的全面根本改变。

美国贸易副代表格里什说:“我们在第一阶段协议中确实有非常严格的规定。我们正在执行第一阶段的协议,我们当然希望中国能够采取一些行动和措施,充分履行第一阶段协议规定的所有义务。”

格里什说,美方官员和中国官员日常通过电话有良好的接触。他说,有时每天都会通话。格里什说:“中国在非常非常积极地全面履行在协议中所做的承诺。”

格里什提到一些方面仍然存在问题,例如在购买承诺方面。他说:“我们的确和中方进行了广泛的商谈,确保他们守住承诺,进行购买,实现购买承诺。”

副贸易代表格里斯说,大约不到10天前,中方已经提出了一个行动方案,由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文件,名义上是一个2021年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实施意见的计划。他说,美方正在研究和评估这个方案,并会与中方持续就此商谈。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同一天还就聚焦38个网上市场和34个实体市场进行了有关盗版和假冒“恶名市场”所做的审查,但是今年的审查报告中没有刊列全球范围所有存在盗版货假冒商品市场的冗长名单。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