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的“灰犀牛”加速向我们冲来(图)

作者:唐新元 发表:2020-04-23 09: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 疫情 灰犀牛 经济
2020年最大的“灰犀牛”其实是债务风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4月23日讯】由于经济加速下滑和武汉肺炎疫情影响,经济学界普遍认为,2020年最大的“灰犀牛”其实是债务风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2019年10月发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中说,由于债务负担上升和偿债能力减弱,企业板块的脆弱性在一些具有系统重要性的经济体中已经居于高位。如果发生严重程度为2008年金融危机一半的实质性经济增长放缓,处于风险之中的企业债务将增至19万亿美元,达到主要经济体企业总债务的近40%。

独立智库天钧政经在《财富湮灭 2020年是保命的一年》中分析认为,疫情正在摧毁中国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另外,现在的金融业也已经超过当时状态,杠杆率已经增长了250%左右,这也意味着金融系统和经济的脆弱性升高。“灰犀牛”正在向中国经济奔来,而武汉肺炎疫情这只“黑天鹅”撞上这头“灰犀牛”。而对于众多的中小企业来说,2020年是保命的一年,钱是赚不到了,不关门倒闭就算是最大的赢家了。

武汉肺炎疫情冲击之下,中国国内债务还在增加。

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中国非金融部门总债务为275.4亿元(人民币,下同),较上年底增加5.53万亿元;增速较上年底上升0.02%。非金融部门总杠杆率为275.7%,较上年底上升3.3%。其中,非金融企业部门和政府部门杠杆率显著上升。

非金融部门,指的就是企业,就是实体经济。疫情之下,中国民众减少了消费导致杠杆率降低,而实体经济杠杆率反而增加了。

由于居民消费减少,企业的盈利能力和现金流都大幅下降,而民营企业对于现金流来偿还融资利息的依赖度远高于国有企业。现金流减少后,民营企业的债务偿还压力就会俱增。数据显示,2月份民营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首次超过国有企业。

据券商的调研数据显示,57家发债民企的平均净负债率达到110%,其中30家净负债率超过100%的房企平均数达到了188%。

现在,国有企业的盈利能力也大幅降低。

4月21日,中国财政部公布2020年1-3月中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1-3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3,291.6亿元,同比下降59.7%。其中,中央企业利润总额2,972.3亿元,同比下降49.1%;地方国有企业319.3亿元,同比下降86.3%。

从民营企业到国有企业都受到疫情的严重冲击,中国经济停止再重启之路更艰难。

而政府债务方面,中国财政部不断给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额度,政府部门杠杆率同样也会再次攀升。

在国际方面,尤其是如果美国爆发债务风险,将传导至全球。

由于美国的长期低利率和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持续降息,使得美国上市公司杠杆持续增长。而如今美股已经跌去超过30%,如果未来继续下行,会引发金融危机吗?从两方面来看一下:

首先,美国整个银行体系的风险相比10年前更低了。据统计,2000年到2008年,银行借款占美国商业银行总负债比例大约在20%上下,而截至2019年底该比例约为12.7%。

其次,美元作为避险资产,流动性依然充足,近期中国也在不断增持美国国债,再加上美国的上万亿美元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至少在流动性方面,美国相对来说还不算太紧张。

但是,在全球央行比赛释放流动性的背景下,总体杠杆率上升时必然的,特别是企业部门杠杆率处在历史的最高水平。这颗定时炸弹如何才能拆除?

“黑天鹅”与“灰犀牛
 
黑天鹅事件(Black swan event)指非常难以预测,且不寻常的事件,通常会引起市场连锁负面反应甚至颠覆。一般来说,“黑天鹅”事件是指满足以下三个特点的事件:它具有意外性;它产生重大影响;虽然它具有意外性,但人们在事后为它的发生编造理由,并且或多或少认为它是可解释和可以预测的(就如同中共宣传部门现在将武汉肺炎疫情的发生归罪于人们对野生动物的口腹之欲一样)。

所谓“灰犀牛”是与“黑天鹅”事件相互补足的概念。

“灰犀牛”这个比喻源于经济学家米歇尔·渥克的著作《灰犀牛:如何应对大概率危机》一书,米歇尔·渥克认为类似以“黑天鹅”比喻小概率而又影响巨大的事件,“灰犀牛”可以比喻大概率且影响巨大的潜在危机。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