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前大使罕见批战狼外交:吓不倒人 反而害了自己(图)

发表:2020-04-19 1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外交官部分“战狼”。
中共外交官部分“战狼”。(图片来源:合成图 视频截图 Getty Images 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0年4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中共“战狼外交”于疫情期间更加引起非议,在国际舆论倒逼之下,疑中共为此产生激烈内讧。一名前中共外交官程涛近日提到中国外交要“谦虚”,只有把握好定位,“就不会说糊涂话”,“千万不要头脑发热,忘乎所以”,“吓不倒人,反而害了自己”。这是近期中共外交系统内部混战的最新表态。

中共病毒引发的疫情蔓延全球,中共外交部发言体系却与美方陷入病毒起源论战。中共大外宣党媒《环球时报》英文网站16日更刊发评论,声称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日益提高,以明确的方式维护其国家利益,“所谓‘战狼外交’的背后是中国和西方力量的变化”。这给本已陷入“战狼外交”批评的中国外交带来更大非议。

据《财新网》报导,曾任中共驻马利、摩洛哥等国大使的前中共外交部非洲司司长程涛15日在北京出席一场研讨会时,谈到中国如何在疫情之下因应国际舆论质疑时说,中国是所谓“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定位没有变。

他声称,把握这点“我们就不会说糊涂话”。“‘谦虚’是中华民族的一个美德,“千万不要头脑发热,忘乎所以”。“标题党、吹牛党要不得,吓不倒人,反而害了自己”。

另外,隶属中共外交部的中国外交学院世界政治研究中心主任施展近日接受中国商业社群平台“正和岛”专访时则说,“我们的(外交部)发言人,以及国内很多舆论都说‘如果你嫌我的口罩不合格,那你就别用啊’”。

施展指出,从中国的角度,可能觉得这种说法非常“战狼”,但是从听者角度,“别人会认为这是拿口罩来威胁人家,口罩被‘武器化’了,上升成为一个与安全有关的问题”。

施展警告,这种“战狼式”做法是不能持续的,“你越战狼,自己距离世界就越远,世界也越会孤立你”,“千万不要逞一时口舌,误了大局”。

这种发声在近年中共强硬外交路线下是罕见的,值得关注。

赵立坚闯祸 高层内斗暗涌在外交系展现?

中共十八大后,北京当局的“战狼外交”正引发外界强烈批评。所谓“战狼”是中国国产电影,该片和其续集都煽动“民族主义”情绪,目前已成为中共外交风格的代名词。

其中现任外长王毅被认为是一个北京强硬外交路线的忠实推行者。四年前,他在与加拿大外长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当一位加拿大女记者向加国外长提问中国存在的侵犯人权的与中加关系时,作为客人的王毅全然不顾外交礼仪,喧宾夺主地“抢答”并作一连串反问,并叫嚣:“最了解中国人权状况的不是你,而是中国人自己,你没有发言权,而中国人最有发言权。”王毅的失态引发一片哗然。

而近期最具争议性的中共外交官则是今年2月24日才出任外交部发言人的47岁赵立坚,他3月12日在Twitter发表爆炸性言论,指“可能是美军将病毒带到中国”,从而引发中美两国外交摩擦。美国国务院3月13日召见了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同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与中共中央外事办主任杨洁篪通电话时,强烈反对中共将病毒起源嫁祸美国。

但驻美中共大使崔天凯在接受美媒采访时则与赵立坚有不同表态,暗示赵立坚称中共病毒(又称新冠状病毒,COVID-19)来自美军的说法“这很疯狂”。崔并郑重表明“我是在美国的中国代表”,仍于事无补。

法国《世界报》说,这是两条不同的外交路线。

报导引述观察者认为,这是因为有些外交官是在邓小平时代开始外交生涯的,而另一批外交官听从习近平。这两种人存在一条代沟。而从中共党报《人民日报》4月2日刊出全国人大外交委员会副主席傅莹暗挺崔天凯的讲话能看出:“老卫兵”现在还没有放弃抵抗。

对于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对美国采取“战狼式”强硬态度,路透社3月31日援引消息指,中共外交官的“战狼”状态,是因为习近平下达外交政策手谕,要求外交官要有“战斗精神”。但中共内部,有十几名多不愿具名的现任、前任政府部门官员和官方学者表示,越来越强硬的“鹰派外交言论”可能导致中国与美国等大国发生危险的碰撞。

旅美中国作家、政治评论家陈破空在直播节目中说:究竟是中共党内哪个官员向路透社放出这种风声?最有可能的就是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沪宁或他的手下。

主管中共意识形态的王沪宁,经历江、胡、习三代,有中共“三朝帝师”之称,被公认是“中共大脑”。王沪宁在现在的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中,并无职务,但却是去年7月17日陪同习近平接见驻外使节的唯一一个政治局常委,明显取代李克强。

据法国《世界报》报导,在疫情冲击的紧张形势下,自2月底以来,中共政治局常委的其他6名成员都奇怪地保持沉默。报导引述一名西方外交官解释说,在这个国家,不做声就是不同意。中国每次发生危机,中共党内都有分歧。比如1976年毛泽东死亡,1989年天安门学生运动,现在也是一样。

中共外交陷困境 习近平发警告

随着全球中共病毒疫情继续急剧恶化,近日包括美国、英国、澳洲和印度在内,已有多个国家和一些组织或个人,已经积极准备追究中共隐瞒疫情导致全球大爆发的责任,并提出巨额索赔。习近平等人或将面临国际法庭的追责。

在巨大国际压力下,向以“战狼”强硬姿态示人的中共外交官们突然紧急转向。4月5日,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在《纽约时报》上发表署名文章,呼吁中美不要再继续相互指责,而“应合作对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共肺炎)疫情”。

崔天凯在文中煽情地写道,“我们与纽约和美国人民站在一起”。

同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推特上发布一段7岁女孩录制的“合作抗疫”的宣传片。华春莹称,“防疫是每个人的责任,绝不应该成为攻击其他国家的政治手段”。

外界发现,赵立坚因为在推特发“美军播毒论”引发争议后,也随即从公众视线中消失,直至4月7日,才再次现身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与以往不同,他收敛“战狼外交”的做派,一位日本记者问赵立坚,他在推特上发表的“美军播毒论”,是否代表中共政府立场,发表这种言论的目地和背景是什么。

赵立坚重复了此前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的官方说辞,即有关病毒起源“是一个科学问题,需要听取科学专业的意见”。赵立坚还辩称,自己在推特上的说法只是反映了中国人的“义愤”云云。最后,赵立坚又回到官方声调,改而呼吁所谓“中美合作抗疫”。

有网上贴文透露中共外交部下发了一份“紧急通知”,当中要求所有宣扬中共抗议如何了不起,而外国抗疫如何“不堪”的宣传“立即刹车”,并称这是中共高层“根据形势作出的痛苦决定”。

文章称,由于多个国家近先后发出追究中共的呼声,甚至已经提出了索取巨额经济赔偿的诉求。中共“战狼外交”已经引火烧身,或将陷入空前孤立,因此不得不紧急变脸,向西方国家示好。

4月8日,习近平主持了中共政治局常委会议。这次他没有展现任何胜利者的姿态,相反,他罕见警告要准备应对外部环境的变化和经济困难的增加。

外界认为,这侧面印证了中共目前的外交困境。

台湾资深媒体人杨宪宏早前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这些“战狼”其实就是“说谎部队”的最前线。它们的邪恶“狼派外交”其实已经面临破产,全世界现在要转向远离中国(中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