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致农产品滞销 中国农民面临生存困境(图)

“不卖就烂地里、卖得多又亏得多”

发表:2020-04-15 2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疫情 农产品 农民
受疫情影响最深的人群莫过于中国的农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4月15日讯】疫情的爆发对中国老百姓的生活带来颠覆性的改变,而受疫情影响最深的人群莫过于中国的农民。近期,中国媒体均报道了各地农民因农产品销售停滞,生活陷入极大困难的消息。

在疫情的影响下,中国一些当季农产品及水果正遭遇“有货无市、有市难运”以及“不卖就烂地里、卖得多又亏得多”的困境。

卖不出去烂地里怎么办?

据腾讯“看点快报”的“惠农解说”频道早前提到,云南黄花园镇有七百万斤的洋葱没有卖出去。虽然洋葱目前的价格已经跌到了两三角钱一斤,但依然没有太多客商前来采购,菜农们亏损惨重。

与此同时,上海青浦区白鹤镇的草莓种植户、天津市武清区黄花店镇的菜农也因滞销而面临损失。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牛凤瑞强调,这次的疫情突出了中国原本就存在的产销对接问题。“(产销对接问题)本质是一个农业现代化的问题。中国农业现代化却不是短期内能够实现。中国现在两亿的农户分散生产,但面对的是同一个市场,肯定会存在很多不适应,包括农民本身的业务素质、技术水平、对市场走向的判断,还有农产品流通也有很多问题。”

电商、保险能缓解形势吗?

为了缓解这次疫情对农民们造成的冲击,有地方政府出台紧急措施。例如,天津市商务局与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就利用电商平台,搭建与农户对接的“绿色通道”。云南元谋黄瓜园镇扶贫办也邀请微信商家“蜜田农场”助销上述提到的云南洋葱。除此之外,安信农保也特别提出针对草莓价格的保险新政。

牛凤瑞认为,政府目前采取的措施或许只能短暂解决部分矛盾。“农业保险覆盖面比较窄。还有就是缓解产销沟通问题期间,疫情的防控会增加交易成本,也就是社会成本和时间成本。我们不要幻想能彻底解决问题。小农户经济与市场对接的问题是伴随着发展的,而中国农业的现代化过程是随着整个国家现代化的进程去推进的。”

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