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访局长换人 新任局长国安背景(图)

发表:2020-04-15 05: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信访局局长换人,新任局长的国安系背景引人关注。
中国国家信访局局长换人,新任局长的国安系背景引人关注。示意图(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4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与中国访民长年“对阵”的中共维稳部门——国家信访局长换人。新任局长的国安系背景引人关注。

中国经济网4月14日报导,据中国国家信访局官网消息,4月10日上午,官方宣布李文章接替舒晓琴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务院机关党组成员,国家信访局局长、党组书记。

公开资料显示,李文章,1962年12月出生,宁夏中卫人,副总警监。曾任宁夏自治区党委常委、固原市委书记,宁夏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辽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2018年12月起任国家安全部政治部主任、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

被免的舒晓琴,1956年9月出生,江西靖安人。副总警监。历任江西宜春团地委副书记,万载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高安县委副书记、县长,宜春地委委员、宜春市(县)委书记,景德镇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书记。2001年12月任江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2007年12月任江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党委书记。2008年1月任江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武警江西省总队第一政委、第一书记。2013年4月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务院机关党组成员,国家信访局局长、党组书记(至2020年4月)。

舒晓琴已任国家信访局局长7年。在2017年10月14日结束的中共十八届七中全会上,舒晓琴曾成为获递补晋级为中央委员的唯一女高官。不过仅10天后,她就在十九大换届中黯然出局,并未在24日公布的新一届中共中央委员204人名单中。

据悉,舒晓琴当时从中共中央候补委员成为中央委员,是按中共现行递补程序晋级。因为中共七中全会前有11名中央委员已被免,会议按惯例递补了11人,包括现为国家信访局局长的舒晓琴。但其短短十天就被换届剔除出中委,情形极其罕见。

时政评论员陈思敏此前撰文分析称,舒晓琴是两个江派高官周永康和苏荣的“双余毒”。周永康掌政法委期间,舒晓琴获大力提拔,成为中共公安系统首位女副总警监。

另外,舒晓琴在江西官场与时任省委书记苏荣交集密切,曾任省政法委书记兼公安厅长。2013年3月,苏荣进京任中共政协副主席,同年4月,舒晓琴也进京任职。

中共信访制度臭名昭著。公开报导显示,中国访民的长年上访维权与地方政府的截访形成鲜明对照。在上访多次失败求告无门之际,他们仍然继续到北京鸣冤抗议,撒传单、放鞭炮、喊口号,甚至堵路、跳金水桥、裸奔或以死相拼。

但现时的中国访民不再是消极被动的苦难承受者,他们采取游击战术,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跑,甚至一批中国访民跑到了国外继续维权。2015年9月,北京访民李焕君曾成功拦截正在美国访问的习近平的车队,并递上诉状,但后来消息称,李焕君国内的亲人遭到中共骚扰。

当局对待访民一贯的做法是“不去解决问题,而是解决提出问题的人”。为对付访民“闹事”,他们用尽了各种手段。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教授于建嵘,曾和他的团队对2000多名访民做过调查。发现只有3人通过上访解决了问题,有60%以上的人因上访被当局关押过。

舒晓琴任内频被批涉信访腐败、欺诈。其中,舒晓琴在2017年中共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全国信访案件2016年解决了百分之80”,被访民集体投诉涉嫌公开造假。

访民们还投诉说,中共信访系统形成灰色产业链利用访民为其赚钱的工具,国家信访局是个骗局,卖号、消号、受贿,要求取缔信访局,查处舒晓琴。

中共特有的信访系统属于政权维稳体系,自2000年设立国家信访局以来,前两任信访局长周占顺(已故)和王学军都非政法背景,中共十八大后任职的舒晓琴和近日上任的李文章则均为政法系人马,而这次上任的李文章更具有国安系统任职经历。

外界认为,这显示当局在信访事务上,已考虑国安因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