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不只买光全球口罩 农委会:3月抢购5000万吨稻米(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4-14 2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农委会主委陈吉仲在14日的行政院记者会上,说明针对农渔民的纾困方案与措施,盼与农渔民一起度过难关
农委会主委陈吉仲在14日的行政院记者会上,说明针对农渔民的纾困方案与措施,盼与农渔民一起度过难关。(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4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农委会主委陈吉仲14日表示,台湾稻米的公粮库存加上新收成,到年底将有280万公吨,多到可以进行“政府间的援助”,不会出现粮食问题。他也透露,因应武汉肺炎疫情不息,东南亚等国家针对不少农产品管制出口措施,而中方继扫光全球口罩等防疫物资之后,再度于全球大量采购五千万公吨的稻米,引发外界争议。

相关新闻如下:
中共误民误国 大中城市粮食储备仅够10天
天钧政经:粮食危机情况 新华社发出明确信号
疫情引发民众恐慌抢购物资 苏贞昌:尽量买 货很多
疫情引爆粮食危机 胡春华也急了 国粮局换将
下雪加剧粮食危机 让农民悲痛的天灾成了陆媒禁忌

综合《自由时报》与农传媒报导,行政院14日召开“纾困振兴方案—挺农民度难关”记者会,会上有政务委员龚明鑫、农委会主委陈吉仲等人出席。

2月初,武汉肺炎疫情还集中在中国境内时,农委会已经祭出凤梨释迦、凤梨、午仔鱼与石斑鱼的外销运费补贴,协助农渔民将这一些外销市场过度集中在中方的产品,转为外销至其它国家去,包括新加坡等新南向国家。然而,中共病毒疫情发展至今,不少新南向国家已经开始限制其境内农产品的出口。

关于粮食安全议题,陈吉仲表示,疫情蔓延之后,各国国家针对农产品采取出口限制,其中包括提高出口关税、限制出口,至于限制稻米出口有:印度、柬埔寨、缅甸,越南则从原本的限制出口,改成了出口配额。哈萨克、乌克兰及俄罗斯是小麦主要的出口国,全部采取出口配额。

陈吉仲表示,这些措施可能会导致全球谷物价格高涨,而台湾有很多种重要物资是进口的,所以,台湾采取了不少超前布署措施。

陈吉仲还透露,由于东南亚国家采取了不少农产品管制出口,或是大量采购进口,像中方上个月底在全世界大量采购5千万公吨的稻米就是个例子,因此新加坡在一个月前就很乐意跟台湾采购很多农产品,陈吉仲还说,“我们会大量提供农产品给新加坡”,因为距离比较近,同时也会大量提供新加坡农产品的外销。

陈吉仲也认为,危机转成转机,因为武汉肺炎疫情的关系,关于农产品的外销不得不分散市场,希望在疫情过去后,能够持续做到分散市场。

陈吉仲说,国内稻米部分供应无虞,目前已有90万公吨的库存量,若再加上一期的120万公吨,以及二期,总共有280万公吨的存量。陈吉仲的说明让台湾人了解,并不会因中共病毒(又称新冠状病毒,COVID-19)而引发粮食问题。

陈吉仲强调,“国人一个月才消费10万公吨的米而已”,在兼顾粮食安全的前提之下,“稻米可以适度出口”,现在已有一些国家跟农委会或是外销业者接洽,他表示,“农业在外交上会有更大的贡献”。

陈吉仲还说明了台湾“稻米有余力外销”,因为台湾长期以来就会援助其它需要粮食的国家,每年大约有几万公吨不等,这次武汉肺炎疫情造成东南亚国家有粮食需求,“他们有提出需求,我们就会评估”,稻米的输出可以透过政府之间的援助管道进行,至于其它农产品就要透过正常的贸易管道买卖。

台湾除了满满的米仓之外,是否也能保证其它农产品的供应?对此,陈吉仲说明,农委会盘点了各项农产品的库存数量,以及查看农业资材是否充足,蔬菜种子全部要依靠进口,至于肥料原料、黄豆、小麦与玉米等农产品,包括库存、在途,以及已经下订的订单,可以确保至今年年底都能够供应无虞;肥料原料则要靠进口,就目前库存原料盘点,肥料生产至年底也可以供应无虞,下半年则可以生产75万公吨,比起实际需求的43万公吨还要多;在大宗谷物方面,125公吨的小麦、250公吨的黄豆,以及400公吨的玉米,都会在年底之前如期到港,进而确保年底前的存量都充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