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复苏未到 外贸萎缩持续至第二季(图)

作者:赵晓彤 发表:2020-04-13 19: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出口 贸易 中共病毒
彭博表示,中国外贸出口萎缩将持续至第二季。(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4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赵晓彤综合报导)中共病毒疫情持续冲击中国外贸出口。中国3月外贸数字即将公布,近日,彭博和路透等机构纷纷预测。分析师表示,3月进出口降幅仍在10%或以上,第二季降幅会继续扩大。出口持续萎缩,中国经济困境难以扭转。

3月数据即将公布 机构预测降幅在10%或以上

4月13日,《彭博社》报导预计中国3月份出口和进口都将下降10%或更多。并称,由于疫情持续抑制全球市场需求,复苏尚未到来,中国对外贸易的萎缩将持续到第二季​​度。

2020年中国前两个月的出口同比下降了17.2%。

虽然根据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截止3月30日,大多数外贸企业已恢复了七成的生产能力。但是海外客户开始大面积取消订单。

报导引述麦格理集团(Macquarie Group Ltd.)的Larry Hu表示,可以肯定的是,中国第二季度出口会进一步下降,并且预计2020年中国整体出口会下降13%。

同日,《路透社》也发布对三月份贸易数字的预测。综合31家机构预测中值显示,中国3月出口同比续降14%。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对《路透社》表示,预计3月出口将改善,但第二季度将再次回落。因为3月外贸企业复工复产,赶制前期积压的订单,提振出口。但进入3约,疫情在全球各地集中爆发,虽然对3月当月的出口影响较为有限,主要影响会出现在4月和第二季度。

报导引述分析人士指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低,或会令3月中国进口同比降幅进一步扩大,同比下降约9.5%,并预计中国3月贸易顺差约为191亿美元。

瑞银首席经济学家汪涛预计,中国3月经济活动或有所改善,但整体经济依然疲弱,预计第一季度GDP同比收缩10%。

出口持续萎缩 外贸企业困境难摆

中国出口持续萎缩,一方面来自于订单需求方面的大幅下降。进入三月,中国外贸企业的主要困难已从前期的复工复产难,变成了需求不足而导致企业再度陷入困境。若全球市场恢复,则海外订单和出口会随之复苏。但另一个面出口萎缩的原因在于日、韩、欧、美等外资企业转移产线,而这一部分对出口的影响是不可逆转的。

东莞一家小型电子外贸加工厂的老板告诉《财经》,他的公司本来靠着年前的两张订单,可以撑到今年5月。但一周多前,海外客户突然取消订单。订单的取消或退货,导致这两年赚的利润全赔进去了,他身上剩下的资金已不到2万。虽然想过向银行贷款来维持经营,但问题是未来还有没有生意。

《财经》引述深圳一家金属结构件公司总经理表示,疫情已令很多位于珠三角的日系打印机企业把产线转移到越南或其他国家。其公司生产的产品主要供给并用于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如果他不跟着客户一起转移产线,可能订单就保不住了。

产业观察人士表示,疫情暴露了中国制造业的根本问题,低附加值、底层制造业未来很难生存,中国制造业需要转型到高附加值的生产环节。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