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6名常委奇怪沉默 习近平还能依靠谁?(图)

发表:2020-04-12 05: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媒指,近2个月来,中共其他6名常委都奇怪地保持沉默,面临重重困境的习近平,还能依靠谁?(
法媒指,近2个月来,中共其他6名常委都奇怪地保持沉默,面临重重困境的习近平,还能依靠谁?(图片来源: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4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中共肺炎在中国武汉爆发以后,由于北京当局隐瞒疫情,瘟疫蔓延到整个世界。国际社会对中共的追责呼声不绝,并且多国开始实际行动。法媒认为,疫情在中国引发健康、外交和经济三重危机,加剧中共内部政治紧张。近2个月来,中共其他6名常委都奇怪地保持沉默,面临重重困境的习近平,还能依靠谁?

法国《世界报》4月10日刊出该报驻北京特约记者弗里德里克-勒迈特(Frédéric Lemaître)的文章指出,中国正在重新开放曾是疫情中心的武汉市,并在全球范围展开“口罩外交”。但诸多因素显示,中国正在发生的“健康危机”,“外交危机”,“经济危机”,已严重到足以引发内部政治局势紧张。

习近平罕见示警外部变化 法媒:紧张局势更潜伏中国内部

4月8日,习近平主持了中共政治局常委会议。这次他没有展现任何胜利者的姿态,相反,他罕见警告要准备应对外部环境的变化和经济困难的增加。

《世界报》报导说,美国批评中国隐瞒疫情危机的严重性,荷兰与西班牙因北京提供的医疗物资有质量问题发生争论,中俄边境出现新病例引发双方关系紧张,这些都让北京处于防守状态。但紧张局势更潜伏在中国内部:一是中共原来声称2020年根除贫困,现在看来很难实现。另外,按官方说法,今年年初以来,有500万人失去工作。但实际上,仅在服务行业就消失了1亿8千万个工作岗位。《南华早报》则报导,中国的自然失业人口应该超过两亿人。

《世界报》认为,这个数字对于一个没有失业金保险系统的国家来说,是个明显的社会威胁。

文章还认为,武汉是社会紧张的温床。虽然官方说武汉封城已结束,但从武汉返回北京的人,在每天超过1万1千名申请者当中,只有不到一成可以进入北京。

3月初,在习近平到访武汉之前,新任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曾发动让武汉居民感恩习近平的活动,结果在社交平台引发众怒。有武汉人在视频采访中称“感恩个×”。这似乎印证了民间对政府的愤怒。

另外,4月3日的一段视频显示,被封在武汉的呼吸病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在研讨会上就危机管理发表讲话。他认为,美国和欧洲在管理危机方面更为“理性”。他还表示,只有科学家才能遏制疫情。此话暗含对政治人物管理危机的批评。

法媒认为,这个视频一直到4月10还挂在网上。可能是中共高层正在辩论的一个迹象。

中共高层的内斗才最致命:6名政治局常委都奇怪地保持沉默

中共表现在外交方面的分歧是公开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3月12日宣称,“可能是美军把病毒带到武汉”。但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华盛顿却表示,这是个“疯狂”的理论。应该由科学家来确认病毒的来源。法媒说,这是两条不同的外交路线。

报导引述观察者认为,这是因为有些外交官是在邓小平时代开始外交生涯的,而另一批外交官听从习近平。这两种人存在一条代沟。而从中共党报《人民日报》4月2日刊出全国人大外交委员会副主席傅莹暗挺崔天凯的讲话能看出:“老卫兵”现在还没有放弃抵抗。

除了外交系统,代表中共说话的医疗专家也频频观点冲突。

上海疫情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就与官方热捧的所谓中国传染病学权威、中国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观点屡屡相左。

最明显的是钟南山2月27日曾称,“疫情首先出现在中国,不一定是发源在中国。”这个敏感言论被认为是替中共“甩锅”提供理论依据。但张文宏2月28日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则直接否定了病毒来自外国的说法。“中国只有武汉最先出现了这个新传染病,如果是外面传到中国来,应该是几个中国城市同时发病,而不是有时间先后。”

事实上,中共高层的内斗才是最致命的,他们现在处于什么状态?

据法国《世界报》报导,在疫情冲击的紧张形势下,自2月底以来,中共政治局常委的其他6名成员都奇怪地保持沉默。

报导引述一名西方外交官解释说,在这个国家,不做声就是不同意。中国每次发生危机,中共党内都有分歧。比如1976年毛泽东死亡,1989年天安门学生运动,现在也是一样。

习近平试图靠亲信继续掌控这个国家 但到了最后时刻

由于中共对疫情的不当处置,在体制内外的不满,体制外的不说,在党内,“倒习”潮也一波接一波。最为轰动的是网上传出的红二代任志强文章,批评中共政府在疫情突发时,隐匿疫情、控制媒体,当中不点名地把习近平称作“一位剥光了衣服也要坚持当皇帝的小丑”。

中共中纪委4月8日宣布调查红二代和前地产老板任志强。因为任志强与中共副主席王岐山关系密切。而王岐山是习近平的主要盟友,曾经帮习近平反腐清洗政敌。因而使事件蒙上了一层疑似权斗的色彩。

《世界报》报导最后认为,有一件事可以证明习近平仍然掌控着这个国家,因为他仍牢牢掌控了官员任免权,他可以把自己人安排到关键岗位。比如刚被任命为上海市长的龚正和刚被任命为济南市委书记的孙立成,就都以习近平的亲信著称。龚正来自海关总署,孙立成来自中纪委系统。

在疫情爆发后,习近平也同时调换了湖北的高层官员,以及就涉及香港事务的港澳办主任进行了调整。无疑,上位的都是习的亲信旧部。

但政论家李天笑认为,习近平现在在世界上受到了强烈的问责。一方面是他隐瞒疫情,造成疫情在全世界泛滥,另一方面他对世界经济、对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损失。因为他现在是中共的党魁,控制着中国的整个国家政权,所以他对这件事情是要负总责。现在有人要他下台谢罪,还要人要他向各国进行赔偿,比如美国政府议员提出来,要叫中国政府赔偿20万亿美元。这是非常巨大的一笔钱,现在中共整个的外汇储备就是3万亿美元。20万亿远远超过了3万亿。现在习近平面临最后很危险的时刻。如果他把中共这个政权解体掉,中共解体掉,那么可能这个罪责在某种程度上给以抵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