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吃饭都用它 不注意防范恐会诱发肝癌(组图)

发表:2020-04-11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少人喜欢用竹木筷子吃饭,需要特别小心筷子会堆积细菌
不少人喜欢用竹木筷子吃饭,需要特别小心筷子会堆积细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说到癌症,大家都害怕,不想染病就要注意防范,避开生活中的致癌因子。筷子是每个中国家庭必备的一种物品,不少家庭喜欢用竹筷子或者木筷子吃饭。但是,你可能不知道,如果不注意清洗,竹木筷子会堆积细菌,损害健康,诱发肝癌

肝癌是一种常见的癌症,在中国等东方国家发病率特别高,故又被称为“东方癌”。根据统计,全球每年新发的肝癌患者就有大约六十万,居恶性肿瘤的第五位。

筷子太久不换易诱发肝癌

家里的筷子最好定期更换,以保证健康地使用筷子。
家里的筷子最好定期更换,以保证健康地使用筷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

筷子是每个中国家庭必备的一种物品,几乎每天都会用到,虽然我们每次用完筷子以后都会进行清洗,但刚洗完上面还有水渍,如果不晾干再放起来,就容易成为细菌的温床。久不更换,则会堆积细菌,损害健康。

现在不少家庭喜欢用竹筷子或者木筷子吃饭,认为这种材质更健康,使用更方便,也更加轻便。但是,木筷子的缝隙多,更利于细菌“隐藏”,尤其是使用多年的筷子,很容易滋生黄曲霉菌。而大家都知道,黄曲霉菌能诱发肝癌。

因此,如果发现筷子有霉斑、异味或是变色了,就必须及时更换。并且建议,家里的筷子最好要定期更换,来保证健康地使用筷子。最好保证3个月或半年更换一次筷子,以免细菌或霉菌在筷子上大量滋生。

另外,过期的一次性筷子或者已经有变色的一次性筷子也有滋生各种霉菌的风险,严重发霉的筷子会滋生“黄曲霉素”。

还可以用铁、不锈钢等金属质地的筷子,也有助于减少霉菌滋生的可能性。

新筷子清洗方法

说起洗筷子,您可能不以为然,谁家的筷子不是天天洗,能脏到哪里去?然而国际食品包装协会曾发布了消费警示,我们每天都在用的筷子存在重大健康隐患!有数据显示,近50%的人体内存在致胃病的幽门螺旋杆菌,而这些细菌大多是家庭传播,筷子就是重要的传播渠道之一。怎样才能真正把筷子洗干净?下面教您筷子的正确洗法。

1、第一次使用的筷子,光用洗洁精和清水是洗不干净的,新筷子在生产过程中容易沾染病菌,不仔细消毒就开始使用,脏东西都吃进肚子。我们可以烧一锅开水,水里放3杓白醋。

2、把洗好的筷子全部放进去煮10到15分钟。白醋有清洁消毒功能,加之沸水的作用,自然能达到理想的杀菌效果。

3、清洗15分钟后,捞出筷子,放在干净的毛巾上擦干水分,再放进消毒柜消毒,或放入微波炉里中火加热30秒,把它完全烘干,防止湿答答的筷子发霉变质。

错误方式:整把搓洗

简单粗暴地搓洗筷子,很容易使没有保护膜的竹质筷子变粗糙,产生凹槽裂纹;不同筷子上的病原微生物等也很容易发生交叉感染,让致病微生物残留,并发霉腐坏。

正确方法:洗碗布少量清洗

用自来水冲洗筷子后,在柔软的洗碗布上放些洗洁精,每次搓洗两三根,更细致的话就逐根清洗,这样就能减少摩擦,保护筷子了。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