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肺炎让台湾赢得支持 中国却害自己形象大丢分(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4-09 1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总统蔡英文与副总统陈建仁曾因疫情蔓延而于3月19日亲上火线,向国人信心喊话,时隔数周,如今台湾防疫已经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多国纷纷支持台湾加入WHO。
总统蔡英文与副总统陈建仁曾因疫情蔓延而于3月19日亲上火线,向国人信心喊话,时隔数周,台湾防疫已经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多国纷纷支持台湾加入WHO。(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4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在应对中共病毒疫情上,台湾防疫表现得到了全球的瞩目,不仅为台湾赢得不少赞许与国际合作机会,连台湾被排除在世卫组织WHO)之外的问题也引起更多的关注。前美国官员表示,疫情凸显台湾参加世卫组织能够对全球公共卫生做出贡献的重要性及急迫性,对照之下,北京政府却因为试图推卸处理疫情不当的责任,致使其形象大大丢分。

相关新闻如下:
帕劳向世界求助 仅台湾伸出援手 获赞应有国际位置
WHO称台湾加入取决于会员国 台美人社团反驳
中国使馆怒批挺台加入WHO连署 法议员:招来反效果
“新住民”如何评价台湾防疫?
台湾防疫3大绝招 助与各国进一步合作

蔡英文:台湾愿协助全球防疫 不应被政治凌驾

自从爆发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以来,台湾的防疫日渐受到国际社会的赞许。如今,台湾已从顾守国人转为援助全球多国相关的医疗物资。根据中央社报导,总统蔡英文8日受访时表示,台湾在口罩、药物、物资或是其它科技层面,只要是行有余力、其它国家有需要,政府都愿意共同讨论协助全球防疫,希望都能让所有的国家都听见台湾的声音,了解台湾的处境。

针对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炮轰世界卫生组织(WHO)因应中共肺炎疫情的作为,并质疑未来是否持续挹注资金。对此,蔡英文表示,尊重美国政府的态度,不过政府一向的想法就是健康或是公共卫生事务,政治不应该凌驾这些专业的议题。她强调,现在是全球团结对抗疫情的时刻。

针对记者询问台湾捐赠多少口罩给日本,以及口罩产量遭到质疑不透明,蔡英文表示,行政院长苏贞昌已经讲得很清楚了,“没有暗杠”,政府防疫的各项措施都是尽可能透明,这种做法助于抗疫的成功,并且获得多国肯定。

蔡英文再次重申,捐赠口罩数量的部分要询问外交部,若是有特别的考虑,也得要先看看国内有多少能量再说,仍然是以国内的需求为优先。

针对口罩产量遭到质疑不透明,蔡英文再次重申,行政院长苏贞昌已经讲得很清楚了,“没有暗杠”,至于捐赠口罩,则是先看看国内有多少能量再说,仍然是以国内的需求为优先。
针对口罩产量遭到质疑不透明,蔡英文再次重申,行政院长苏贞昌已经讲得很清楚了,“没有暗杠”,至于捐赠口罩,则是先看看国内有多少能量再说,仍然是以国内的需求为优先。(图片来源:中央社)

前美官员:疫情让台湾赢得支持 中方形象大大丢分

根据美国之音报导,前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副处长王晓岷(Robert Wang)近日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近来有不少文章,包括美国的《外交事务》期刊在内,都称赞台湾应对中共肺炎疫情的做法,让台湾在危机发生前就能够进行防范,此种评论是对台湾的间接肯定,凸显台湾被世卫组织排除在外的问题,同时透过中共肺炎疫情带来的危机显出其急迫性,而美国也已经看见这项事实,连国务卿蓬佩奥都表达美国支援台湾参加WHO的立场。

王晓岷表示,无论是医疗能量、捐助口罩或是技术合作,台湾在这一次中共肺炎疫情期间对于国际社会所做出的贡献,对它未来在国际舞台上应该有一席之地的诉求将是大有帮助,特别是对未来如何应对公共卫生的危机上更为重要,“因为如果它再次发生,如果真的这样,那将显示台湾有这个能力,而且不仅是这个能力而已,还有将台湾涵盖在发展新药与新疫苗的努力等共同抗疫中是何等重要,这也间接证明台湾不应该被排除在世界卫生组织的活动之外。而且,它会再次发生的,因为人们没有对抗它的疫苗。”

担任美国乔治城大学外交学院亚洲研究专案兼任教授的王晓岷表示,并不是很多人都有注意到台湾,但是他在美国政府中的前同事都已注意到台湾在这次危机上处理的很好,至于北京当局在这次中共肺炎疫情中的作为,包含试图隐瞒疫情、推卸责任、改变说辞(narrative)等,都导致中方的形象大坏,同时也影响到人们对于中国的印象与看法。

王晓岷说,“事实上,我听到美国官员——现在还在政府中工作的前同事提到,即便在这些场合,在目前这种情况下,中国还在持续军事演练、对台湾恫吓,这真的让中国形象很糟。”他也强调,北京政府在疫情期间仍然持续对台湾进行军事恫吓,也引发更多对台湾的思考与支持。

曾经担任美国驻中国公使的王晓岷表示,虽然他也同意一些人的看法,认为美中在中共病毒(又称新冠状病毒,COVID-19)蔓延当下,应该合作抗疫共同缓解疫情,但是看见在欧洲疫情严重的情况下,北京政府却运用影响力试图改变对它处理中共肺炎疫情的“说辞”,包括病毒来源与疫情发展等,他认为这是在恶意的推卸责任,美国必须对此作出强力反应。

“重点是,我仍然认为重要的是美国必须对中国这一类说辞做出坚定反应,因为它的意图是恶意的,换句话说,它在试图为它没有在中国做好的事情推卸责任,”王晓岷又说,如果美国不针对这种阴谋论做出强烈反击,它将会影响人们对此危机的态度,后果将会十分严重。

美台近来共同应对中共肺炎疫情的举措越来越多、越来越公开,除了发表联合防疫声明,宣布将共同研发力抗病毒的疫苗、药品与分享最佳做法之外,美国国务院也发表声明,宣布美台双方于某个网络会议中,已经就如何跟全世界分享“台湾模式”的抗疫做法进行交流。另外,国务卿蓬佩奥上星期也透过一个电话圆桌会公开表示,美国将要“竭尽全力”协助台湾在WHO里发挥合适的作用。

针对自家的抗疫作为遭到批评,曾经透过私人推特质疑中共病毒可能是源自美国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星期一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正在跟国际社会分享疫情资讯与防治经验,“当务之急是各国携手开展抗疫合作,争取早日彻底战胜疫情”,同时反对任何人针对中国搞污名化的做法,也反对任何人针对中国进行污蔑攻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