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丹麦开发成功 测中共肺炎只要12分准确率9成(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4-08 2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卫院副院长司徒惠康8日表示,这项最快15分钟得知结果的中共肺炎快筛试剂,能够媲美流感快筛试剂约5至7成的准确度。
国卫院副院长司徒惠康8日表示,这项最快15分钟得知结果的中共肺炎快筛试剂,能够媲美流感快筛试剂约5至7成的准确度。(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4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台湾与丹麦进行国际技术合作,成功开发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血清检测盘片,只需要患者的1滴血液检体,在12分钟之内就可以检测出无症状患者或是判断患者是否能够出院,准确率高达9成,预计在5月取得欧盟认证。此外,国卫院也已经成功开发15分钟就能够完成测试的快筛试剂,消息一出,引发外界关注。

相关新闻如下:
武汉肺炎15分钟快筛 台湾发现关键点
继美国之后 欧盟宣布与台湾合作开发疫苗
大陆货错误率高 捷克找中研院洽谈快筛合作
两分钟搞定 美国快筛病毒迈出一大步
从病患体内找出“关键抗体” 抗中共肺炎展现曙光

台湾与丹麦跨国合作 12分钟检测准确率达9成

根据中央社报导,中共肺炎疫情延烧,全球各国都急着需要扩充检测能量。科技部自2011年开始推动“研发成果萌芽计划”,以帮助有潜力的研究成果商业化,至于其中辅导的柏胜生技,以往专注于检测登革热、兹卡等病媒蚊传染病,在2020年短短3周之内,成功地开发了中共肺炎血清检测盘片,并在科技部记者会中发表研究成果。

在记者会上,科技部政务次长谢达斌解释,目前的防疫检测分成3个方向,主流方式是使用PCR核酸检测,第2种则是像中研院透过快筛来检验病毒蛋白质,至于柏胜生技方式则是属于第3种,透过测试血清,判断患者是处在何种感染阶段,有助于后续分流。

至于柏胜生技是拥有国际团队,生化研发基地则是位于丹麦的哥本哈根,软硬件研发中心跟设备生产座落在台湾的桃园。

关于只需要受测者的1滴血液检体,就能够在12分钟以内取得定量的检测成果。柏胜生技表示,这项技术在上周已于丹麦第二大医院Hvidovre hospital执行初步的临床验证,在检测15例的样本中,准确度高达90%,下周将在意大利医院完成更大量的200例临床验证,预计在5月取得欧盟认证,希望6月能够在台湾上市。

柏胜生技董事长Filippo Bosco进一步解释,透过盘片能够同时检测人类抗体IgM与IgG数值,判断患者的感染阶段。至于IgM是感染初期、大约在第4天就会出现的抗体,可以运用在疑似病例的早期筛检;gG是在感染中后期、大约在第10天出现,可以了解患者处在恢复期或者是否曾经被感染。

柏胜生技执行副总孙伟芸说明,这一项检测能够帮助医护人员执行大量的社区回溯、诊断出无症状患者,以及筛检旅游史人员。此外,现阶段确认患者是否能够出院,需要再经过PCR 3次采检阴性,并透过柏胜的检测了解IgG与IgM抗体的变化,当作判断出院的参考依据。

成立于2014年的柏胜生技,是由科技部“研发成果萌芽计划”衍生的新创公司,现在已经获得台安生技与广明光电投资,亦结合台湾IT产业优势,并以蓝光光驱为基础,设计开发出可携式医疗检测平台BluBox,同时搭配微流道生物检测盘片ViroTrack,适合在机场与港口等第一线防疫场所来使用。

国卫院开发快筛试剂 15分钟出现二条线即确诊

根据newtalk报导,国家卫生研究院及国防医学院预防医学研究所共同合作,利用以前抗SARS病毒抗体为基础,挑选可以辨识中共肺炎的抗体,投入中共病毒快筛试剂的开发工作,倘若呈现二条线时则判定为阳性,呈现一条线(对照线)时则判定为阴性,快筛试剂的整个测试时间,预计可以在15分钟之内完成。

国卫院表示,初步结果显示,这一项快筛试剂雏型,对于其他类型的人类冠状病毒(OC43、229E、NL63)、呼吸道融合病毒、腺病毒、A型流感病毒(H1N1、H5N1、H7N9)等呼吸道相关病毒与肠病毒(EV71),都不会出现交叉反应。

国卫院及国防医学院预医也向外征求具备快筛试剂研发生产制造相关经验的上下游厂商,同时进行技术移转,期盼接棒厂商能够快速完成产品的后续开发,以利新型冠状病毒的快筛试剂尽早上市,快速投入防疫的前线工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