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业不良率急增 金融风险向百姓传导(图)

作者:赵晓彤 发表:2020-04-06 2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良贷款 评级机构 中共病毒 金融系统
三家评级机构陆续示警,中国银行业不良率急增。(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4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赵晓彤综合报导)中共病毒疫情重创中国经济,评级机构纷纷示警中国银行业贷款不良率恶化,中国金融系统危机显现。而北京近期仍通过银行体系持续发放信贷以刺激消费,金融系统的风险正在传导至百姓。

国际评级机构陆续示警

4月6日,全球评级机构标普指,疫情或令今年亚太区银行不良贷款增加6,000亿美元。中国银行业将占亚太区新增信贷成本和不良贷款最大部分,他预期今年中国大陆银行不良贷款率将上升2个百分点。

此前,国际评级机构穆迪于3月30日发布报告,对六家中资银行下调评级为负面,分别为南京银行、宁波银行、苏州银行、深圳农商行、广州农商行和富邦华一银行。报告还指,中国银行业在疫情严重影响的地区和产业具有敞口,因此受到冲击。并将相关银行的展望调整为负面。

再之前,3月26日,惠誉发布报告预计今年中资银行的资产质量会恶化,程度取决于疫情持续时间。并指坏帐率会从去年6月底1.5%上升至3.5%水平。至2019底,中国银行业坏帐率水平为1.86%。

在评级机构纷纷预警的同时,据英国《金融时报》报导,多家中国地方银行表示,与今年1月相比,其银行个人贷款逾期率增长多达60%。

国际三间评级机构均示警中国银行业不良率,反映出中国金融系统面临的危机已十分严重。

多家银行披露资产素质下降不良率急升

中国最大信用卡发卡商招商银行的行长田惠宇3月在财报会议上表示,2月份信用卡和房贷、小微企业的逾期率同比大幅度提升。

4月2日,城商行甘肃银行股价暴跌43%。根据甘肃银行披露其上年财报显示,由于资产质量下降,当年资产减值损失增加近1.2倍,并导致净利润减少85.1%。

4月6日,据《华夏时报》报导,渤海银行零售贷款的不良贷款金额及不良率大幅升高。不良贷款金额从6.37亿元翻倍至12.67亿元,个人贷款不良率由0.38%上升至0.54%。其中个人消费贷款和信用卡业务的不良贷款金额同比分别增长210.12%和204.65%。

与此同时,据《每日经济新闻》报导,另一个东北城商行,哈尔滨银行去年净利润下滑超34.79%,不良率连续六年上升。市净率仅为0.24。

在银行陆续披露资产素质下滑、不良率增加,金融体系风险日益加剧的同时,北京仍推出刺激政策要透过银行发放贷款而刺激消费。这或会加剧中国的金融系统危机。

一家大型中资银行风险管理部门的官员对英国《金融时报》说,即使银行知道一些贷款人不太可能偿还贷款,银行仍要参与。这位官员说,我们必须参加这项行动,因为政府希望以廉价的信贷来支持实体经济。如果经济继续疲软,这些贷款可能会违约。

疫情前 中国银行系统坏帐率已居高不下

2019年年初,中国银保监会公布,中国2018年银行坏账2万亿元人民币。

而根据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的分析报告,中国金融体系坏账高达51万亿元人民币,中国银行的坏账率高达34%。如果按美元来看,中国实际坏帐比官方数字高7万亿美元。

虽然中国银行业面临高企的违约率,中国政府仍可以靠印钞来缓解银行风险,但这会带来物价飞涨。

《金融时报》文章指出,分析师警告,中国地方政府财务恶化前景之显著,很可能引发社会动荡。而业内专家担忧的是,官方太擅长通过大量印钞来抵销坏债,导致的物价飞涨的恶果却要由14亿老百姓来承担。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