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中医眼科的五轮学说(图)

作者:邓正梁 发表:2020-04-06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疲倦思困,眼胞肿胀目欲闭,就要请其多休息。
疲倦思困,眼胞肿胀目欲闭,就要请其多休息,眼胞自会消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我们的物质世界存在着五行相生相克的规律,中医在治病诊视特别用到五行学说,我们的眼睛也一样,也脱不开五行的制约。

《黄帝内经》已见五轮雏形

中医将眼睛外观按五行(木、火、土、金、水)归类,分为五轮:风轮(黑睛)、血轮(两眦)、肉轮(胞睑)、气轮(白睛)和水轮(瞳子)。风轮(黑睛)即为虹膜;血轮(两眦)还包括:视网膜动静脉血管网;肉轮(眼睑)还包括:眼外六条肌肉;气轮(白睛)包括:巩膜与角膜;水轮(瞳子)包括:瞳孔、水晶体与视网膜。

中医将人体视为一个小宇宙,眼睛又是另一小小宇宙,黑睛、两眦、胞睑、白睛、瞳神分别内应于肝、心、脾、肺、肾五脏,命名为风轮、血轮、肉轮、气轮、水轮,总称为五轮,传统上就是用“风轮肝木为乌睛、血轮心火为两眦、肉轮脾土上下胞、气轮肺金为白睛、水轮肾水为瞳神”来归类描述。

《审视瑶函》为中医一临床眼科专著,西元1644年,明代傅仁宇着,其对“轮”有专门的论述:“夫目有五轮,属乎五脏。五轮者,皆五脏之精华所发,名之曰‘轮’,其像如车轮圆转运动之意也。”《黄帝内经》中已可见五轮之雏形:“岐伯对曰:五脏六腑之精气,皆上注于目而为之精。精之窠为眼,骨之精为瞳子,筋之精为黑眼,血之精为络,其窠气之精为白眼,肌肉之精为约束,裹撷筋骨血气之精而与脉并为系,上属于脑,后出于项中。”《内经》已将五脏与眼部相关连系描述出来,后世医家发展为五轮学说。

中医应用五轮学说

五轮学说在临床上应用非常的方便,如:视网膜退化,可见为血轮与水轮出问题,可与通血、活血、补血、补肾养阴的方法;再则如结膜炎,为气轮血轮的问题,西医常应用抗生素消炎杀菌,中医就可以给予清心肺之火的药物,如:桑白皮、连翘、黄芩等,结膜炎自会消退。

《审视瑶函》:“上下眼胞,属乎脾土,应中央,戊己辰戌丑未也,脾主肉,故曰:‘肉轮’。脾土主乎运动,磨化水谷;外应目之两胞,动静相应,开则万用,如阳动之发生,闭则万寂,如阴静之收敛,象土能藏万物而主静,故脾一合,则万有寂然而思睡,藏纳归静之应也。”象土能藏万物而主静,临床上,如:遇过劳熬夜、睡眠不足,疲倦思困,眼胞肿胀目欲闭,就要请其多休息,眼胞自会消肿。

《审视瑶函》:“五轮之中,四轮不能视物,惟水轮普照无遗,神妙莫测,乃先天之精液,肇始之元灵,人身之至宝,犹夫天之日月也,是以人之瞳神损者,不能治矣。”古人早知水轮方能视物,其他四轮则不能,对应现代医学则是视网膜是视觉接受感应器。中医临床常用的明目地黄丸、杞菊地黄丸等明目方剂,皆补肝补肾行血之品也。

中医应用五行辩证之法,在眼科也如此,无所遗漏,或可见一斑。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