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师预知岳飞何时遇难 16字偈语竟完全应验(图)

发表:2020-04-01 18: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精忠报国的抗金名将岳飞。
精忠报国的抗金名将岳飞。(图片来源:大纪元)

江苏镇江的金山寺名闻遐迩,它始建于东晋时代,至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是中国佛教禅宗四大名寺之一。在金山寺大雄宝殿外墙上,有一块不起眼的浮雕,上面刻的是抗金英雄岳飞在金山的一段往事,值得细细品味。

当年,岳飞抗金战争胜利在望,奸臣秦桧以十二道金牌将他从战场召回。岳飞途经镇江夜宿金山寺时做了一怪梦,梦中两条狗像人一样在对话。

次日,岳飞请寺中住持道悦禅师开示,道悦心知此梦乃“狱”字之意,又不好说破,便赠他偈语一首:“岁底不足,谨防天哭;奉下两点,将人害毒。”

道悦劝岳飞不要回京,但忠心耿耿的他却坚持回京复命。岳飞南归后,即被诬下狱。这时,他终于明白了道悦禅师那首偈语的涵义。

原来,那年十二月没有三十日,只有二十九日。当天晚上又下起了雨,正是“岁底不足,谨防天哭”;而“奉下两点”是“秦”字,后来岳飞真的就在这天被秦桧害死于风波亭。

岳飞临终前,说了一句“悔不听金山道悦禅师之言”,这件事后来被秦桧知道了,他马上派侍卫长何立带兵赴金山寺捉拿道悦禅师,但扑空了,因为在兵至金山的前一天,禅师已经坐化。

他坐化前留下几句偈语:“吾年四十九,是非终日有。不为自己身,只因多开口。何立自南来,我向西方走。不是佛力大,几乎落人手。”禅师法力无边,说走就走,来去自如,使得秦桧这么一个大奸臣也奈何他不得。

岳飞的大忠,值得人们感佩;道悦的大智,留给后世启迪。金山寺中不知有多少这样的历史故事,早已被淹没在浩渺的江波之中。

岳飞(公元1103-1142年),字鹏举,中国抗金名将,官至少保、枢密副使,封武昌郡开国公,为奸臣秦桧所害。岳飞死后多年,宋孝宗为其平反,追谥武穆、后追赠太师、追封鄂王,改谥忠武,故后人称呼岳武穆、武穆王、岳忠武王。明朝官方加封三界靖魔大帝,配奉于各地武庙。

岳飞治军赏罚分明,纪律严整,又能体恤部属。岳飞骁勇善战,百战百胜。敌方女真人赞叹为“撼山易,撼岳家军难”。

岳飞忠君爱国、爱民如子,深受众人爱戴,备受后世景仰。其文学才华也是将帅中少有的,著有《满江红》等词作,其作品被编成《岳忠武王文集》。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