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新冠病毒(中共病毒)堵住一带一路(图)

原标题:当新冠病毒挡住一带一路

作者:易林 发表:2020-04-01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 习近平 川普 冠状
巴基斯坦为防范新冠疫情(编注:武汉肺炎)2020年2月25日关闭了与伊朗的边界。(图片来源:ANARAS KHA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4月1日讯】新型冠状病毒(编注:中共病毒)已经蔓延到全球160个国家,感染超过70万人。

自从这种病毒在去年底在中国武汉被发现以来,这个工业重镇已经经历了两个多月的停产。冠状在对中国经济造成巨大影响的同时,也影响了中国的外交,其中就包括北京的旗舰外交项目“一带一路”。

中国方面试图弱化冠状病毒(编注:中共病毒)可能产生的影响。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二月中旬表示,冠状病毒(编注:中共病毒)并不会对一带一路项目产生“任何负面影响”。中国官媒中国日报在3月26日的一份社评则说,一带一路项目可能会由于新冠疫情(编注:武汉肺炎)出现短期延迟,然而长期来看“将持续甚至进一步加强拉美到南亚的数百亿美元的项目”。

然而,一带一路成员国家的说法则有些不同。

巴基斯坦计划发展与改革部部长阿萨德・奥马尔(Asad Umar)对当地报纸国家报(The Nation)说,如果冠状病毒(编注:中共病毒)继续肆虐,价值620亿美元的中巴经济走廊工期将延误。

孟加拉国道路运输和桥梁部长奥拜杜尔・卡德尔(Obaidul Quader)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价值11亿美元横跨博多河的大桥项目陷于停滞。

雅加达至万隆高速铁路,斯里兰卡科伦波港建设都由于中国员工无法返回而放缓。

面临同样命运的还有柬埔寨的西港经济特区,以及印尼、缅甸和马来西亚的诸多项目。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家问题研究所的战略重新连接亚洲项目(Reconnecting Asia Project)乔纳森・希尔曼(Jonathan Hillman)对美国之音说,这是由于中国工人春节前回家,之后由于入境限制或是出境限制无法返回工作所在国进而导致的工期延误。

“对于一些一带一路国家,这显示了他们对中国工人和中国公司的依赖性”,他说。

CSIS在2018年初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在34个亚洲和欧洲国家出资建设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中,89%的承建商是中国企业,只有11%的承建商来自其他国家。

“我想冠状病毒(编注:中共病毒)提醒了他们这种不平衡”,希尔曼说。

除了依赖中国工人,一带一路项目中使用的原料有超过50%来自中国。然而工厂停工,港口关闭以及封路等措施导致原材料无法到达施工现场。

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指出,比起2008年金融危机最差的时候,今年二月有更多吨位的集装箱船闲置。

“对于一带一路成员国来说,一旦项目施工延误,这将意味着该项目用于商业用途、偿还贷款或投资的延迟”,希尔曼对美国之音说。

美国国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Asia Society)负责国际安全和外交事务的副总裁丹尼尔・拉塞尔(Daniel Russel)则表示:“重启停滞的基建项目并不容易,这可能带来工期延误、公司倒闭或是劳工问题等等,这些都是严重的问题”。

这对于负债率高,国内生产总值较小的国家来说挑战尤其明显,因为这将使得他们更难偿还贷款。

与此同时,虽然最早遭受新冠病毒(编注:中共病毒)肆虐的中国目前已经开始慢慢恢复,然而两个月的停产停工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巨大。中国经济在此前已经受到增速放缓以及美中贸易争端的双重打击。目前应对新冠危机给中国带来的财政影响还不得而知,也难以预测对中国经济的长期影响。

中国的目标是在今年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这要求中国经济年增长率达到6%。然而,经济学家预计今年的增长应该在3%到4%左右。专家认为,中国将在未来一段时期内集中很大的一部分力量来着重于国内的经济刺激计划以及卫生系统的重建,从而导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

与此同时,受到冠状病毒(编注:中共病毒)冲击,全球对物资的需求走弱。

“全球范围内的商店和工厂都在关闭”,拉塞尔说,“就算中国工厂恢复运转,除非他们都在生产口罩和呼吸机,不然得审视谁还在买你的产品”。

这些因素都将使得中国用于一带一路的资金在至少短期内有所减少。希尔曼认为,一带一路在冠状病毒(编注:中共病毒)之前其实已经开始减少投资。

他说:“这次危机将巩固这个走向,项目将会朝规模较小,工期较短的方向发展”。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