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险复工奈何需求急降 中国工厂再度停工(图)

作者:赵晓彤 发表:2020-03-26 2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病毒 需求 订单 停工
冒险复工奈何订单急降,中国工厂或再度停工。(图片来源:kbuntu/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3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赵晓彤综合报导)中共病毒疫情令全球消费需求迅速急降,导致中国服装业等行业处于高度不确定中,大量工厂面临“无订单”而再次停工的风险。同时,《自然》(Nature)刊文表示,疫情有二度爆发的风险。而中国经济也将面临疫情的二次冲击。

疫情全球蔓延 需求端急速冰冻

中共病毒疫情蔓延,严重打击全球零售业。知名服装品牌H&M目前已关闭其在全球范围的三分之二的门店,H&M发言人近日更警告可能要进行一波大裁员。该公司从全球约1,400家工厂采购产品,其服装生产主要集中在中国和孟加拉国。

一家为H&M等大企业供货的成衣厂老板告诉《财经》杂志,近期许多大客户已取消了今年5月份的订单,其中H&M取消的订单还包括晚夏和秋季的产品,由于疫情还在持续,尚不确定还有多少订单会被取消。她还指出,受疫情影响,2月期间,全球服装纺织相关行业遭受的损失已经超过15亿美元。

据《财经》报导,目前除湖北省,大部分服装厂和原料厂的复工率在80%以上。但当复工复产不再是问题时,客户却突然开始减单。

日本知名服装品牌优衣库的代工厂老板表示,优衣库等日本客户目前都未下秋冬订单,订单可能会缩减。

据日本财务省贸易统计,2月以来,日本自中国进口的服装及附属产品总额减少了65.7%。

报导还引述浙江一家家纺面料厂的老板的话,由于订单缺乏,他和几位同行以及下游工厂已经准备于4月1日再次开始放假停工,他表示,疫情对消费需求的影响很大,工厂现在“停的话亏,不停的话,亏更多”,已有上游原料企业开始亏损了。

中国是全球服装纺织制造和出口大国,全球60%的服装成品在中国生产。服装出口产业链的产值占中国外贸顺差的70%,并且全球约20%的纺线、布料、纽扣等服装半成品贸易与中国有关。

 

 

全球工厂停摆 中国可赢回供应链?

《华盛顿邮报》近期的一篇评论文章引述了地平线咨询公司(Horizon Advisory)近期发表的一份报告,这份报告取自中国官方政府和媒体的消息,阐明了北京计划利用疫情造成西方经济低迷的时期,为其带来好处。北京打算借此寻求更多的外国直接投资,抢占关键行业的市场份额等。

地平线咨询公司(Horizon Advisory)是一间追踪中国政府和经济活动的咨询公司。

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从中国转移至东南亚等国的生产线也面临着停产的风险。而北京则一直强调中国复工的情况越来越好,外资是否会在此形势下回归中国市场?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指,在中共病毒(又称新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爆发后,中国广东省多间负责代工、生产欧美知名品牌商品的大型制造企业陆续停产。

报导引述中国金融学者贺江兵的话,虽然数年前,外资已经开始撤离中国,但疫情的爆发急遽加速了这个过程,“这次疫情加速了外资破釜沉舟的想法,改投向东南亚、印度及墨西哥转移产业链,可预见在短期内不会搬回来”。

贺江兵还指出,疫情目前已在全球蔓延,各国政府纷纷封锁关口,经济活动和企业运营停摆,在全球经济衰退的情况下,中国国内也没有订单,对于外资企业,“留在中国已毫无意义”。

将稳定至于疫情之前 二度爆发风险犹在

据香港《南华早报》25日报导,国际顶尖学术期刊《自然》(Nature)发表的报告指出,在武汉一地感染中共病毒的感染者中,恐有近60%尚未被发现,其中包括无症状和症状轻微的病例。这些隐性感染者可能会引发第二波疫情爆发。

专家指出,部分无症状病患体内的病毒数量可能和有症状的患者不相上下,也有可能传染给他人。

在此情形下,中国官方仍宣布,湖北省除武汉市以外,自3月25日起“解除离鄂通道管控”;武汉市则从4月8日解除封城。

Bloomberg专栏作家Adam Minter在2月初曾发文表示,在1月1日当局警告了八名举报疫情的医生之后,即使病毒传播,政府也继续压制和伪造有关爆发的新闻。毫无疑问,其动机是维持社会稳定。武汉政府并没有把公共卫生和市民放在首位,而是跟随北京的领导,“稳定就是一切”。

而中国目前的经济经济情况已经反映出,这种“稳定就是一切”的行动已经令其自身经济遭受疫情的严重冲击,目前更面临二次冲击的风险。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