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星辰】阎锡山(下)(组图)

百川汇海成大事业 山倾扶艰待大机缘

作者:赵长歌 发表:2020-03-25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阎锡山的宇宙观是“收获理性”,人生观是“成己成物”,政治主张是“爱人公道”,他忧虑自己“智不足以知人,勇不足以胜人,仁不足以感人”。
阎锡山的宇宙观是“收获理性”,人生观是“成己成物”,政治主张是“爱人公道”,他忧虑自己“智不足以知人,勇不足以胜人,仁不足以感人”。(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接上文:【昨夜星辰】阎锡山:百川汇海成大事业 山倾扶艰待大机缘(中)

阎锡山的宇宙观是“收获理性”,人生观是“成己成物”,政治主张是“爱人公道”,他忧虑自己“智不足以知人,勇不足以胜人,仁不足以感人”。他曾说“事到难处宜放胆”,于1949年“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苦承国家重任,扶艰于山之将倾。他常说“得人事举,失人事败”,其下属军政人员,常日平实,临事感人,遂有太原五百完人之千古壮事。

抗战军兴 守土一方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后,阎锡山旋即晋京参与国家大计,在几种抗战主张中,阎锡山赞成长期抗战方略。整个抗战期间,中国陆军战区划分做过几次大的调整,阎锡山始终担任第二战区司令长官。

整个抗战期间,中国陆军战区划分做过几次大的调整,阎锡山始终担任第二战区司令长官。
整个抗战期间,中国陆军战区划分做过几次大的调整,阎锡山始终担任第二战区司令长官。(网络图片)

当年9月至11月,太原会战爆发,阎锡山指挥第二战区与板垣征四郎率领的有钢军之称的第5师团10万精锐在第二战区展开鏖战。9月,阎锡山率部与日军在平型关激战,阎锡山将部队分为左、右两部,左翼司令官为第七集团军总司令傅作义,右翼司令官为第六集团军总司令杨爱源,共军八路军(9月改番号为第十八集团军),在右路配合作战。平型关战役属中等规模战役,中国投入兵力超过10万人,中共鼓吹的“平型关大捷”只是平型关战役中一个极小的局部战斗,林彪师长伏击的也并非日军主力,而是日军预备队一千余人和辎重。

10月,阎锡山率部与日军大战于平原、忻口、娘子关等地,歼灭板垣师团逾4万精锐,国军也伤亡奇重,战斗成果可歌更可泣。其中,在中央战场的忻口战役中,战斗尤为惨烈,在日军飞机、坦克、大炮配合的火力猛攻下,第九军军长郝梦龄躬亲赴前线督部血战,死守阵地,郝军长最终中弹壮烈殉国。郝梦龄是抗战殉国的8位国军上将之一。在平原等战场,有国军全旅四千人全部阵亡之壮事,日军也为国军精神与顽强所感动,事后在战场竖碑以示对国军军魂之敬意。

忻口战役中,第九军军长郝梦龄躬亲赴前线督部血战,壮烈殉国。郝梦龄是抗战殉国的8位国军上将之一。
忻口战役中,第九军军长郝梦龄躬亲赴前线督部血战,壮烈殉国。郝梦龄是抗战殉国的8位国军上将之一。(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国军虽然作战顽强,但因现代军事装备与日军相差悬殊,华北战场方面,张家口、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相继失守。11月8日,阎锡山率部从太原撤守,且退且战,随后驻节临汾,安抚军民,整训部队。

一日,阎锡山正对青年军官训话,日机忽低飞上空,阎锡山不为稍动,仍娓娓不辍,周围人以危险力劝,阎锡山则讲:“军事行动,日处险境,惟不惧不乱者乃胜。今日之事,我若不定,大家必乱动,正予敌以目标,则同归于尽,孰安孰危,丝毫不敢苟也。”为达“由抗战胜利到民族复兴”之目地,阎锡山还在晋建立民族革命大学,广收全国革命青年,每晨亲到校作课前讲话,对学员的精神教育极为有效。

1938年,抗战逐步迈入全面、持久的第二期抗战阶段。在第二战区,阎锡山遵令军事委员会开展游击战之指示,指挥成立了四大游击区,分别以晋西北的临县岢岚,晋东北的五台山区,晋东南的晋县长治,晋西南的中条山汾南为中心,牵制日军约50万众。

日共煎迫 克难洪炉

1935年,共军在国军的围剿下,由江西窜据陕北;1936年底,西安事变爆发,国民政府剿共大计功亏一篑;1937年9月,中共红军编为第八路军,划归阎锡山节制指挥,番号旋即改为第十八集团军。共酋朱德、周恩来、彭德怀、徐向前同来太原,表示愿聼命令,与国军一道抗日。由是,林彪115师驻中条山、吕梁山一带;贺龙120师驻岢岚、兴县、保德一带;刘伯承129师驻郑太路南上党一代;聂荣臻部驻晋察冀边区。共军部队入晋后,不听指挥,不打日军,专门伏击国军,缴国军枪械,并在农村搜刮民众财务,大举赤化。

1939年,晋西事变发生,共军渗透勾结韩钧等国军决死队,实行叛变。对于国军叛变军官,阎锡山采取召回教育方式,第二战区副司令杨爱源说:“共产党煽动国军叛变,有人建议将叛变军官捕杀,阎先生认为应改变人的错,不应该激发人的错,未接受。阎先生认为盲目反共,等于双料共产党,贻害人类。”

对于受共党蛊惑的国军叛变军官,阎锡山采取召回教育方式,第二战区副司令杨爱源说:“共产党煽动国军叛变,有人建议将叛变军官捕杀,阎先生认为应改变人的错,不应该激发人的错,未接受。阎先生认为盲目反共,等于双料共产党,贻害人类。”
对受共党蛊惑的国军叛变军官,阎锡山采取召回教育方式,第二战区副司令杨爱源说:“共产党煽动国军叛变,有人建议将叛变军官捕杀,阎先生认为应改变人的错,不应该激发人的错,未接受。阎先生认为盲目反共,等于双料共产党,贻害人类。”(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在日军、共军交相煎迫的苦境中,阎锡山领导第二战区军民浴血奋斗,两面作战。1940年,选定壶口东岸作为克难之地,壶口得名因“盖河漩涡,如一壶然”(《禹贡》),就此山崖土岗,挖辟数千口窑洞作为司令部居所,名曰克难城。百公于此作《克难坡感怀》云:“一角山城万里心,朝宗九曲孟门深,俯仰天地无终极,愿把洪炉铸古今。”

在日军、共军交相煎迫的苦境中,阎锡山领导第二战区军民浴血奋斗,两面作战。1940年,选定壶口东岸作为克难之地,名曰克难城。
在日军、共军交相煎迫的苦境中,阎锡山领导第二战区军民浴血奋斗,两面作战。1940年,选定壶口东岸作为克难之地,名曰克难城。(网络图片)

阎锡山选定壶口东岸作为克难之地,壶口得名因“盖河漩涡,如一壶然”(《禹贡》),就此山崖土岗,挖辟数千口窑洞作为司令部居所。
阎锡山选定壶口东岸作为克难之地,壶口得名因“盖河漩涡,如一壶然”(《禹贡》),就此山崖土岗,挖辟数千口窑洞作为司令部居所。(网络图片)

阎锡山作《克难坡感怀》云:“一角山城万里心,朝宗九曲孟门深,俯仰天地无终极,愿把洪炉铸古今。”
阎锡山作《克难坡感怀》云:“一角山城万里心,朝宗九曲孟门深,俯仰天地无终极,愿把洪炉铸古今。”(网络图片)

克难城中之洪炉台,是一座宏壮的传统建筑,此地即为洪炉训练中心,日夜进行军政训练。洪炉取义在于激励军民,此处正像太上老君的炼丹炉一般,要经过熔炼,方能脱胎换骨。阎锡山作洪炉歌曰:“高山大河,化日薰风。俯仰天地,何始何终。谋国不豫,人物皆空。克难洪炉,人才是宗。万能干部,陶冶其中。人格气节,革命先锋。精神整体,合作分工。组织领导,决议是从。自动彻底,职务惟忠。抗战胜利,复兴成功。”

洪炉取义在于激励军民,此处正像太上老君的炼丹炉一般,要经过熔炼,方能脱胎换骨。阎锡山做洪炉歌曰:“高山大河,化日薰风。俯仰天地,何始何终。谋国不豫,人物皆空。克难洪炉,人才是宗。万能干部,陶冶其中。人格气节,革命先锋。精神整体,合作分工。组织领导,决议是从。自动彻底,职务惟忠。抗战胜利,复兴成功。”
洪炉取义在于激励军民,此处正像太上老君的炼丹炉一般,要经过熔炼,方能脱胎换骨。(网络图片)

策划收复 全国称冠

抗战期间,第二战区战事连年不断。1943年,抗战进入艰苦阶段,阎锡山创建“兵农合一”制度,此制度优点在于种地人多,打仗人多,增加粮食产量,增强作战力量;又实行“新经济措施”,做到军民全面互助,生产生活自给自足。该年双十节阎锡山获颁青天白日勋章。

1943年,抗战进入艰苦阶段,阎锡山创建“兵农合一”制度。图为1944年,一位军人在克难城中用手摇纺线机工作。
1943年,抗战进入艰苦阶段,阎锡山创建“兵农合一”制度。图为1944年,一位军人在克难城中用手摇纺线机工作。(网络图片)

抗战期间,第二战区战事连年不断。1943年,双十节阎锡山获颁青天白日勋章。图为阎锡山的青天白日勋章。
抗战期间,第二战区战事连年不断,1943年双十节,阎锡山获颁青天白日勋章。图为阎锡山的青天白日勋章。(网络图片)

1945年4月,墨索里尼死,阎锡山判定轴心国即将崩溃,迅速策划收复事宜,训练担任收复工作干部。7月中旬,阎锡山率部进入孝义成。8月11日,预派各路军前锋分道挺进,冲破共军重重阻挠。8月15日,日本宣告投降,当日,阎锡山部进入运城。16日,进驻太原、临汾,随后光复长治、代县、大同。22日,中央任阎锡山为山西抱降官。31日,进入太原绥靖公署,解除日军武装,进行各项接收。至此,全省106县市,除共军所占县城外,79县市完成光复。阎锡山率部接收全晋沦区,迅速彻底,全国第一。

防共反共 警醒世人

早在国军剿共时期,阎锡山就曾亲自编写防共课本与防共歌。抗战期间,共党借机祸晋,因此,阎锡山对共产主义及共党残暴,认识尤为深刻。他曾命人将共党恐怖杀人的种种事实汇编成册,寄给平、津、京、沪,以告国人。遗憾的是,没有一家报纸登载,当时人们均以为山西所言不合事实、不近人情,殊不知共党之恐怖,是不能以人伦常理来认知的。

国共战争期间,马歇尔试图调停,1946年3月到太原晤百公,马歇尔谓:“我要调处,并确信能解决你们国共的冲突……”阎锡山对曰:“应看共党是否肯放弃他们世界革命达到无产阶级专政的目标。”阎锡山还对不了解共产党的美国人说:“中国之赤色威胁,实为整个远东,日本及世界之威胁。”马歇尔调处期间,国军遵令停战,共军攻击则一日不停,山西37县城陷入匪手。

阎锡山说:“抗战期间,国家把八路军归我指挥,……我不能不为国家表现国家的态度,与合作的真诚。我虽对他们表了十分的好,他们却不惜对我报了十二分的坏。”图为1944年,阎锡山在克难城中。
国共战争期间,马歇尔试图调停,1946年3月到太原晤百公,马歇尔谓:“我要调处,并确信能解决你们国共的冲突……”阎锡山对曰:“应看共党是否肯放弃他们世界革命达到无产阶级专政的目标。”图为1944年,阎锡山在克难城中。(网络图片)

其后,阎锡山对国人讲:“若干美国人士受共产党虚伪宣传的欺骗,认为共产党将对联合国全部会员国保持友好。因此,认为即使共产党控制全中国,亦无须介意,此种希望,实际上不啻为空中楼阁,在八年抗战之中,当时共军系由中央政府拨归本人指挥,我就从共产党処得到惨痛的经验,我从经验中深知共产党的出尔反尔,言行不符。”

1948年,阎锡山对山西干部讲到:“抗战期间,国家把八路军归我指挥,就是把共产党的党政军的人才,拔茅连茹的来到二战区,我不能不为国家表现国家的态度,与合作的真诚。我虽对他们表了十分的好,他们却不惜对我报了十二分的坏。我说共产党是九条尾巴的狐狸精,是蛇蝎,是豺狼。我这不是一点彰人之恶的心理,纯乎是为世界人类呐喊的心理。”

赤海孤岛 保卫太原

1945年,阎锡山返回太原绥靖公署次日,已经开始部署工事构筑工作,构建钢筋水泥碉堡3700余座,加大兵工制造,组训民众抵御共军攻击。1946至1948年,共军在山西各地发动无数次大小攻击,阎锡山领导山西各地守军,浴血奋战。

1945年,阎锡山返回太原绥靖公署次日,已经开始部署工事构筑工作,构建钢筋水泥碉堡3700余座。图为1948年,太原双塔的国军碉堡。
1945年,阎锡山返回太原绥靖公署次日,已经开始部署工事构筑工作,构建钢筋水泥碉堡3700余座。图为1948年,太原双塔的国军碉堡。(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1948年6月起,共军挟60余万“人海”来袭,太原保卫战拉开序幕,此战,双方动员之广,用物之多,规模之大,伤亡之惨重,实为战史上最激烈之攻防战。适时,太原城内军民食粮,极度困难,政府则不惜巨费,空投食粮。对于守城情形,《和平日报》这样报导:“在太原城中,到处都是战斗的景色,每一个人,每一寸土,每一份财力物力,都是直接间接的献给了太原保卫战,完全是自动而丝毫不勉强的。”对于守城决心,阎锡山说:“我未能考虑我能否守住太原,我并不顾胜败,我所知者,为我保卫太原之职责,将保卫到底。”

太原保卫战实为战史上最激烈之攻防战。适时,太原城内军民食粮,极度困难,国民政府则不惜巨费,空投食粮。
太原保卫战实为战史上最激烈之攻防战。适时,太原城内军民食粮,极度困难,国民政府则不惜巨费,空投食粮。(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阎锡山说:“我未能考虑我能否守住太原,我并不顾胜败,我所知者,为我保卫太原之职责,将保卫到底。”图为1948年,阎锡山向记者展示用于自戕的胶囊。
阎锡山说:“我未能考虑我能否守住太原,我并不顾胜败,我所知者,为我保卫太原之职责,将保卫到底。”图为1948年,阎锡山向记者展示用于自戕的胶囊。(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1949年初,阎锡山6次致电华北剿匪总司令傅作义,勉其“只有牺牲奋斗,万不敢侥幸共存。”不想傅作义于1月23日与共党签订所谓“和平协定”,北平失守,太原遂变为“赤海孤岛”,成为华北之最后孤立据点。

1949年4月9日,共军对太原发起第七波攻势,以山炮、野炮、重炮、榴弹炮、火箭炮、高射炮及轻重迫击炮3000余门强攻太原,太原保卫战惨烈进行。期间,国家正值危难,阎锡山多次因公被召,他在南京接获太原战事不利消息时,坚持返并,却因太原机场骤然不能降落而未能归,于是在京、沪两地早晚用电讯指挥作战。4月19日前,守城军民凭借数千座碉堡与共军顽强作战,共军死伤甚众。

虽然太原这座战斗城实施了相当严格的人物管制,但共党始终不择手段进行诱骗、渗透,共谍最终随疏散人群将太原城防图交到共军手中。4月19日起,共军依照共谍带出的城防图,大量使用火箭炮,将太原碉堡逐次击毁。21日,迫近城垣时,更大量发放燃烧弹,残酷释放毒气弹,守城军民在漫天炮火下,救火堵城,又因缺乏毒气防护,死伤惨痛。从21日到24日城破时止,共军发放炮弹一刻无停,发弹之多,约计40万发至70万发,共军方面称,攻太原的弹药消耗量相当于整个淮海战役(徐蚌会战)。

虽然太原这座战斗城实施了相当严格的人物管制,但共党仍不择手段进行诱骗、渗透,共谍随疏散人群将太原城防图交到共军手中。图为共谍向共军提供的太原国军纵深阵地要图。
虽然太原这座战斗城实施了相当严格的人物管制,但共党始终不择手段进行诱骗、渗透,共谍最终随疏散人群将太原城防图交到共军手中。图为共谍向共军提供的太原国军纵深阵地要图。(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从21日到24日城破时止,炮弹一刻无停,发弹之多,约计40万发至70万发,共军方面称,攻太原的弹药消耗量相当于整个淮海战役(徐蚌会战),图为当时太原最宏伟的建筑——鼓楼。
从21日到24日城破时止,炮弹一刻无停,发弹之多,约计40万发至70万发,共军方面称,攻太原的弹药消耗量相当于整个淮海战役(徐蚌会战),图为当时太原最宏伟的建筑——鼓楼。(网络图片)

24日,太原城破,双方转为巷战。城内炮声如雷,弹飞似雨,烟焰弥漫,一片火海,骇魄惊心。城内部队继续英勇抵抗奋战一日一夜,将士负伤杀敌,血染地红,无有降者。其中尤以侍卫队、特务团在鼓楼街、布弓街、洪炉台与共军巷战最为激烈,共军衔恨放火围烧洪炉台,侍卫队、特务团5000余人,伤亡殆尽。24日,山西省政府代主席梁敦厚(字化之)为与城共存亡,与阎锡山堂妹、山西省妇女会理事长阎慧卿率五百余军政官员自戕成仁,并引火焚体,撼天地,泣鬼神,实践此前“不做俘虏,尸体不与共匪相见”之誓言。

 

1949年,阎锡山(右)因公被召离开太原前,梁化之(左)、阎慧卿(中)到机场送别。
1949年,阎锡山(右)因公被召离开太原前,梁化之(左)、阎慧卿(中)到机场送别。(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1951年,“太原五百完人招魂冢”于台北圆山落成,落成典礼上,蒋总统率五院院长暨百公,及党政军首长祭奠,百公亲撰祭文,山川日月亦为之动容:

“壮哉!诸同志之杀身以成仁也,诸同志不直共产主义之违背人情,不满共产党之毁灭人类,誓生不与之两立,死不与之觌(音“笛”)面,战至由巷而院,力尽物竭,集体自杀而焚其体,诸同志此生可谓得其结果而无憾矣!可为诸同志壮!并为诸同志庆!人生于世,谁能避其死,死成其仁,得其义,胜苟生者多多矣!诸同志何幸而得其死,我何不幸不能与诸同志同其果,仍置身于赤祸横流,耳不愿闻,目不忍见,不堪西望之酸痛中,诸同志何幸,我何不幸至于此耶!诸同志之死,是为人类国家伸正义,求仁而得仁,诸同志固无憾矣。山一息尚存,必继诸同志之志,与毁灭人类者奋斗到底!自来背人情害人类者必亡,想此理必为诸同志所深信。诸同志其少待之,待我到诸同志成仁之地时,必为诸同志痛哭一场,以庆诸同志之壮志,以慰诸同志之英灵!山今日之泪,尚不暇为诸同志洒也,诸同志其共谅之!”

1949年4月24日,山西省政府代主席梁敦厚率五百余军政官员自戕成仁,并引火焚体,实践“不做俘虏,尸体不与共匪相见”誓言。图为中华民国总统令。
1949年4月24日,山西省政府代主席梁敦厚率五百余军政官员自戕成仁,并引火焚体,实践“不做俘虏,尸体不与共匪相见”誓言。图为中华民国总统令。(网络图片)

1953年,阎锡山书《五百完人歌》曰:“民族有正气,太原出完人。海天万里招忠魂,歌声悲壮动三晋。何以为完人?生而能杀贼,死而不留身,大节凛然表群伦。谁能为完人?男学梁敦厚,女学阎慧卿,死事壮烈泣鬼神,赴汤蹈火全忠贞。救国救民重死生,五百完人齐尽节,太原今日有田横。民族有正气,太原出完人。日月光华耀国门,万古流芳美名存。”
1953年,阎锡山书《五百完人歌》曰:“民族有正气,太原出完人。海天万里招忠魂,歌声悲壮动三晋。何以为完人?生而能杀贼,死而不留身,大节凛然表群伦。谁能为完人?男学梁敦厚,女学阎慧卿,死事壮烈泣鬼神,赴汤蹈火全忠贞。救国救民重死生,五百完人齐尽节,太原今日有田横。民族有正气,太原出完人。日月光华耀国门,万古流芳美名存。”(网络图片)

受命危难 驰驱蜀粤

1948年冬,徐蚌会战失利,国军兵败如山倒之际,时人以为蒋总统是与共匪和谈之障碍,1949年1月21日,蒋总统宣布暂行引退,副总统李宗仁代行总统之职,李宗仁以为与共党和谈,可换来划江而治,浑不觉中枢失重,大厦将倾。三国时,蜀相诸葛亮在《出师表》中写下“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之千古名句,阎锡山于此时赴京组阁,出任行政院院长,时任立法院院长童冠贤说:“今国事严重,阎先生之劲节,可以‘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一语喻之,令人相信阎先生必能运用其智慧,协助中央扫除当前困难,为国家人民开辟一条生路……”阎锡山则表示:“山以衰年,谬膺重寄,念兹艰难,常恐弗胜。第以时至今日,毒焰洪流,实千古未有,不独为国家安危得失之机,且更有民族存亡绝续之惧,稍不努力,即陷沉沦。……此后进退当以国家利害为前提,个人得失,非所计及。”

1948年冬,徐蚌会战失利,国军兵败如山倒之际,时人以为蒋总统是与共匪和谈之障碍,1949年1月21日,蒋总统宣布暂行引退。阎锡山“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于此时赴京组阁,飞奉化谒总裁蒋公,两人在妙高台彻夜深谈。
1948年冬,徐蚌会战失利,国军兵败如山倒之际,时人以为蒋总统是与共匪和谈之障碍,1949年1月21日,蒋总统宣布暂行引退。阎锡山“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于此时赴京组阁,飞奉化谒总裁蒋公,两人在妙高台彻夜深谈。(网络图片)

时任立法院院长童冠贤说:“今国事严重,阎先生之劲节,可以‘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一语喻之……”图为阎锡山(右三)首次赴桂,与白崇禧(右一)、李宗仁(右四)、黄旭初(右五)等人合影。
时任立法院院长童冠贤说:“今国事严重,阎先生之劲节,可以‘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一语喻之……”图为阎锡山(右三)首次赴桂,与白崇禧(右一)、李宗仁(右四)、黄旭初(右五)等人合影。(网络图片)

整个局势恶化的脚步并未停歇,政府内部也是步调不一。期间,阎锡山奔波蒋、李之间,力谋团结,煞费苦心。他曾飞奉化谒总裁蒋公,在妙高台彻夜深谈。后又数次到台湾觐见蒋公,蒋公在军事、财政、外交、政治等方面给予指示。局势无法挽回之时,李宗仁出国养病,阎锡山主持中枢大局,载徙台员,直至1950年3月,蒋公复行视事。

整个局势恶化的脚步并未停歇,政府内部也是步调不一。期间,阎锡山奔波蒋、李之间,力谋团结,煞费苦心。局势无法挽回之时,李宗仁出国养病,阎锡山主持中枢大局,载徙台员,直至1950年初,蒋公复行视事。
整个局势恶化的脚步并未停歇,政府内部也是步调不一。期间,阎锡山奔波蒋、李之间,力谋团结,煞费苦心。局势无法挽回之时,李宗仁出国养病,阎锡山主持中枢大局,载徙台员,直至1950年3月,蒋公复行视事。(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十年隐居 十年著作

蒋公在台复行视事后,中枢有主,百公卸任,在阳明山开始了十年隐居,十年著作的生活。他的宇宙观是“收获理性”;他多次论述“中”的道理,他认为,中即种子,是造物主;他提出“种能论”:“一切的种子,是由理的演化;理性的扩充,是由一切种子的收获,此正是由静而动,由动而静;静做到了动的动力,动完成了静的收获,始知如梭之日月,寒暖之四时,荣枯之万物,成毁之宇宙,皆各有其内容,此我之收获的宇宙观之概略也。”

蒋公在台复行视事后,中枢有主,百公卸任,在阳明山开始了十年隐居,十年著作的生活。
蒋公在台复行视事后,中枢有主,百公卸任,在阳明山开始了十年隐居,十年著作的生活。(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他的宇宙观是“收获理性”;他多次论述“中”的道理,他认为,中就是种子,就是造物主;他提出“种能论”。
他的宇宙观是“收获理性”;他多次论述“中”的道理,他认为,中即种子,是造物主;他提出“种能论”。(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为了使人类避免核子武器的毁灭,他写下《世界大同》;为了中国的建国计划,他又着《三百年的中国》,一是为人类,一是为国家。

1960年5月23日,百公在台北逝世,寿享77岁,葬于七星区阳明山。蒋公挽曰:怆怀耆勲。7月29日,蒋公发褒扬令,概括百公一生功勲:

“总统府资政、陆军一级上将阎锡山,才猷卓越,器识宏通。早年追随国父,着籍同盟。辛亥之役,倡举义旗,光复三晋。民国肇建,即任山西都督、督军及省长,振饬庶政,训齐卒伍,军容吏治,焕然一新。北伐告成,历任国民政府委员、内政部长、蒙藏委员会委员长、陆海空军副总司令、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太原绥靖主任等职。外膺疆寄,内赞枢衡,硕划敷陈,并昭懋绩。抗战军兴,任第二战区司令长官,兼山西省政府主席,创兴兵农合一之制,促进生产,增强战力,厥效弥彰。故宇既收,赤氛重煽。三十八年出任行政院长及国防部长,受命于危难之际,驰驱蜀粤,载徙台员,遗大投艰,勋勤备着。中兴在望,匡辅方资,遽丧老成,实深轸悼!应予明令褒扬,用示政府笃念勋耆之至意。此令。”

【昨夜星辰】阎锡山(下)
1960年5月23日,百公在台北逝世。7月29日,蒋公发褒扬令,概括百公一生功勲。图为阎锡山故居中的总统令。(图片来源:岛国拾影部落格)

蒋公对阎锡山一生功勲的概括褒扬令碑文。
蒋公对阎锡山一生功勲的概括褒扬令碑文。(网络图片)

本文开篇提出这样的问题,百公生前自题了这样一幅对联:“有大需要时来,终能成大事业;无大把握而去,终难得大机缘。”他所说的“大机缘”是什么?他等到、得到了吗?相信读者中的高人,心中已有答案:

夏雨落泪一代英雄谢幕去
黄花含笑千古风流相继来

(全文完)

主要参考资料:

《阎锡山早年回忆录》
《阎锡山年谱》
《民国阎伯川先生锡山年谱:长编初稿》
《阎伯川先生南行言论集》
《孙中山全集》
《清史稿》
《改变中国历史的北伐战争》
《蒋公与我 见证中华民国关键变局》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