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人作周易之本意原来在此?!(图)

发表:2020-03-24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圣人作周易的真正本意原来在此?!
圣人作易,其意何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千百年来,有关周易之书籍真可谓汗牛充栋,即使穷经皓首也无法卒读。不过其中大多却是头上安头,床上叠床,搞得后来人读易好似雾里看花,离圣人作易的本旨越趋乖离。以下两个书生在听了一位不明来处者对周易精辟入里之见解后顿开茅塞。

有一天正当日中午,有两个书生在城外沿着乡间小道边走边谈,然后正巧走到一颗大树下,两人便顺势坐在树下谈论其周易。正当两人谈得兴味无穷之时,忽然听到背后有人插话道:“二位所论,乃是方术家之易,非儒家之易也。”

二人心中纳闷,刚才坐下时,旁边明明无一人啊。便问他是从哪儿过来的。对方回答到:“已经先坐在这里了,只是二位没看见罢了。”问他姓名,答道:“江南崔寅。今天住宿在城外旅店,天还没晚,偶而闲走,解解闷气儿。”

其中一个书生因为喜欢他的谈吐文雅,便想籍此机会跟他好好促膝长谈,大家相互推究一下有关方术家和儒家对周易说法的不同之处。

对方像看透他的心事似地说道:“圣人作易,乃为人事,不涉天道也。故而只谈人事,不说天道。也就是说,是为众人而说,非为圣人而说。圣人可以随心所欲而不会超越法度。既然本来就没有疑惑,何必要去等待占卜来作决定呢?

众人不了解行事之时机,每每遇到矛盾分歧便无法决断,所以圣人用阴阳之盛衰来显示人事之进退,使众人知道趋吉避凶之理罢了,这就是儒家之易的根本意旨。因为反正万事万物超不出阴阳之两端。

后来之人推而广之,各自阐明一义。杨简、王宗传阐发心学,此乃佛家之易也,而渊源则出于王弼;陈抟、邵康节推论先天,此乃道家之易也,其渊源则出于魏伯阳;而方术家之易,则推演于管辂、郭璞,渊源于焦延寿、京房,亦即二位之所论。

易之道广大无边,无所不包,见智见仁,各有千秋。道理原是一贯的。而后人则忘了它的根本原始,反而以旁生之歧义来作为正宗。故而认为圣人作易,只是为一二个上等智慧之人而设,不是垂示教训于千万世之书,不是为千万人共同理解的道理了。

经就是常,是说通常的道理,就是径,是说人所共同遵循的道路。易曾经是六经之首,难道可以把它说得神秘莫测,使人不可理解吗?”

这两个书生听得如痴如醉,他们极为喜爱他的言谈意趣。不知不觉间已谈到月亮升起来了还未谈完。然后这两个书生又寻问起那人的行踪。那人的话语中多有超出尘世外之语。此时,其中一个书生不禁折服道:“先生乃是隐居之儒者吗?”

那人笑答::“果真是隐者,那就连掩藏声名隐晦踪迹都来不及,哪里能够让你们知道我的名字呢?果真是儒者,连反过来要求自己克制一己之私欲都来不及,怎么还会去大言不惭地谈经论学呢?世上所称为儒者的隐者之人,都是些乱七八糟的角色。我正因为厌恶此类者而不愿与其为伍,先生就此打住,不要污染我的耳朵吧。”

随后只听到从他口中发出一声长啸,顿时周围树叶纷纷掉落,随风飘起。等到两个书生转眼一看,人已经消失了。此时两人才知道刚才他们所见到的并非凡人。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