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市场激烈搏杀 至暗时刻是否过去?(图)

发表:2020-03-23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3月23日讯】近期,全球金融市场大震荡。自3月9日开启大跌大涨后一路持续到3月18日。期间美股共发生4次熔断,而此前美股历史上也仅有1次熔断。除了全球股市大幅下挫、原油、商品期货等等也没能避免,甚至有少数品种短短几个交易日下跌超过50%,可见本轮市场下跌之剧烈。

随着海外一系列救市政策出台后,效果逐渐显现。3月19日、20日全球多数市场看到了止跌的“曙光”,股市纷纷反弹,商品期货等也触底反攻。欧洲主要市场英、法、德等多国股市反弹,亚洲A股两大股指、中国香港恒生指数、韩国综指等等也都大幅收涨。但美股周五午后却小幅跳水,尾盘加快下挫,最终以道指、纳斯达克、标普500分别下跌4.55%、3.79%和4.34%报收,不过跌幅较前期也小了很多。全球市场最恐慌的时刻或已经过去,但是否能全面开启反攻还要等待时间去检验。

尽管3月的第二周里多数市场逐渐开启反弹,但上周累计跌幅仍较大。数据显示,以全球65个指数(多个国家主要股指、大宗商品、黄金白银等)来看,上周仅有华沙WIG、瑞士SMI、美元指数、比利时BFX和泰国综指有小幅上涨,其余60个指数均出现下跌。其中跌幅最大的阿根廷MERV和NYMEX原油一周就重挫20%以上。

此外,美股上周跌幅也较大,道指跌17.3%,自川普(特朗普)2017年上台以来的股市成绩全部被抹平;标准普尔500指数本周累计下跌14.98%,纳指跌12.64%,三大股指均创下2008年以来最差单周表现。

全球多国联手救市

3月15日,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区间降至0-0.25%,并推出7000亿美元QE的大规模量化宽松计划,以保护经济免受病毒影响。

3月17日,美联储再度祭出“大杀器”,正式宣布,恢复商业票据融资机制,而上一次使用该工具还要追溯到2008年金融危机时。此外,美联储也在加速行动,目前已与一系列其它央行建立了新的货币互换额度,包括新西兰、澳大利亚、巴西、韩国、挪威、新加坡、瑞典和墨西哥等央行。

除了美联储各项救市政策外,数据显示,3月以来共有39个国家或地区66次推出重磅政策,而在3月15日以来就有31个国家41次推出政策救市,占比总数高达62.12%。其中美国、新西兰、韩国、越南、巴林、阿联酋、卡塔尔、斯里兰卡、智利等多国央行集体降息。此外还有多国央行通过其他操作紧急注入流动性。

全球金融市场的至暗时刻已经过去还是仍深陷其中?
全球金融市场的至暗时刻已经过去还是仍深陷其中?(图片来源:Funtap/Adobe Stock)

美股上周五迎来激烈搏杀

三月的第三个周五美股迎来牛了熊切换后的第一个“四权到期日”(quadruple witching day),当天四种期权产品同时到期交割,多空双方激烈搏杀。美股的“四权到期日”,又称“四巫日”,指美股市场每季度的衍生品到期结算日,分别在三月、六月、九月和十二月的第三个星期五,当日股指期货、股指期权、个股期货与个股期权同时到期。当天基金经理会进行仓位调整,导致市场波动性剧烈。在上涨行情中催化行情再创新高,下跌趋势里加速滑坡。

3月20日是2020年第一个“四巫日”。在美股12年长牛中,投资者已经习惯性做多,以前的“四巫日”虽然也会有起伏,但总体波动不是特别剧烈。现在美股牛熊切换刚完成,进入快速下降通道,多空双方第一次搏杀交割日,结果是美三大股指均以下跌报收。

全球市场至暗时刻已经过去?

据中国大陆财经媒体报道,目前,武汉肺炎疫情在全球和美国本土仍处于快速扩张期,且短期内看不到疫情的明确拐点,因此短期内美股仍将承压。中期来看,美股未来走势主要取决于美国及全球疫情防控、大选、原油价格谈判、以及后续美国经济基本面的走势。

乐观情形下,主要发达国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并且依赖其丰富的医疗资源,疫情在全球扩散一段时间后在夏天得到控制,全球经济从衰退中走出并逐步恢复;OPEC和俄罗斯原油价格谈判取得一定进展,原油价格止跌企稳。则美股跌幅不超过40%,在前期大跌之后震荡走高。

悲观情形下,美国疫情防控压力巨大,经济基本面受到严重冲击,深陷衰退,原油价格谈判破裂,则美股有可能重复1929年大崩盘之后的走势,在前期暴跌的基础上继续跌跌不休。有市场人士表示,在当前阶段,美股已经到达短期多空平衡点或者说是阶段性低点,市场流动性环节健康,政策层面也是友好的,总体不必悲观。

目前,全球范围武汉肺炎疫情仍处于蔓延阶段,按照相对一致的看法,海外国家目前尚未看到疫情的高点出现,所以整体形势还是比较严峻,不确定性仍然突出。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