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看”之新闻往往比“想看”之新闻的影响更深远(图)

【老片回眸】经典韩剧《匹诺曹》(五)(3)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20-03-21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应看”之新闻往往比“想看”之新闻更影响深远
“应看”之新闻往往能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续 “想看”与“应看”新闻之争的现实展开

“应看”新闻与“想看”新闻孰轻孰重?“应看”新闻往往能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因此对人们生活所产生的影响也就更加重大和深刻。

************************

3.峰回路转的新闻报导

索契冬季奥运会还没有开始,媒体上的大规模报导已经开始了,其内容占据了各大报纸的头条。电视新闻的报导也开始了。“俄罗斯首次冬季奥运会进入倒计时,代表俄罗斯的艺术家们全体出动,彰显悠久历史与独特艺术。……”

看着这些新闻报导,YGN新闻局长李勇卓陷入了沉思:已经有17个人死亡了,连火灾的责任人都没有找出来,这怎么会算是过时的新闻呢?在想看的新闻与应该看的新闻中,哪个应该放在前面呢?有些新闻虽然不是人们想看的新闻,但是却是应该看的新闻!

经过深入思考,李勇卓最终决定对汉江废弃物处理工厂发生火灾和爆炸而造成的人员伤亡事件进行跟进追踪报导,这个事件的新闻不是人们“想看的新闻”,但却是“应该看的新闻”!

拿定主意后,李勇卓对新闻部的人力资源进行了分配:“首先把事件组对冬奥会的支援减到最小化,把力量集中到工厂火灾事件中,去寻求常驻市政厅记者的协助。查清楚这个工厂,从市里得到的废弃物处理许可是处理哪方面的,先拿到这个证据。还有让实习生们去警局和消防局,到那里扎根调查,在扣押搜查中都查到了哪些内部资料,赶快去调查取材。还有出问题的这种非法废弃物,是怎么混入工厂导致今天这个局面的,这个要好好地调查。还有这一区的国会议员和区议员,有没有人在背后操纵,在政治部的协助下好好地去深入调查。”

YGN新闻局主笔记者张贤奎非常希望自己被派去索契报导冬奥会,因为跟进火灾事件的报导,最后决定不派他去了。

张贤奎和摄影记者林在纨,大冷天的,要去警局、检察厅、国会、区政府,没日没夜地扎根深挖信息了。虽然去不了俄罗斯,但是张贤奎有一种真正成为记者的感觉了!

记者车虎哲被派出去做工厂周边的地下水和土壤污染方面的取材,区政府也要打探一下。记者尹宥莱被派去弄清火灾原因和调查巡警安灿秀。记者奇河明跟着政治部的赵晟皓记者一起,要把区议员、市议员和国会议员全部都调查一遍。

形成强烈反差的是,MSC电视台开始大规模报导冬奥会,其新闻主题是:索契,凭借华丽的开幕式抓住全世界的目光。

“2014年索契冬季奥运会华丽开幕,现在17天激战已经开始,开幕式中的主要场面,请大家通过精彩片段欣赏。……”

而YGN电视台的新闻主题是:集中报导汉江区废弃物工厂火灾事故。

“索契冬季奥运会伴随着华丽的开幕式,拉开了为期17天的热战,但是我们决定,在报导这次大赛消息之前,为大家播报28日发生的汉江废弃物工厂火灾的相关消息。因为曝光那些可能会被庆典的欢笑声淹没的火灾事故原因,传递死者和遗属们的声音,才是我们所认为的新闻存在的理由。”

“时隔多日,这次火灾事故的原因终于被查明,是由于违法油料垃圾导致的油蒸汽爆炸。请看张贤奎记者的独家报导。”

记者张贤奎:“这里是由于不知原因的爆炸造成44人死伤的汉江废弃物处理工厂的火灾现场。虽然查出油蒸汽爆炸是事故的主要原因,但普通废弃工厂为何会发生油蒸汽爆炸的疑问仍未能解开。但是,通过分析我们YGN独家获得的黑匣子视频,事故之前,几十辆载有违法油料垃圾的卡车进入工厂的画面被录到。”

YGN电视台的集中报导产生了什么社会效应呢?

汉江警察局智能犯罪搜查组看了新闻后,大家有了破案的紧迫感,组长吩咐所有人:“有在好好调查那个案子吧,直到把人都抓出来为止,他们会一直报导的,给我打起精神来!”众人立即行动,案件很快就查清楚了。

记者尹宥莱作了及时报导,新闻标题是:被迫害的安巡警确认结果为无嫌疑。“被公众指责未能提前阻止废弃物工厂火灾事件而导致惨案发生的安巡警被查明与火灾没有任何关系。根据警方对现场的鉴证结果,此次火灾事件的原因是安巡警离开两小时后工厂违法引进的油料垃圾引起的。”

电视机前看了这条新闻的安灿秀巡警一家人终于如释重负,松了一口气。

记者车虎哲随后又发表了跟进报导,主题是:汉江废弃物工厂周围河流污染相当严重。“工厂打算私下处理的违法油料垃圾甚至流到了这里,污染了这一区的所有水域,居民饱受困扰……”

水质管理组看了这条新闻,高层人员马上要求“赶紧去工厂周围现场调查,新闻上都这么整天在说了,再这样下去,要是监察部介入,我们可就大事不妙了!”

记者奇河明紧接著作了相关报导,主题为:汉江废弃物工厂火灾事件的调查火力全开。

“继YGN的报导之后,检方的调查也是火力全开。正在调查汉江废弃物处理工厂的许可证的检方,今天下午传唤金庆宇国会议员为嫌疑人。检方查封了十几名工厂相关人员的家,获得了秘密资金账簿,查到金议员曾持续接受财务与享乐服务,进而对其进行了传唤。在汉江区实现连续四次当选的金议员,若因收受贿赂嫌疑被起诉并获得监禁以上的服刑判决,金议员将失去议员职务。”

火灾死伤人员的遗属和家属们看到了这则新闻,他们终于知道了事情的来龙去脉,明白了他们的亲人为什么会遭此大难,得知责任人将面临惩罚,心中感到些许慰藉。虽然死者不能复生,伤者尚在救治当中,天道昭彰,行恶者终于将得到应有的责罚。

YGN的大规模跟进报导,让凡潮百货公司的会长朴罗莎妄图利用新闻报导操纵舆论导向、将事件的责任推给安灿秀巡警的阴谋彻底破产,事件真相终于快速的浮出水面。

由这段电视剧情节,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想看的新闻”与“应该看的新闻”哪一个更重要。应该看的新闻产生了广泛的社会效应,甚至牵动了执法部门和政府要员。

如果YGN的高层决定,将冬奥会的报导放在首位,搁置汉江废弃物工厂火灾事件的跟进报导,那么就不会有后续的这一系列的各个社会部门的举措,那么火灾事件很快就会被人们所遗忘,被淹没在冬奥会的大规模报导中。等事件冷却之后,相关部门还会去积极调查造成事故的真正责任人吗?在没有媒体关注的情况下,大众还会再记得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悲痛的遗属们吗?

这给我们的生活也带来启示,按照个人的喜好,人们往往更关注于自己感兴趣的事物,但这个剧中的情节告诉我们,“应该看的新闻”比“想看的新闻”更应该引起人们的重视,对人们的生活产生的影响更加重大和深刻!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