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东尼专栏】“中国白”与渡海观音(组图)

作者:戴东尼 发表:2020-03-21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化白瓷为福建省德化县所产的瓷器,始于宋代,明代后得到很大发展,以白瓷塑佛像闻名,所塑之佛道人物,面相细致,风格独树一帜。德化白瓷的瓷质为乳白色,洁白晶莹,釉中隐现粉红或乳白,称为“牙白”。外销欧洲后,十八世纪的法国人对这种来自东方的纯白瓷器惊为天物,特意为它创造出一个专属名称“Blance de Chine”(中国白)。物随情贵,他们认为德化白瓷是”中国瓷器之上品”。德化白瓷因其产品制作精细,质地坚密,晶莹如玉,釉面滋润似脂,故有”象牙白”之美称,在白瓷系列中具有独特的风格,在中国陶瓷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德化白瓷之所以能够行销西方,它临海的出产地起了重要作用。德化窑在今天的福建省德化县,是中国三大古瓷都之一,与江西景德镇和广东潮州齐名。其中心窑址位于福建中部戴云山腹地,此处瓷土资源丰富,水源充足,交通运输方便,是烧制瓷器的理想之地。宋元时期,得风气之先的福建泉州又率先开办市舶司,海外贸易兴起,德化窑在此期间得到迅速发展。那时,德化窑出产的大量白瓷销往国际市场,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出口产品。

明代是德化瓷业史上瓷塑艺术最为繁盛的时代,何朝宗、张寿山、林朝景、陈伟等一批瓷塑艺术大师,把德化瓷塑艺术推到了一个前无古人的高峰。最值得一提的便是被称为德化“瓷圣”何朝宗,他继承吸收了木雕、石刻、泥塑等各种流派的创作手法,将雕塑艺术与优异的瓷质完美结合。他师古而不泥古,总结出了“捏、塑、雕、镂、贴、接、推、修”的八字技法,从而形成了中国陶瓷史上独树一帜、影响深远的“何派艺术”。

何朝宗及其后“何派”之作,着意追求纯朴典雅,洗练流畅,力求造型新颖,注重在神态个性上下功夫。首先,在风格上,何朝宗的佛教人物瓷塑,继承了唐代造像丰腴之美和宋代典雅温润之风,浸沁于明代复古氛围中,故而风格洗练,质朴典雅,温润内敛,不以装饰繁缛为美,超尘绝俗,浑然天成,令人仰之弥高。

清代,最著名的“何派”传人要数苏学金(1869一1919),他是德化县得中乡宝美村人,名光铨,号蕴玉,是德化瓷雕近代史上著名艺术家。他首创捏塑瓷花盆景,所雕作品形态逼真,栩栩如生。其得意作品背部盖有“蕴玉”或“苏蕴玉”或“博及渔人”等印章。

此尊德化白瓷渡海观音是苏学金的代表作之一。相传中国南海一带曾瘟神作怪,疫疾虐行,民不聊生且民风愚劣,观音菩萨决心到南海弘扬佛法,发下“常居南海愿”,渡海后为一方百姓讲经说法、大化天下,使那里民风大变,百姓安居乐业,过上了太平的生活。

此立像宽额丰颐,福耳垂挂,双目微合,发髻高盘,簪头作如意云形,法相慈悲,清雅静穆。观音上身袒胸饰莲花璎珞,宽袖长衣裙,肩披帔帛,手握经卷,足踏汹涌波涛。立像釉色呈象牙白,胎骨细腻厚重,莹亮温润,整体线条飘逸柔美,衣褶自然流畅,动静相兼,并钤有方形阴文篆书“博及渔人”四字于像背。   

来源:原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