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跳水 金融危机的影子越来越近(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03-20 05: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民币 汇率 金融危机 中共病毒
有分析认为金融危机的影子越来越近。(图片来源:Nuthawut/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3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3月19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创5个月新低,随着美元受国际资本追捧,中共病毒持续蔓延的情况下,有分析认为金融危机的影子越来越近。

美元指数是衡量美元在国际外汇市场汇率变化的一项重要综合指标,由美元对六个主要国际货币的汇率经过加权平均数计算获得。3月19日,美元指数时隔三年再回到100关口上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破7并创近五个月新低。

由于中共肺炎在全球蔓延并且前景仍不明朗,疫情令各国政府对经济的负面冲击担忧加剧,基础资产被无差别抛售,避险需求集中到美元现金上,美元供求失衡推高了美元价格,如果美元紧张状况没能缓解,那么未来一段时间内美元指数有望持续保持强势状态,人民币仍可能继续贬值。除非,美联储进一步增加流动性支持。

据《路透社》3月19日报道,一外资行交易员称,日内离、在岸人民币价差一度拉宽至400BP,这一般是在人民币呈现单边贬值时才会出现的情况。“美指站上101后看起来仍没有阻力,预计会继续向上,现在市场很恐慌,都想尽办法筹集美元,预计人民币短期还会继续贬值。”

该交易员并表示,由于中国仍旧是新兴市场国家,人民币也是风险货币,预计资金整体仍保持流出态势。“对于后市走势,就要看市场有多疯狂了,极限情况下可能会触及前期低点到7.17-7.2的水平,但如果美指升势暂停,人民币贬值幅度可能较为有限”;“预计监管层最多会控制下贬值的节奏,让人民币不要贬得太快。”

美联储降息至零利率,并通过量化宽松(QE)释放7000亿美元资金
,但在经济疲软、企业信用风险攀升的背景下,银行并不愿意去承担风险而发放贷款,因为赚取的利差可能远远不够覆盖企业坏账或对手方违约的损失。同时,近期市场抛售风险资产和避险资产、换取美元流动性,这也导致“美元荒”加剧。

全球汇市方面,美元兑主要货币3月19日恢复强劲涨势,因金融市场剧烈震荡以及疫情引发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促使投资人持有现金。英镑兑美元徘徊在1985年以来的低点附近,澳元跌至17年低点,新西兰元跌至11年低点,投资人抛售风险较高资产。

中国银行前行长李礼辉撰文写道:“10天前说尚无证据预示会重现2008年的全球性金融危机,当年全球金融杠杆率超高,最终导致金融资产价格崩溃。现在看来,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影子似乎越来越近。新冠肺炎疫情现在已经覆盖全球,欧洲尤甚。不少国家不得不采取锁国封城等措施,这将直接冲击服务业,并将冲击制造业。”

李礼辉认为,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来自金融杠杆率过高导致的资产价格崩溃,那当前潜在的危险则在于,企业大面积停摆损害支付能力,可能导致银行不良资产突然增加和信用风险集中爆发。

近期,重点国际组织、评级机构和经济学家纷纷下调经济增长预测。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在最新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将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从新冠疫情暴发前的2.9%下调至2.4%。

美国银行将全球增长预期下调至2.8%,为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教授肯尼思·罗戈夫(Kenneth Rogoff)认为,全球性衰退发生的几率超过90%。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高级研究员奥利维耶·布朗夏尔(Olivier Blanchard)表示,2020年前6个月全球经济将会经历负增长,这是毫无疑问的,下半年的情况将取决于疫情多久转好,不过很大可能仍然是负增长。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