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疫情冲击七常委 打破露面潜规则(图)

发表:2020-03-19 2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媒披露,中共七常委的权力游戏规则正发生变化。
港媒披露,中共七常委的权力游戏规则正发生变化。(图片来源:Mark Schiefelbein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3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中共隐瞒疫情致病毒肆虐全球,其对外甩锅中引发巨大争议,也似乎逼使中共内斗加剧。港媒披露,中共七常委的权力游戏规则正发生变化。

港媒《明报》3月18日刊发的评论文章称,中共肺炎疫情之前,央视新闻联播对于中南海高层新闻的报导严守级别规格,即只报导政治局7常委的活动,其他政治局委员和国务委员级的活动只能在夜晚10点的晚间新闻报。但自疫情爆发以来,这一规则似乎已打破。

文章盘点说,疫情公开以来,官媒报导与七常委疫情相关的会议有6次,除了年初一(1月25日)那次会议有电视画面外,其余的都只有文字及口头播报。

一个显著的情形是,除了习近平占据新闻联播的头条位置,其他六常委的活动新闻都大大减少。习几乎天天上新闻联播,更突出习“定于一尊”的地位。而排名第六、第七的中纪委书记赵乐际、常务副总理韩正几乎隐形。除了七常委集体露面的场合外,赵乐际和韩正两人单独主持的活动,在新闻联播中几乎绝迹。

文章认为,感觉韩正已经被架空。而香港著名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则认为,赵乐际差不多整月无消息,或被削权。

身为抗疫小组组长的李克强,除了在首次(1月26日)召开的中央应对疫情领导小组会议上露面,及1月27日到武汉视察外,几乎没再公开露面,即使在新闻联播出现,也都只有文字口播,没有电视画面。

2月23日,习近平召开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习近平出面在会上做了长达万言的讲话,其他六常委亦有出席。这次会议采用视频方式,据说参会规模有17万人之众,除了北京主会场之外,在全国各地设有分会场,参加者为中国各省、地、县级负责人和军队团级以上的干部。

旅美政治评论家陈破空在视频中解读说,此次会议不同寻常,这七名常委的容貌变化显示了中共高层的现状。

陈破空说,除了排名第四的汪洋变化不大,中纪委书记赵乐际基本也是原样,其他五名常委可以说是样貌变化很大,非常令人吃惊。习近平的脸色又黄又白,头发也花白;坐在习旁边的李克强则急剧消瘦,眼窝深陷,极度疲劳,苍老,精力交瘁;栗战书也是黄皮寡瘦的一副形象。

排名第五的常委王沪宁变化最大,消瘦的像个狐狸,显得更加猥琐,脸色打蜡,而且是浮肿,眼泡肿大的似乎睁不开眼,精力交瘁,心惊胆颤,也可能是王这段时间制造谎言、制造假消息穷尽了笔墨,绞尽心机,费尽脑子。

韩正变化也很大,显得很消瘦,而且打蜡,整个人显得没有精神,一副双目无神、无精打采的样子。

政论作家胡少江则认为,习近平亲自出面开这个17万人大会,一个重要原因是对体制内官员们的不信任。这一段时间以来,面对巨大的民意压力,不少政府官员和专业人员纷纷出面,以各种方式为自己的不作为推卸责任,他们的矛头直指最高领导人,直指中国的现行体制。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习近平十分担心各级政府官员不再继续卖力地为他“背锅”,为了防止官员们在向下传达中央意图的时候“偷工减料”,甚至“以售其奸”,从而损害自己的威信,他不得不采取“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自己出面,这样做既能显示自己仍然大权在握,又能直接指导舆论,力图挽回疫情导致的自己政治权威的失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