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感染恐无法避免 “4件事”你要知道(组图)

作者:辛明 发表:2020-03-11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防部一份文件指出,估计病毒恐在30天内成为全球大流行的传染病。
美国国防部一份文件指出,估计病毒恐在30天内成为全球大流行的传染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共肺炎疫情每天都在升温,许多国家已经爆发社区感染并造成恐慌,导致一些脱序事件。根据美国《新闻周刊》独家取得的美国国防部一份文件指出,估计病毒恐在30天内成为全球大流行的传染病。

台湾截至目前为止,仅出现零星社区感染,是全球防疫措施做得最好的国家,即使距离中国大陆如此接近,因为及早成立中央疫情指挥中心,对疫情“人传人”的判断正确,不断超前布署,提升医疗量能,实施口罩禁出口和实名制,成功研发快筛疫苗等等,充分体现出上下一心,共同抗疫的决心而受到世界各国的肯定。

不过,面对这场极为艰难的世纪瘟疫大战,仍然不免存在防疫漏洞与风险。台湾卫福部长陈时中日前即表示,长期来看社区感染无法避免,但要避免疫情大爆发。

台湾防疫尚存在4个漏洞

台湾儿童感染症医学会理事长李秉颖表示,以下防疫4个漏洞仍然可能导致病毒散播:

1、无法控制居家隔离检疫的民众任意外出。

2、隔离者经过14天潜伏期以后,仍然有发病和传染的可能。

3、难以查出具传染力的轻症或无症状感染者。

4、未对中港澳等流行地区全面断航。

每个人都应该做到4项防护措施

如何阻止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扩散?专家认为,民众的自我防护意识非常重要,每个人都要做到以下4项防护措施。中共肺炎患者的病情比SARS患者拖得更久,消耗掉的医疗资源更多,万一发生社区感染大爆发,恐导致医疗单位崩溃,后果难以想像。

1、人与人的距离最少1公尺

因为中共肺炎存在一些无症状者或没有发烧的轻症者,很难防范,因此大家能待在家中的话就尽量不要出门,最好避免参加拥挤的大型活动、互相近距离吃饭等行为,会增加被感染的危险性。

台大公卫学院院长詹长权表示,防疫期间,人和人之间要注意保持距离。飞沬传播在1公尺内传染力最强,大约是两个肩膀的宽度。建议大家在任何空间以1公尺的距离去重新规划,但是大众运输较难执行1公尺,可以通过增加班次、分批上班或是以全程戴口罩等方式来预防。

2、前往人多的地方戴口罩

预防社区感染加剧“最重要的三大原则”是一定要戴口罩、多洗手、不摸眼鼻口。
预防社区感染加剧“最重要的三大原则”是一定要戴口罩、多洗手、不摸眼鼻口。(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其实在现实环境中,人多拥挤的地方根本无法与人保持1公尺的距离,李秉颖强调:为了预防社区感染加剧,“最重要的三大原则”是一定要戴口罩、多洗手、不摸眼鼻口。

台大公卫学院列出5个必须要戴口罩的时机:患病后、接触过感染者、参加大型活动时、无法与人保持1公尺距离的情况下、进入密闭空间后。

前高雄荣民总医院感染科主治医师、崇兰诊所院长蔡宗宏表示,戴口罩不仅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但是不必时时刻刻都戴上。他会在看诊时建议患者出门随身带一个口罩,如果在没什么人的地方,且彼此距离较远时可以不用戴,到了人较多的地方再戴上。

如果外科口罩不足,可将外科口罩套上布口罩套,使用过后当日清洗。若只是短暂配戴口罩的话,在条件许可下可以重复使用。例如先将口罩放入干净的夹炼袋或塑胶袋里,夹炼袋受到口罩污染后,可丢弃或是清洗干净,以酒精消毒再利用。

3、“节点洗手”防接触传染

勤洗手是预防中共肺炎的重要一个步骤,由于中共肺炎没有症状的患者仍具传染力,且病毒又可在物品上存活长达9天,因此千万不能忽视洗手。以肥皂加清水洗手,时间至少要30秒以上,如果少于10~15秒,效果就很有限了,使用干洗手液或75%酒精则要搓洗20秒左右。

蔡宗宏建议可以采用“节点洗手”的方法,就是当你换了一个地方、摸完一种物品、完成一个活动或动作就洗手。依自己的生活模式设立“节点”作为洗手的时机,并随身携带干洗手液,有需要时就做手部消毒。在公共场合无法确定摸到的物品是脏的还是干净的,为了保险起见就多洗一次手。

举例来说,医院门口就是一个“节点”,进医院前洗手能避免把病毒带进去,踏出医院门口洗手,则是预防把病毒带回家;到自助餐店用饭夹夹菜前先洗手,夹完菜再洗一次手;操作ATM提款机等多人触摸的物品后就要洗手。

4、避免摸眼、鼻、口

我们经常在不经意之间,下意识用手摸眼、鼻、口,而中共肺炎病毒会透过口腔、鼻腔及眼睛为主的黏膜组织入侵身体,十分危险。因此,平时一定要提醒自己改掉揉眼睛、揉鼻子的习惯。在洗手之前,不要用手去触摸这些部位,即使觉得很痒也要忍耐。

至于习惯戴隐形眼镜的人群,建议改戴眼镜,除了对眼睛多一层保护,防止飞沫传染以外,也可以避免用手直接碰触到眼睛的风险。

人人“减毒”降低传染的病毒量

万一真的出现大范围的严重社区感染,而自己或家人出现了不适症状怎么办?

李秉颖表示,不要因疫情紧张而不敢看医生,仍应就医检查,由专业医师诊治才能分辨是感染中共肺炎或过敏性疾病,对症治疗。并做好自我健康管理,戴上口罩,避免去公众场所,也不要搭乘大众运输工具。

蔡宗宏指出:要进行全面性防护,都当成呼吸道感染处理。当社区感染大爆发时,看诊过程中反而容易被传染,或传染给其他人。因此,抵抗力够的年轻人若出现轻微症状,如流鼻水、喉咙有轻微异样感,且家中无慢性病患者,建议先在家自我隔离2天,戴上口罩,和家人保持适当距离。平时务必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痰或鼻涕都要用卫生纸包好再丢弃,降低病毒传出去的机会。

人人都要有“减毒”的概念,患者如果做到戴好口罩、随时洗手消毒、和健康人保持距离,并好好休息保留体力,那么,即使不小心传染给别人,传播出去的病毒量也会减少很多。

中共肺炎没有特效药,预防得病更形重要。健康的人只要做好上述自我防护方法,万一被传染的话,进入体内的病毒也会再度减少,可能只会表现出轻症的反应,那么,即使社区感染避免不了,也能在可控范围之内尽量减轻疫情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