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肆虐中共舆论管控不松懈 美中另辟媒体战新战场(图)

作者:邢亚男 发表:2020-03-05 0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病毒肆虐中共舆论管控不松懈美中另辟媒体战新战场
病毒肆虐中共舆论管控不松懈,美中另辟媒体战新战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3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2月18日,美国务院宣布,将5家中国媒体列为“外国使团”。随即,中方吊销了《华尔街日报》3名记者的记者证,并限他们5日内离境。3月2日,美国宣布,要求5家“外国使团”中方媒体削减人员,即3月13日前,约60名中方官媒记者需离开美国。分析认为,在对抗新冠病毒的当下,中方对舆论管控的力度始终不松懈,美中由此另辟媒体战新战场。

蓬佩奥必要时采取适当行动

在美国宣布5家中方官媒在美国的分支机构被认定为外国使团,而不是新闻媒体,《华尔街日报》3名驻华记者遭驱逐出境后,外界普遍关注,美国是否可能驱逐中国官媒派驻美国的记者。

2月25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就已透露口风称,美国会有相应行动。蓬佩奥当时回答:“我们正广泛探索可行作法,会在必要时采取适当行动”。

3月2日,美国宣布对5家“(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控制的驻美国家媒体实体”实行人员上限,要求这5家中国机构削减在美国的中国雇员,人数从目前的160人减至100人,削减幅度高达40%。这起限令将从3月13日生效,也就是说,在3月13日前,至少将有60名中国籍官媒记者不得不离开美国。

这5家被美国国务院认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使团”的官媒分别是:新华社、《人民日报》的在美办事处——美国海天发展公司(Hai Tian Development USA)、《中国日报》发行公司(China Daily Distribution Corporation)、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以及中国环球电视网(China Global Television Network)。

美国呼吁“对新闻界的尊重”

美国采取行动时,蓬佩奥在3月2日的书面声明中指出,这5家中方媒体已经被认定为外国使团,是中共官方的机构,它们与其它外国媒体机构不同,不是独立新闻机构。

蓬佩奥还说,采取这项措施,不是针对中国这些官方媒体报导的内容而来,美国强调的是“对等”。他批评说,多年来,中方政府对驻华的美国和其他外国记者进行的监视、骚扰和恐吓,越来越严重。

旅美时事评论员何清涟表示,中国共产党不断给外国记者戴上手铐脚镣,“共产党的宣传机器,它现在要控制舆论,所以,要管住外国记者的嘴巴,外国记者的行动虽然本来就受限,但现在,连他们看到那么一丁点的东西,共产党都不希望他们报出来。”

蓬佩奥敦促中方政府,要立即履行对尊重言论自由的国际承诺,这包括了“对新闻界的尊重”。美国官员表示,出于对全世界新闻业者的尊重,他们不把这些中方官媒人员称为“记者”。

对于美国为什么不把中方官媒人员称为“记者”,中国问题专家横河解释说:“中共这几个中央级的喉舌,他担任的任务绝不仅仅是新闻报导,还包括宣传、包括搜集情报、公关、游说、联系华人社区、打入美国人社区等等。”

中方外交部:只好奉陪

对于美国的行动和呼吁,中方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于3月3日的记者会上称,中方保留作出反应和采取措施的权利,“是美方先破坏了游戏规则,中方只好奉陪”。

美中媒体签证数悬殊

3月2日,在北京的“驻华外国记者协会”(FCCC)发表年度报告指出,北京政府用签证作为武器,正以“史无前例的力度”威胁外国记者。

这份年度报告中指出,目前,至少有12名外媒记者获发的签证有效期少于6个月,而中方发出的正常签证有效期是一年。这12名签证有效期被缩短的记者,包括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英国广播公司、每日电讯报、环球邮报、世界报、产经新闻及美国之音的记者;另有两人获发有效期仅1个月的签证。

FCCC今年的报告对114名来自25个国家的记者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有82%的记者过去一年在中国作采访报导时受到干扰、骚扰或遭受暴力;有70%的记者表示,由于北京官方采取行动,导致采访遭道取消;有22%的记者表示,在续签签证时遇到困难。

3月2日,美国官员在举行的媒体背景介绍会上提及,自2015年以来,美国向中国公民发放了3000份I签证(外国媒体代表签证)。根据美国国务院的数据,仅在2019年,美国就向中国发出425个记者签证,但目前仅有约有75名美国籍记者在中国工作。

另外,在中国的美籍记者获发的签证通常为3个月有效,单次入境,有时记者的居留期限只给30天。而在美国发给的中国记者的I类签证,可以无限期停留。

熊猫文化包装下 传递香港抗争者是暴徒信息

人权组织“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日报》在美国投入的支出,已从2009年的50万美元,飙升到2019年的500万美元。在这份报告中,“自由之家”指出,这些官媒会利用关于熊猫、中国文化等一般文章进行包装,但在涉及中国境内敏感议题时,这些媒体会传递有关新疆维吾尔人是恐怖分子,香港抗争者是暴徒等信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