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神韵晚会之《寒窑》(2018年)(图)

作者:赵长歌 发表:2020-03-03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观神韵晚会之《寒窑》。
神韵晚会2018年舞剧《寒窑》。(图片来源:神韵艺术团官方网站)

西安大雁塔附近有个五典村,村西一处破旧的窑洞题有“古寒窑”三个字,相传这就是王宝钏苦守十八年,等待丈夫从军归来之地。王宝钏是民间传说人物,她的原型众说纷纭,有一种说法流传较广,即其原为唐朝大将薛仁贵之妻柳银环(或金花、英还、迎春)。

王宝钏出生富贵之家,聪颖识大体,她的美貌和声名远播,到了出嫁年龄,其父决定在䌽楼上让她抛绣球招赘。䌽楼之下富家子弟云集,然而宝钏却将绣球瞄准了一个身穿布衣的年轻人——薛仁贵

原来,两人此前偶遇,薛仁贵高超的武艺,非凡的人品及慷慨的绅士风度,让宝钏看出这是一个值得讬付终生之人。当薛仁贵得知美丽优雅的王小姐出身当地最富贵之家时,心中暗自沮丧,因为以他的身份万难成为王小姐门当户对的佳婿。

抛绣球招赘的结果激怒了宝钏的父亲,他感到羞辱,坚决不准这门婚事。但宝钏坚定自己的选择,父亲一怒之下把她赶出家门。她放弃锦衣玉食的生活,与薛仁贵回到西郊的窑洞里过着俭朴、安静的生活。

薛仁贵原是将门之后,因其父早逝,家道中落,以耕种为生。虽家境贫寒,但他志向远大,文韬武略,苦练武功。宝钏激励丈夫应考报国,薛仁贵不舍得留下妻子,宝钏深明大义,告诉丈夫不要顾虑她的处境。她的坚定,最终使薛仁贵离家参加大考。

薛仁贵在考试中表现出色,后又随军征战辽东。当时唐太宗旧将皆老,在一场战役中,太宗发现了薛仁贵这员年轻的将才,高兴得如同汉武帝擢得霍去病一般说:“朕不喜得辽东,喜得皦(音皎,意洁白)将。”

就在薛仁贵驰骋疆场,屡立奇功时,王宝钏独自苦守在窑洞里。最苦的是在冰天雪地的冬日里挣扎求生,断粮时只能以野草充饥。宝钏的母亲有时会偷偷看她,带来食物和金钱,母亲劝说女儿放弃等待,回到娘家,但宝钏坚信,丈夫有一天一定会回来。春夏秋冬,漫长的等待,十八年光阴在苦熬中度过。

又一个飘雪的冬日,薛将军终于回来了,妻子的忠贞和坚忍,终于等来重新团聚的这一天。

这个故事在中国代代相传,如今,神韵将其以舞剧的形式展现在舞台上,世界各国、各民族的观众观赏后,都感到震撼、嗟叹。

西安大雁塔附近有个五典村,村西一处破旧的窑洞题有“古寒窑”三个字。
西安大雁塔附近有个五典村,村西一处破旧的窑洞题有“古寒窑”三个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百花争艳伴笙箫,䌽楼嵌翠韶颜娇。
高车华盖竞逐处,绣球飞旋向下抛。
慷慨宽仁武功高,布衣捧球众皆嘲。
招赘结果父羞恼,锦衣卸去还西郊。

俭朴安宁岁月好,志在报国怀六韬。
激励丈夫当登朝,不必牵挂不畏劳。
最怕黄昏燕归巢,茕茕对烛漫寂寥。
长夜难尽歌离骚,东方已白梦渐遥。

五更鼓角划天际,万骑嘶鸣星河摇。
十万阵中一皦将,只身纵马与敌交。
挥戟如入无人境,天神助战气冲霄。
太宗擢得霍骠姚,不喜辽东喜雄豪。

夏去冬来雪花飘,窑残壁裂北风嚎。
望断天涯无依靠,饥冻交切食蓬蒿。
慈母劝归意不改,冰霜侵骨志未销。
四季轮回十八载,形孤影只玉颜消。

征东讨北战功高,鹏腾万里抟扶摇。
富贵还乡飞雪日,银盔银甲剑在腰。
寒窑门外相对望,凝咽与妻披战袍。
此生守候终不负,胸翻泪涌撼松涛。

神韵一曲舞寒窑,主佛赐我五色毫。
苦寒等待有尽时,忠贞坚忍德长昭。
滴水之恩涌泉报,投我木桃报琼瑶。
夫妇恩义当如是,与君道来赋歌谣。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