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造谣“台湾政府开坦克镇压”真相竟是……(组图)

发表:2020-03-01 19: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上出现大量移花接木的假新闻,竟有历史著名的“六四天安门坦克人”,台湾网友评论:“这招超高XD”、“逆渗透”。
网络上出现大量移花接木的假新闻,竟有历史著名的“六四天安门坦克人”,台湾网友评论:“这招超高XD”、“逆渗透”。(网络截图)

中共肺炎(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持续延烧,台湾截至3月1日17:00已新增至40例确诊。除了拚防疫,近期网络上也出现大量关于台湾防疫的假讯息,让执法单位抓不胜抓,在流传的不实谣言中有一张图文,竟出现了坦克车。

近日网络谣言不断,很多消息是由大陆“微博社群”用户变造再进行传播,内容五花八门,包括有人用电视台画面移花接木,散布“蔡总统疑似感染肺炎,已送入隔离病房”的假新闻。

甚至还有使用韩国电影剧照宣称“台南已经横尸遍地,并请大家注意安全,戴好口罩”;最特殊的是有一张坦克车与人民对峙的图片,内容写道“太恐怖了~~这是我堂弟冒着生命危险在台中凯达格兰大道前拍的!台湾政府太夸张了!疫情失控还派军队镇压,请各位分享出去甚至到对岸!请他们帮帮忙!”但网友一看原PO附上的照片,竟是历史著名的“六四天安门坦克人”,让网友笑翻。

网友们纷纷留言说,“台中最好有凯达格兰大道”、“这整个就反串吧~笑死”、“这不是网友反串接力吗”、“这招超高XD”、“逆渗透”、“年轻一辈的中国人可能会信喔,他们没看过这张照片”、“人家要留传64状况,只好换标题”。

调查局表示,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愈趋严峻,中国网军基于报复心态,群起串联并搜集台湾真实文案图片作为素材,借此趁乱炒作不实讯息,对我国发动假讯息攻击,意图制造恐慌并架空台湾行政资源,已严重危害国内社会安定。

据了解,由于台湾政府查缉假讯息及澄清反应相当迅速,中国网民为达到散布假讯效果,会采用假讯息模板,以加速假造及传布效率。但其手法粗糙,内容中偶尔参杂大陆用语,并利用人头帐号在台湾网络社群传播。

为稳定民众不安情绪,并遏止不实疫情,调查局也列举出7个疑似是大陆人头脸书帐号,包括:“胡鑫”、“Ye Kangzhuo”、“黄子涛”、“钟明远”、“孙大川”、“Wing Hong”、“高兆”等,呼吁民众提高警觉,勿转传不实讯,调查局将持续查办不实讯息。

警政署提醒,散播疫情之谣言或不实讯息,除原传染病防治法可处新台币300万元以下罚金外,还会面临最高刑度3年有期徒刑。

赖清德2019年悼念六四天安门事件30周年时,在脸书上贴出六四坦克人照片。
赖清德2019年悼念六四天安门事件30周年时,在脸书上贴出六四坦克人照片。(图片来源:视频截图脸书截图)

关于“坦克人”照片的真相

1989年,中国发生天安门事件震惊全球,美国摄影师柯尔(Charlie Cole)当时拍下了一张“坦克人”(Tank man)经典照片,影像中有一位身穿白色上衣男子(有人称该男子的名字是王维林),他在北京长安街上只身阻止了18辆59式战车车队的前进,此幅“螳臂挡车”画面震撼全世界,也让柯尔夺下1990年度世界新闻摄影奖,这张照片至今仍广为流传。(相关阅读:“六四”三十周年将至 中国再度公然说谎

柯尔在1955年出生于美国德州,后来居住在峇里岛超过15年,去年9月于印尼峇里岛去世,享寿64岁。他在生前曾经公开谈论过拍下坦克人照片后惊心动魄的历程,他回忆说,当下自己是在北京饭店阳台上,成功地捕捉到一名身穿白色衬衫的男子,以肉身来阻挡坦克车队的瞬间画面。柯尔随后就意识到这张记录着真相的宝贵底片,有可能会遭北京当局销毁,就立刻回到室内,将该底片藏置饭店房间的马桶水箱内。

如他所料,不久之后公安马上登门搜查,并销毁他还没有使用的,及已经拍摄的受伤示威群众底片,甚至要求柯尔签署一份“忏悔书”。所幸这张底片在公安离开之后,被柯尔抢救回来,他将未被冲走的底片交由《新闻周刊》发表,使后世人们能够透过影像了解真实的历史。同时这张照片也让柯尔获得1989年度世界新闻摄影奖(World Press Photo of 1989)。

责任编辑:立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