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 头可断 口不可禁 (数文)

作者:罗义整理 发表:2020-02-28 0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皇帝无权看史官对他的实录

褚遂良,字登善,杭州钱塘人。兼任起居郎。皇上问他说:“卿所记(皇帝)起居的文章,皇上能看吗?”

褚遂良回答说:“现在所记的(皇帝)起居(的言行),就是古代的左右史,无论(皇上的)善恶,都要记录,以戒君主不做非法之事。没听说过:天子可以自己看(记录自己的)左右史。”

(据《唐书•褚遂良传》)

二、即使雷霆击我手,也不能改史实一个字

明代陈柽着《通鉴续编》,大字写宋太祖道:“赵某自立为皇帝而还京。”尚未停笔,忽然迅雷,击其书案。

陈柽坐不心惊,说:“雷霆即使击我手,也不能改一个字。”其书,写成后,流传于世。

(据《广舆记》)

三、不作王门伶人

太宰武陵王司马唏,豪强不正。他听到戴逵善于弹琴,于是派使者聘请他。

戴逵为官,清正刚直,面对使者,将琴摔碎,说:“戴安道(戴逵的字名)我,不作王门(武陵王司马唏)伶人!”

(据《晋书•戴逵传》)

四、头可断,口不可禁

当时,张延赏与柳浑,同在内阁任职,张延赏妒忌柳浑的正直,就对柳浑说:“以相公过去的功劳,只要在朝廷少说话,就可永保高官。”

柳浑答道:“多谢张相公教导,柳浑的头可断,而口不可禁。该谏者而不谏,怎么能当正臣?”

(据《旧唐书•柳浑传》)

五、左鼎手,练纲口

左鼎(人名),字周器,永新人。左鼎居官,公正能干,很有声望。御史练纲,以敢说话著名,而左鼎尤其善于写奏章。首都人说他俩,是:“左鼎手,练纲口。堂堂正正,能使邪恶抖!”

(据《明史•左鼎传》)

六、拒绝向皇帝献食

苏瓌,字昌容,雍州武功县人。当时的大臣,刚一受封任时,就向皇上献食物,叫作烧尾。独有苏瓌不进献品。

后来,苏瓌参加御宴,宗晋卿(人名)借机嘲讽他。皇上沉默不语。

苏瓌向皇上解释道:“宰相是调和阴阳,代天治民。当前,粮价暴涨,百姓饥饿。士兵甚至三天吃不上一顿饭。臣作为宰相,实不称职!所以不敢烧尾。”

(据《唐书•苏瓌传》)

七、雷击不动的大臣

刘伯正,字直卿,饶州余干县人。任监察御史。在朝廷上奏事,雷电忽至,在场的人,没有不惊慌失措的。只有刘伯正,仍然端立殿下奏谏,持笏俨然,声色不动。皇上于是对他委以重任。

(据《宋史•刘伯正传》)

八、赠诗与赐金

刘恕之父刘涣,字凝之。任颍上县令,因为刚直不阿,不能讨好上级,而被迫辞职,安家在庐山南麓。欧阳修与刘涣,同年考中进士,仰

慕其高节,作《庐山高》一诗,赞美他。

宋璟任宰相。皇上宴请群臣时,把自己所用的一双金筷子,赐给宋璟,宋璟虽然接受了金筷子,但不知其意,所以也不敢谢恩。皇上说:“不是赐给你金子,而是赐给你筷子,用以象征你像筷子一样的正直。”

(据《开元天宝遗事》)

九、寇准拒绝为他拂须

寇准好士爱才,丁谓、种放等人,皆为他所提拔。寇准任宰相,

丁谓任参政,他俩曾一起在尚书省部吃饭。菜羹沾染了寇准的胡须,丁谓起身为他擦拂。

寇准严肃地说:“你身为执政,怎么能亲自为宰相拂须呢?做官只须时时端正身心即可。”丁谓感到十分惭愧。

(据《名臣言行录》)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