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遭遇多重危机 信心面临崩溃

原文标题: 调查:中国企业遭遇多重危机,信心面临崩溃

作者:黄丽玲 发表:2020-02-27 1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2月27日讯】今年一季度,中国的新冠病毒疫情对中国经济造成的影响可能大于人们的估计。由长江商学院从2012年开始编制的企业经营状况指数在2020年2月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大滑坡。

分析人士说,除了经济放缓之外,中国还陷入了企业债务违约危机。许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这次遭遇了债务和疫情的双重打击,处境非常艰难。

中国企业状况指数从1月的56.2下降到2月的37.3,远远低于荣枯线50。

信心崩溃

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李伟解释说:“这项指数的大滑坡反映“中国企业面临的极端压力”或“信心崩溃”。

指数报告中包含的销售和盈利指数从1月的72.1点和60点分别下降到32.8和24.3。这显示接受调查的企业已经陷入营收危机。

李伟教授说,另外一个值得担心的问题是,2月份投资和招募员工指数也出现大跌,从之前的60点下降到40点,这意味着企业正在处于收缩的状态。

李伟说:“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经济衰退就是自然的事情。”

这份调查还发现,45%的受访企业表示,由于严格的隔离措施,他们还没有能够恢复生产。49%的企业表示,他们刚刚开工。

61%的受访企业对在本月底复工达到其产能的60%以上没有把握。

根据调查中所得到的这些数据,李伟预计,第一季度中国的经济产值将会减少一半。这就意味着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不可能达到6%。

全年来看,李伟预计,如果下面三个季度不受疫情影响的话,全年经济增速会萎缩3.2%至6.7%。

李伟的预测与一些世界主要经济研究机构,如IHS Markit、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人智库(EIU)等形成了巨大的反差。这些机构普遍认为,新冠病毒对经济的影响与2003年的非典疫情差不多,中国GDP会因此减少0.4到0.5个百分点。

位于台北的台湾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邱达生说:“如果一季就能把疫情掌控,那么今年(中国的经济成长率约在)5.5%左右,如果说,延续两季的话,它大概就面临保5%这样的情况。”

中国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上周六(2月22日)说,疫情将会使中国经济今年的增速减少0.17至0.77个百分点,也就是全年增长5.23%。

要推动中国经济增长,重要的是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这要比政府提供财政刺激更为有效,李稻葵补充道。

流动性紧缩

但是,台湾学者邱达生警告说,中国的债务违约比率在美中贸易战期间就不断增高,这会让受到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陷入流动性危机。

这一情况如果恶化,就会触发大规模的企业倒闭和失业浪潮,邱达生说。

统计数字显示,2019年年底,中国的企业债务违约数量空前增加,而经济增速下降到30年来的最低点。超过150家离岸企业还债违约总金额高达190亿美元,大大超过了2018年。2018年离岸违约公司为120家,违约债务总金额为176亿美元。

长江商学院教授李伟敦促中国政府优化隔离措施,让工人们尽快复工。他还敦促有关部门关注企业的金融需求,特别是中小企业的需求。李伟说,国家释放的流动性未必会惠及小企业。

责任编辑:雨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