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爱滋疫情上了英国舞台 北京很生气(图)

原标题:河南爱滋血祸上了英国舞台 北京很生气

作者:郑重生 发表:2020-02-24 19: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地狱宫殿的国王》舞台剧。
《地狱宫殿的国王》舞台剧。(图片来源:高雅竹提供/photo credit: Ellie Kurttz)

二十四年前发生的中国河南爱滋村血祸的真实故事,最近被搬上英国伦敦的舞台。这出剧根据前中国医生王淑平当年揭发官员掩盖爱滋村黑幕的经历改编,但让中国政府看了很刺眼。在开演前夕,官方找上王淑平仍在中国的亲友,要阻止舞台剧上演。

名为《地狱宫殿的国王》(The King of Hell's Palace)的舞台剧,正在伦敦的汉普斯特剧场(Hampstead Theatre)上演。舞台上,在哀伤的音乐声中,一张张躺椅上的人们,讨论着“献血光荣,救死扶伤”的口号。这样的场景,不只是出现在剧场,更是24年前发生在中国河南省真实的血祸悲剧的一幕。

河南血祸到底是怎么回事?

1980年代末到1990年代初,中国禁止外国血液制品进口,原因是为防范爱滋病传入。不过,中国发展自身血液制品医疗产业起步之初,却没有完善的卫生观念及严格抽验流程,不论官办的或非法私营的采血站,都将所有血液集中、分离血浆与红血球,再将混和所有献血者的红血球,回输给卖血者,好让献血者能迅速恢复,再次卖血。

编剧高雅竹:受家庭的影响很大

高雅竹的父亲是已退休的前美国外交官,当年父亲因工作关系,认识了揭发河南官方掩盖真相,导致爱滋病蔓延的王淑平,而高雅竹想把自己成长过程中的中国经历,及王淑平的故事记录下来。她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她的家庭背景,对创作有很大影响。

高雅竹说:“我除了是个外交官的孩子,我还是个混血儿,我的父亲是波士顿人,他是信奉天主教的爱尔兰裔,我的母亲来自台湾的乡村,我一直对探索世界感兴趣,尤其对不同的制度体系,会如何影响人们的交流互动感兴趣。”

现在听起来惊悚骇人的献血模式,却是当年河南省文楼村最火爆的血浆经济产业,卖一次血50块人民币的生意,是穷困潦倒的农民赚钱的捷径。但他们没想到,却因此让自己不幸感染爱滋,有的人因此赔上性命。上访维权的人,还因此被关进监狱。

对高雅竹来说,艺术创作要反映社会的真实,不论这个真实社会是好是坏。她曾将《窦娥冤》改编成《六月飞霜》(Snow in Midsummer),还创作了关注中国农民工生活的《极乐世界》(The world of Extreme Happiness)。她说,《地狱宫殿的国王》是她计划10年完成的中国三部曲的第三部,背后还有的是更深刻的人文关怀。

高雅竹说:“更大的一个主题,是要关注全球化的资本主义及跨国劳工的议题,而这部剧也是延续这样的一个主题,因为这关乎中国政府及企业,是如何借由人民的血、尤其是贫穷的中国人民的血液来赚钱。”

在国外上演中国故事,却不一定是北京乐见的事,对王淑平来说,当年被官方恐吓胁迫的经历,又再次上演。

王淑平的家人受到国安骚扰

根据王淑平给自由亚洲电台的声明,在这部剧上演前的8月22日,她在国内的亲友遭到中国国安部约谈,他们甚至试图联络已抵美国生活的王淑平的女儿。中国官方清楚告知王淑平的亲人,这部剧必须停演,因为这让中国政府及一些官员感到尴尬,名誉受损。

王淑平说,她不会因为恐吓而沉默。已是美国公民的她认为,自己有责任保护脆弱无助的人,她希望借由这样的创作,能帮助仍在中国国内努力的医生,免受官方欺压。

而当年同样关注河南爱滋疫情人祸的中国维权人士万延海,现在也已定居美国。他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以任何形式留下记录,对他来说都是一种鼓舞。

根据联合国辖下的爱滋病署(UNAIDS)最新数据,截至2018年,中国已知自身感染爱滋病的患者达八十六万人,其中,已接受抗逆转录病毒疗法(ART)的患者为七十二万人。

中国官方始终强调,爱滋病的防治,已获控制,而当年的那场河南血祸,中国国内一些媒体也有讨论,但官员的问责纠错,却不曾搬上台面。

《地狱宫殿的国王》长达两个半小时的演出,希望留下记录。而中国最出名的爱滋病防治亲善大使彭丽媛,也曾经为爱滋宝宝发声。让人们说出自己的故事,是希望过去的错误,不要重演。中国又何须害怕,剧场里的中国故事?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