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研究:武漢華南海鮮市場病毒從其它地方傳入(图)

发表:2020-02-23 07: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肺炎
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圖片來源:HECTOR RETAMAL/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2月23日讯】中共肺炎蔓延全球,但起源仍无定论。中国官媒今天报导,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与华南农业大学、北京脑科中心解析全球病毒基因数据发现,华南海鲜市场的病毒是从其它地方传入。

这篇研究指出,病毒可能在12月初,甚至11月下旬已开始人际传播,随后在华南海鲜市场加快,但病毒基因组没有发生重组事件。

中新社下午引述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官方网站资料指出,这项研究收集了全球共享到GISAID EpiFluTM 数据库中,截至2月12日、覆盖四大洲12个国家的93个新型冠状病毒样本基因组数据,透过全基因组数据解析发现上述结果。

研究显示,这93个样本包含58种单倍型,演化关系显示,单倍型H13和H38是比较「古老的」单倍型,透过一个中间载体(mv1,可能是祖先单倍型,也可能是来自中间宿主或零号病人)与蝙蝠冠状病毒RaTG13关联,并透过单倍型H3衍生出单倍型H1。

研究指出,与华南海鲜市场有关联的患者样品单倍型都是H1及其衍生单倍型H2、H8-H12,而一份武汉样品单倍型H3与华南海鲜市场无关。可见,华南海鲜市场的新冠病毒是从其它地方传入,再于市场发生快速传播并蔓延。

研究也提到,根据病患发病时间记录和种群扩张时间推断,也印证了华南海鲜市场不是病毒发源地的推论。

此外,研究对H13和H38的病毒样品溯源发现,分别来自深圳的病患(广东首例)和美国华盛顿州的病患(美国首例)。他们的旅行记录表明都是2019年12月底至2020年1月初在武汉被感染。现有武汉样本中没有检测到H13和H38单倍型。

研究指出,如果能在武汉其他医院早期的病患检测到这两种单倍型,将对于寻找病毒来源非常有帮助。

研究还显示,病毒在2月12日前发生过2次明显种群扩张:一次是2019年12月8日,结果暗示病毒可能在12月初,甚至11月下旬已开始人际传播,随后在华南海鲜市场加快;另一次种群扩张发生在1月6日。

研究指出,为细分来源,研究人员将58种单倍型分成5组,包括3个古老超级传播者单倍型(H1、H3和H13)和2个新的超级传播者单倍型(H56和mv2)。以此鉴别出广东的病毒可能有三个来源,重庆和台湾的病毒有两个来源。

研究表示,有较多样本的澳大利亚、法国、日本和美国,患者感染源至少有两个,尤其是美国包括了5个来源。特别值得关注的是,H56这个超级传播者单倍型,同时是澳洲、法国和美国以及台湾患者的传染源。

研究也提到,其他国家患者因为样品比较少,大多数的来源比较单一,他们除了是武汉旅游输入或在武汉感染外,有一些人可能是在广东、新加坡等地被感染。

2019年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在武汉爆发以来,有关这种新型致命病毒的来源、它是如何从自然界的宿主传染到人类身上,以及谁是所谓的「零号病人」,一直是各界关注的焦点。

一些中国官媒报导,在武汉华南海鲜市场上出售的野生动物有可能是病毒的源头。武汉在1月1日关闭这个市场并进行消毒清理。

但国际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The Lancet)1月24日发表由武汉金银潭医院副院长黄朝林等近30名中国医疗和科研人员撰写的论文显示,已知的最初41个住院病例当中,只有27人有华南海鲜市场接触史,而且最早于去年12月1日发病的病人没有接触史。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