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接管罗生门 债务堪忧股票升(图)

作者:赵晓彤 发表:2020-02-21 19: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航接管罗生门债务堪忧股票升
市场传闻海航集团将被海南政府接管,次日海航系股票逆势大涨,海航高层否认传言。(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2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赵晓彤综合报导)受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响,数以万计进出中国大陆的航班被取消,中国大陆航空业财务状况堪忧。2月19日,市场传闻债务累累的海航集团将被海南政府接管,次日海航系股票逆势大涨,海航高层否认传言。

收购传闻令海航股逆势上涨

2月19日,彭博社报导称,有知情人士透露,海南省政府将接管海航集团。旗下的海南航空将在近期分拆给中国国际航空、中国南方航空和中国东方航空。

2月20日,海航高层人士否认了这项传闻。《经济观察网》引述一位海航前高层表示,海南省政府的工作组的确在19日约谈了海航董事长陈峰、副董李先华及两名负责集团金融、航空业务的主管。

受市场消息影响,2月20日,海航旗下15只股票应声上涨,其中海航控股、海航创新等股一度涨停。

《上海证券报》引述分析指,股价大涨在意料之中,市场早已关注海航的流动性风险,若能被接管,即能消除市场的隐忧。

新加坡星展银行(DBS Bank)分析师Paul Yong对《华尔街日报》表示,在疫情爆发以前,业内早就有海航会被接管的这种传言了。他还说,海航集团深陷广为人知的债务困境中,而旗下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处境尤其脆弱。中国政府可能会藉着这场疫情危机进行干预。

海航债务早已预警 疫情致违约风险增加

海航集团成立于1993年,以航空业起家,之后跨足到房地产、银行和酒店等领域,近年通过贷款融资在海外大举收购企业。在2015至2017年间,共有40起跨国并购,交易总额达400亿美元,也因此陷入债务危机。

2017年11月29日,国际评级公司标普将海航的信用评级从B+降至B级,原因是担心这家公司“即将有大量债务到期且借贷成本上升”。

高企的债务和激进的海外并购除了引起市场关注,也引来北京的详细审查。在经济放缓之际,北京对资本加快外逃日益担忧。

2018年海航开始出售海外资产,但当年7月,时任海航集团董事长的王健在法国意外身亡,使海航债务、与官方关系备受关注。

海航在这一年内一共出售了3,000亿资产,但资产负债率不降反升,到2019年上半年仍有高达7,000亿的总负债,需要偿还超过5500亿的借款,而其持有的货币资金仅为819亿元。

在2019年,海航虽然避免了在公开债券市场出现违约,但在私募方面,以海航集团为主体发行的、价值15亿的“16海航02”(135706.SH)私募债券出现违约。引发外界对海航兑付能力的猜测。

中共肺炎疫情持续,航空业大量航班停航。据统计,海航1月客运量较去年同期已下降了34.97%。这场危机令海航债务违约风险持续增加。

自从安邦被当局接管之后,市场就已经传闻海航会被接管,北京当局是否会在此时接管债务累累的海航集团尚未可知。

为何接管?安邦万达有前车之鉴

2017年8月,英国《金融时报》报导,北京当局对安邦保险、海航集团、大连万达和复星展开整治行动。报导引述研究公司TS Lombard中国区主席Jonathan Fenby认为,此轮整治的源头,可追溯至投资公司明天集团掌门人肖建华被戏剧性“绑架”的事件。肖建华在被盘问时,讲述了他是如何为中国企业大亨将资金转移至海外,如何助长了2016年中国资本外逃的洪流。

从2017年起,仅仅一年多时间,这四家集团就从风头正劲的海外投资并购大鳄,迅速变成债务缠身的问题企业。中国金融监管部门也点名海航、万达等4家企业,涉嫌转移资金到海外,并要求各大银行排查其海外并购风险。

安邦保险是四家中目前唯一被接管的公司,原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被判有期徒刑18年。2019年7月4日,中国银保监会表示,已经有超过1万亿的各类安邦资产正在被剥离。同时没收吴小晖105亿元人民币的财产,并追缴其752亿元资产,网拍其名下四套别墅。有分析说,如此吴小晖被当局没收的资产总共有近千亿。

万达集团也开始大手笔的抛售资产,海外项目与非核心业务,一年半万达透过甩卖资产进帐超过1,300亿元人民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