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肺炎】瘟疫中的寒蝉效应(图)

作者:平心 发表:2020-02-14 16: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不敢谈论武汉瘟疫,噤若寒蝉。
大部分的中国人不敢谈论中共肺炎,噤若寒蝉。

寒蝉效应”源自成语噤若寒蝉,指蝉嘶于夏秋,不久即死。 古人不察,以为蝉到寒天,不能发声,乃以噤若寒蝉形容不敢作声。后来报章媒体所称“寒蝉效应”乃延申其义,形容人们因某事件所引发的言论不自由,不敢作声,不敢表达,就像在寒冬的蝉噤声一样。

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爆发至今,在中共治下的中国人大部分噤若寒蝉,引发几多效应。

中共肺炎疫情的最早爆料者

1月1日,武汉市公安局通报,有8人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散布、转发谣言,已被公安机关传唤处理。

武汉警方称,去年12月31日,武汉市卫健部门发布关于肺炎疫情的情况通报。随后多名网友举报有人在网上传发不实信息。经查发现,8名网友分别传发“X医院已有多例SARS确诊病例”、“确诊了7例SARS”、“Y医院接收了一家三口从某地回来的,然后就疑似非典了”等未经核实的信息。

这8个人都是医生,他们分属于三个群: 武汉大学临床医学04级群 ,武汉协和医院红会神经内科群, 肿瘤中心群。

1月20日,官方承认:中共肺炎爆发!

时至今日,中国31个省全部沦陷,14个国家被传染。

网上有人假设,当初听信了武汉8人发布的“谣言”,并基于对SARS的恐慌,而采取佩戴口罩、严格消毒、避免再去野生动物市场等措施,可能就不会有今日之大疫蔓延了。

时至今日,中国31个省全部沦陷,14个国家被传染。
时至今日,中国31个省全部沦陷,14个国家被传染。

网络讨论疫情被禁止 逾300人遭逮捕

随着武汉市公安局通报对8名医生的通报、批评,武汉“神秘肺炎”的传闻似乎是销声匿迹了。

新年的庆祝活动照常举行,包括4万家庭共吃团圆饭的“万家宴”,武汉民众仍放心的到海内外各地旅行。

“风平浪静”的局面造成疫情急剧扩散。直到1月20日才不得不承认:中共肺炎会“人传人”,但为时已晚,在全中国蔓延。

当局对最初因发出警告而被处分的8名武汉医生“正名”,但同时又开始了新一轮严厉的封口。

据人权组织“中国人权捍卫者”(Chinese Human Rights Defender) 报导,在1月22日至1月28日期间,至少有325名中国公民因在网络上分享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相关的内容,被中国政府以“散布谣言”为由,遭受行政拘留、罚金或是教育训诫等处分。

如果有人穿越回一个多月前的武汉,能拯救这场灾难吗?
如果有人穿越回一个多月前的武汉,能拯救这场灾难吗?(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如果有人穿越回一个月前的武汉 能拯救这场灾难吗

2月6号,李文亮医生因感染新冠状病毒去世。他是武汉中心医院的眼科医师,也是率先揭发肺炎疫情的8位第一线医生之一。

李文亮医生并没有向全国人民大喊危险,只是在亲朋好友间悄悄传达,注意安全,只是想将可能的危险通知身边的人,面对警察的时候,他很害怕,担心事业和家庭,承认了造谣,在派出所签下“训诫书”。

以为封了医生的口就堵住了信息,但病毒不会受令而被维稳,在国内肆疟,无法控制,传播、危害到全世界。

有网友在微博设问:“如果有人穿越回一个多月前的武汉,能拯救这场灾难吗?”

在最高法院给八人“正名”后,警方仍没有改口 ,警方帐号“平安武汉”在1月30日发帖声称,对这8人的处分其实不重,只是教育和批评 ,定性为“传播不实信息”。

以此推断,即使有人穿越回一个多月前的武汉,也会被定为是第九个“造谣”者而已。

武汉瘟疫的爆发、蔓延中,李文亮医生只是全中国人民“寒蝉效应”的代表。打压敢于披露真相的公民,封他们的口,在一党专政的中国屡见不鲜,是中共的不治之症。

责任编辑:肖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