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冲击香港经济 中小企业步入“寒冬”(图)(图)

作者:赵晓彤 发表:2020-02-04 0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疫情冲击香港经济中小企业步入“寒冬”
疫情对香港造成的经济冲击或胜过SARS,中小企或步入寒冬。(图片来源:Tierney/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2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赵晓彤综合报导)香港2019年全年GDP收缩1.2%,10年来首次按年录得负增长。港府发言人表示中共肺炎疫情为今年香港经济带来高度不确定性。中信里昂发布报告看淡香港楼市,同日,第四季负资产住宅按揭贷款宗数升至128例。多项宏观数据和中小企业业主的反馈显示,疫情对香港造成的经济冲击或胜过SARS,中小企业步入“寒冬”。

2月3日,香港政府统计处公布2019年第四季本地生产总值(GDP),按年收缩2.9%,2019年第三季GDP的跌幅为2.8%,全年计,下跌1.2%,是自2009年以来首次按年录得负增长。并表示第四季经济收缩主要是内部及对外需求均表现疲弱所致。第四季私人消费开支按年实质下跌3%,第四季政府消费开支按年实质上升6%,全年实质上升5.1%。展望今年经济,发言人表示中共肺炎疫情为今年香港经济带来高度不确定性。

香港经济日报》引述法国外贸银行亚太区经济学家吴卓殷的话,预计香港今年GDP收缩2%。他进一步指,若疫情短期内未得到有效控制,GDP有机会跌至4%。

贸发局:今年本港出口跌2%

根据政府数据,贸易及物流业占本地生产总值的21.2%。据世界贸易组织数据,2018年,香港是全球第八大商品输出地。

1月30日,统计处公布,2019年12月份香港整体出口货值按年升3.3%,而进口货值则下跌1.9%。2019年全年计,货品出口总额及货品进口按年分别录得4.7%及7.4%的实质跌幅。受疫情影响,贸发局预计今年本港出口下跌2%,并表示,整体货物出口在艰难的外围环境下继续下跌。

大行看淡楼市 负资产个案翻倍

私人消费领域,大行发出楼市衰退信号。2月3日,中信里昂发报告看淡香港楼市,给予“减持”评级,料住宅价格、零售商铺和甲级写字楼租金将跌20至25%,但相信香港楼市尚未见底。

美银证券发表报告指,在2003年SARS期间,香港楼价下跌15%,而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爆发至今,尚不知何时达到爆发高峰期,楼价就已下跌7%。但相信今次不会再出现业主抛售物业及发展商大幅减价等情况。

此前,金管局公布,负资产住宅按揭贷款宗数由2019年第3季末的53宗,增加至2019年第4季末的128宗,按季增幅达1.4倍。

负资产住宅按揭贷款涉及的金额则由2019年第3季末的3.3亿元,增加至2019年第4季末的7.64亿元。

中小企业陷入“寒冬” 或现结业潮

旅游、餐饮及消费等行业在2019年下半年备受压力,中共肺炎疫情的加剧扩散更是令小商户陷入“寒冬”。

中共肺炎疫情冲击下,旅游业首当其冲,香港旅行社东主协会副主席王志伟表示旅游业界损失惨重。他自己的旅行社,1月份由东南亚国家出发至香港的22个旅行团,取消至5个团,2月份更全数取消,两个月损失近40万元。他估计之后本地旅行社会出现结业潮。

香港中小企食店联盟召集人林瑞华指出,很多餐厅店主都反映黄历新年开市后,生意额跌了大约5成,可见经营情况恶劣。他担心疫情到了高峰期将令饮食业步入经济“寒冬”,最坏的情况是有一半食肆无法经营下去。他预计旅游旺区可能会出现食肆结业潮。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