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历史时刻的“中国恐惧”(图)

作者:江静玲 发表:2020-02-01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 脱欧 约翰逊
英国国旗(图片来源:Pixabay/CC0)

【看中国2020年2月1日讯】英国脱欧终于将在今天成真!英国将在今天(1月31日)格林威治时间晚间11点(欧陆2月1日凌晨时分),正式离开欧洲联盟(EU)。我在清晨醒来,思忖着该如何看待此一21世纪初最受瞩目的国际政治事件。

面对如此重要的历史性一刻,英国却显得格外沉静。过去三年多以来,有关英国脱欧的起伏纷扰似乎船过水无痕─伦敦此刻的平静尤其让人觉得不真实,禁不住质疑:难道英国脱欧真的只是一场戏?就这样结束了?

英伦此刻的平静,让我联想到英国作家帕斯曼笔下二战时期的英国主妇们,听到空袭警报跑到后院收拾掠洗衣物,还隔着篱笆对邻居太太高呼:“待会儿,一起喝茶!”英国人的坚忍务实,就在于此吧。

英国脱欧当然未结束。今天以后,才是脱欧的真正开始。去年底英国大选结果,英国首相约翰逊领导的脱欧派胜出,厘清英国混沌不明的政治僵局后,留欧派对选举结果保持了高度尊重,充分展现老民主国家风范─最终,民意至上。

面对这样的一个新的开始,英国人似乎在去年大选后就做好不再多言,卷起袖子告别欧盟,迈向自己的新旅程。欧洲议会30日通过欧盟与英国脱欧协议后,在骊歌声中告别英国,有泪有笑。我想,今夜,英国脱欧的历史性一刻也将是悲欢交集。这不是一条绝对不能回头的路,但在历史长河中,已留下痕迹。

在全球政局上,中国因素始终与英国脱欧紧密连结。英国和中国、美国的双边关系,以及英国在欧盟对华政策长期以来扮演的角色,伴随着中国崛起和美中对峙。英国离开欧盟,中国牵连之深始所未料。

尽管欧盟官员喜用“机会与挑战”来形容中国,但在英国脱欧历史性的这一刻,整体氛围,中国却是“恐惧”。这份对中国的恐惧感,反应在当下两件事上。第一是华为与5G网络,身为美国老盟友和“五眼联盟”情报分享主盟国,英国本周决定对华为开绿灯。英国此一决定,对美中科技争霸战至关重要;对美英特殊关系,影响深远。英国为何不顾美国警告全面封锁华为,且选择在脱欧前两天宣布这项决定?表面上,英国约翰逊政府要突显的是主权国家的独立决定;台面下,英国对华为开大门对国家安全和英美关系造成的影响则令许多人感到巨大不安,担心脱欧后的英国是否准备对北京做出更大的退让,包括香港和其他人权议题。

第二个中国恐惧,是中共肺炎。武汉新冠病毒扩散危及全球公共卫生安全,英国是欧洲与中国交往最密切的国家,被列为欧洲感染中共肺炎机率最高国。这也是2019武汉新冠病毒与2003年非典(SARS)疫情,在全球客观环境上的差异。16年来,中国经济崛起,中国公民旅行赴海外工作求学的机会增加了,但中国政治从中央到地方的透明度却未能同步跟进,以致中共肺炎比非典型肺炎传布更快速、更危险。

把任何一个国家或区域的疫情加诸到对该国人民和区域内公众的排挤,都是不道德的。但中共肺炎暴露出一个兴起大国体制上的集权与不透明,导致国民公德心可能被迫打折扣,加速疫情散布。这才是中共肺炎令国际社会最害怕的地方。

时序进入21世纪,无人胆敢使用”黄祸”这个充满歧视的语汇,但在英国脱欧的历史时刻,中国为何还令西方世界感到如此不安全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